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年釀酒筆記(2)
2010/12/24 22:38:46瀏覽2282|回應1|推薦8

這些是集結在FB上的釀酒隨手筆記.如果對筆記的相片有興趣,請至FB上搜尋黃國彥就可看到,謝謝 !

黃國彥2010年頂樓葡萄酒的第一天..我把彰化送來的三百斤(180kgs)葡萄一箱箱搬上頂樓. 中午一點左右開始洗葡萄, 中間喝了一杯水到剛剛吃完晚餐...完全沒有休息. 而工作目前完成不到一半....這還只是洗葡萄而已. 望著夜色漸漸暗下...回頭看著一箱箱的葡萄...不能說是後悔, 但是心裡想著..".明年,少釀一點好了"~~

黃國彥 300斤的葡萄大約180kgs,分散在大小不一的紙箱中. 鏡頭下的10箱葡萄看似不多.一串串拿出來就像開啟的降落傘一樣..一瞬間會變得難以控制...每串葡萄得經過兩次的清洗,而在清洗的過程中把異物,灰塵一一的去除. 未張照片中舖滿了整個頂樓的葡萄只是一部份, 最後連空著的地上都舖上透明塑膠擺滿葡萄.

黃國彥 葡萄要洗的原因: 葡萄要洗...是個逼不得已的決定. 台灣現在的葡萄農大致上都能依照農業專家在安全範圍內用藥,所以跟國外相較之下不是個問題. 話又說回來,真的有農藥殘留,用清水這種沖洗法大概也不濟事.

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地處亞熱帶..草木繁盛.相對的, 葡萄串上不該出現的東西及灰塵也就相對於緯度高的Alsace來得多. 妳應該知道這些不該出現的東西是什麼....總之,與其說是洗葡萄,倒不如說是葡萄透過這水洗的動作一串串,一顆顆的檢查. 通常清洗後我不會急著釀...讓它們吹風個
⋯⋯兩三天後才開始破皮⋯⋯釀造.

如果妳跟班說...聖誕夜裡,台灣的Hammer徹夜未眠的釀酒. 北國長大的他肯定無言吧 !

黃國彥 洗完最後一顆葡萄...總共花了11個鐘頭. 好吧, 我得承認 ~ 釀葡萄酒的第一階段洗葡萄, 完全沒有藝術創作的感受. 跟洗碗洗衣服沒什麼兩樣..就是要洗徹底,洗乾淨 ! 葡萄洗後需要風乾...而後,葡萄得一顆顆去梗破皮,然後再放入發酵桶開始發酵. 從這個階段開始, 釀酒這件事怎麼看都像藝術創作. , 千辛萬苦的結果就是想讓別人叫我一聲"釀酒師 !"

黃國彥 話說釀酒是藝術創作...洗葡萄,就得是手工一顆顆洗. 用洗衣機是蠻有創意, 但整個氛圍...low掉了 ~~

慧怡...看著妳的大頭貼...我突然想在酒的背標,也附上張釀酒師的大頭貼...

黃國彥 "黃先生, 你的葡萄在星期四送,大概中午會到. " 聲音像不擅交際的藝術家, 不帶任何感情. 這位我千挑百選標榜自然葡萄園自信葡萄農! 這天終於來了 ~~ 頂樓葡萄酒的年度葡萄酒終於2010的最後的幾天開釀 !

黃國彥 話說上次我發表了一篇甘心為我女兒活吞飛蛾的文章後… 很多人問我~”你女兒看過你寫的這段文字嗎? “ 我說”沒有”, “ 為什麼沒有?” 其實這問題跟南極為什麼沒有北極熊一樣,很自然的它就是沒有. 但是生活總是有幾個日子是特別不一樣的,就跟前陣子的某一天,我突然到她房間跟她說"其實,爸比寫了一篇有關於我們之間互動的文章. 也沒什麼啦,但看過的人都很感動"她還是一貫的答話方式,輕輕的一聲"哦" ~ 日子就這樣過去…前陣子的某一天,我在電腦前打字. 柔一聲不響的閃到我的背後. "爸比,你上次說過那篇很感人的文章我想看一下"哦, 倒好.想看了.我心想著. “好,我得找一下..因為有段時間了” 我說. 於是翻了幾頁後找到了這篇文章, 一來我有點累,想休息會,二來電腦只有這台. 於是就把電腦交給她~小睡醒來她站在我的身邊 (接續)

