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掙扎
2007/09/27 14:03:48瀏覽448|回應0|推薦6

一般人的印象中,

男人有點小成就後通常會用什麼方式肯定自己?

限量跑車?金屋藏嬌?百萬手表?夏威夷海灘?豪宅? 金錢豹?

我目前沒什麼成就,但就算我有了成就也對這些沒興趣.

收藏葡萄酒,尤其法國葡萄酒,這是一項觀感上充滿物慾與金錢競逐!

卻是我深深迷戀的嗜好!

嗜好是一回事,買的起買不起又是一回事!

有錢的大老闆一次的餐會上可能就喝掉的

一般小資產階級想都不敢想八大酒莊代表性年份的酒.

還好這世界有錢沒錢在某方面並不會太不公平,

葡萄酒,大老闆用喝的,小職員用看的!

看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逛葡萄酒專賣店,

另一種是把各式各樣的葡萄酒全書搬回家過乾隱.

 

今晚,我闔上法國波爾多這個章節想起

一位出版社朋友寄給我卡片上的話

"書櫃裡有一個又一個小鎮,

 我決定

 今天去拜訪咆哮山莊"

對襯著書裡對波爾多的介紹我神遊著....

"Haut médoc上有一個又一個礫石葡萄園

 我決定

 今天去拜訪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

 

回神之後我望著床前酒櫃裡的這瓶1992年的Château Breuil 

那是八年前托朋友在海關拍賣會買的.  

 

Château Breuil,其實它的葡萄園與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列級酒莊的葡萄園相鄰.

一牆之隔無法列入Pauillac村莊級AOC,只能列入Haut-médoc地區級AOC.

以葡萄酒的觀點來看,相臨的葡萄園在風土,地質,氣候條件..製作方式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可是這兩瓶酒在售價上卻是天攘之別!

 

剛剛書中活靈活現的介紹這款波爾多紅酒的美味,

"均衡的果香配合著如天鵝戎細緻的單寧口感,

   彷彿幼年的耶穌基督輕輕滑過你的喉嚨與食道"

 

打開這瓶酒吧!這抽象的文字馬上就會化為實際的經驗.

我心裡嚴重的掙扎著.......

換成平常我會到附近的橡木桶買瓶相似的紅酒解解饞,

但現在午夜12點全台灣的葡萄酒專賣店都關門了,

而且我真的想喝這瓶1992年的Château Bruil.

我不想掙扎了,起身拿了開瓶器侍酒巾醒酒瓶....

我要看看它到底有多美味!

 

拿起它漂亮的瓶身不捨的摸摸之後,

耳邊想起了葡萄酒老師的話

"葡萄酒喝了一瓶,這世界上就會少了一瓶

 除非你有很必要的理由喝它"

很必要的理由? 

好像講不出來...

也不是什麼特別日子,也沒有特殊的心情,

就是純粹的味覺的慾望而已...

我嘆了一口氣,把開瓶器侍酒巾醒酒器放回櫃子.

倒了杯12年的Chivas, 今晚不喝葡萄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125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