黃國彥 …”爸比, 我還沒看完就哭了. 所以我看完後即時通給我的同學,她也哭了. 她又傳給我另一個同學,也哭了.認識我的人看了這篇文章後都哭了 !” 我見機不可失補了一句…”這樣,妳瞭解了爸比對妳不只責難還有更多的愛對不對?我寫的是不是就是這樣?"她點點頭. 青春頂端的女兒…我想,寫篇會讓她的同學哭成一堆的文章比我說上一萬句要受用多了 !  (全文完)

黃國彥 

在爸爸認識的朋友中沒有一個人不對妳在FB上的那段熱舞報以掌聲. 我一遍又一遍的看著, 看著妳越舞越遠....也許, 我們的生活完全不對盤. 我的寶貝,但這世上只有妳能讓我的心沉浮在天堂與地獄之間. 妳的恣意青春讓我覺得妳遠離了...一層樓的距離卻像隔了好幾萬光年.

昨晚,妳慌張的叫著我, 說房裡出現隻怪物. 頓時, 妳在青春頂端的自信全沒了影, 彷彿間又看見了小時候愛跟著我的妳. 愛哭愛鬧愛買東西, 愛騎在我的背上學牛仔,一次又一次的計算著在背上不掉下來的時間. 我為這種如同
⋯⋯賣火柴女孩劃亮火柴得到幻影的心情陶醉了許久. 如果替妳抓飛蛾可以重回這樣被女兒依賴的感覺, 就算一瞬間也好, 我願意吞下10. 活的也行 !
(
歷史檔案:活吞飛蛾篇)

黃國彥 寒夜客來(Mike), 照例要看看傳說中的頂樓葡萄園 ~ 落地窗打開後...."就這樣? 這麼小 ! 我還以為頂樓葡萄園很大呢 !"
我得為我自己辯駁幾句. 一來,我向來用照片來介紹葡萄園. 二來,我有介紹過我的頂樓葡萄園面積是0.0005公頃. 我在想~有些時候有些事情, 實在沒法三言兩語就跟這種city dude說明白 !

黃國彥 我在想, 到底要用什麼材質做成的凳子才能把這個釀酒桶放上之後氣氛襯托出來? 木頭, 鐵管, 鋁管, 防火磚...這兩天為這事傷透了腦筋 ~~ 於是, 我打電話給我在從事大理石石材業的堂弟. 電話裡可以隱約想像著他咬著煙對我說 " 照片寄給我, 尺寸報一下. 其他事我來張羅 ! " 真是歲月不饒人, 以前替他在巷口堵人的小堂弟, 現在已經是派頭十足雄霸一方的老板級了! "幾天後幫我送來"~ 說真的, 還真期待這張凳子呢!

 

加相片解說 

在台灣,如果你夠幸運可以種葡萄樹的話...一年可以擁有兩次秋天 !是以,我的頂樓葡萄園今年第二次的春天才剛開始….

我最近認識了一位朋友..Melinda.現在在法國的阿爾薩斯種葡萄樹釀葡萄酒. 不是蜻蜓點水的見習,而是專業的葡萄農婦.(最近發表了一本書”跟著酒莊主人喝酒趣”
)

人生是有趣的,我跟她有著不一樣的天空與不一樣的葡萄園
..
但對葡萄卻有著一樣的心情 ~~

黃國彥 這是典型自釀酒的好處...葡萄不經意的釀成葡萄酒, 再不經意的隨手一放. 這一放可能經過好幾個寒暑,開瓶時怎麼說都是久別重逢的驚喜~~

黃國彥 謝謝Misty ~ 事實上,頂樓葡萄園中兩棵金香葡萄樹就是來自這樹生酒莊 (我在部落格提到過). 莊主姓洪, 是個沒有勢利眼的莊稼漢. 他管種葡萄,他的幾個兒子管釀酒及行銷. 以行銷角度來說,這家酒莊做得很好,幾乎該曝光的機會都有出現. 至於他的酒如何,話說同行相忌, 就算他算我過兩棵金香葡萄樹,我也說不了什麼好話的 ! 他的白酒值得嘗嘗, 很像Alsace所產的灰皮諾 !

黃國彥 我知道, 就在我拼過台灣第一名莊的慶功趴上...妳是我重金禮聘的鋼琴師..我突然想著,我的酒莊開幕那天,不要請張惠妹, 就是Misty ~~http://blog.udn.com/hammerhuang/2854612

黃國彥 . 陳千浩先生...是少數在法國真正學釀酒的台灣人. 他很聰明,黑后葡萄再怎麼也玩不出像外國的葡萄酒水準.所以,就走向旁支的如台灣薄酒萊,台灣馬德拉蒲桃酒這類的酒. 在台灣,這種創意型的混搭有趣又容易引起話題. 在法國,他們可沒有接受這種創意的幽默感 ! 任何的一款酒都要在風土條件下生產了百年以上才會被認可成法國"酒的一種" 台灣蒲桃酒,Misty說是搭配三星主廚的甜點. 所以,應該還搭. 相對於陳千浩先生,我則對黑后葡萄有著信心. 大話先不多說, 明年此時酒熟就知道了 !

黃國彥 釀酒,相對於裝瓶之後紫紅,黃澄的美麗葡萄酒模樣...發酵過程中可是另外一種模樣. 我常在想,還好我是天枰性格. 要是處女性格...葡萄一但變了顏色馬上就撤手離開...(照片故事: 發酵第8天的金香葡萄酒.眼前的這模樣絕對無法想像幾個月後的漂亮琥珀色 !)

黃國彥 麗娟,我在一月份去關山時可以幫妳帶棵黑后葡萄樹試種看看. 植物就是這樣, 說不定試著試著就找到它的應許之地 !

黃國彥 基本上,我現在的心情跟阿拉斯加秋天等著迴游鮭魚的灰熊一樣. 一年一度, 熊等著大吃鮭魚...我則等著把一車的葡萄釀成酒. 這種場面的前夕..熊互相玩著不專心的遊戲, 我則釀釀小規模的金香葡萄酒. 心情都是一樣, "我準備好了, 來吧 !" (照片故事: 金香葡萄發酵完後,經過換瓶法的過濾...一公升的金香葡萄酒就這樣釀好了. 但還沒完, 經過2,3星期後酒色會澄清成漂亮的琥珀色.)

黃國彥 我先前說過, 釀酒跟做菜其實沒什麼兩樣. 就是不斷的goûter goûter ! 昨天酒莊的三兄弟老大..有點像外國的酒莊總管. 陪我到葡萄園隨意逛逛. 途中他不斷的摘下葡萄,一顆顆的試著. 於是也就有說不完的經驗與故事. (照片故事: 傳說中的台中二號. 新品種,顆粒稍嫌小..不過風味甜度屬上品. 是釀香檳的好料)

黃國彥 趁著昨天南下彰化二林把葡萄的事敲定. 基本上跟酒廠買葡萄的荒謬性跟向一位木刻家不買他的雕塑作品卻要買他的雕刻工具一樣. 總之,連拐帶騙後這座以生態法及有機肥料出名的葡萄園總算點頭確定賣我了. 點頭是一回事, 葡萄得15天後葡萄完全成熟可釀時才能交給我. 他家三兄弟,老大管釀酒,老二管葡萄園,老三管銷售. 不過,口徑倒是相當一致. 關於賣葡萄給我一事 "除此一次,下不為例" ! (照片故事:黑后葡萄,台灣唯一的釀酒用葡萄.今年歉收,我買的又是名園的葡萄. 酒釀好後,肯定是水漲船高)

業餘釀酒人是條有趣但孤獨的路.

釀酒用的黑后葡萄通常顆粒較小. 算大點好了, 就每顆1立方公分來說,填滿我這個169公升的不鏽鋼釀酒桶需要169,000顆葡萄. 機械化的酒莊有去梗破皮機,只消一串串的葡萄丟進機器裡另一端就源源不斷的滾出一顆顆去梗破皮的葡萄. (釀酒用的葡萄,每顆的蒂下都有一條三角錐狀的梗.將葡萄從葡萄串上扯下時這條梗會留在葡萄串上) 人工就辛苦了,要從無數葡萄串中扯下169,000顆葡萄,這其間還得睜大眼睛挑出不良的果粒及異物...這些葡萄粒經過20天左右的
⋯⋯發酵期後會變成扁縮浮在酒液之上. 法國布根地有些酒莊為了萃取出更多的葡萄風味, 把早期浮起的葡萄重新壓回酒液中, 是的, 用腳. 就是聽似浪漫的踩葡萄. 我當然不會為了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真的動手動腳. 不過,我倒是真的請不鏽鋼的老闆幫我設計了一個類似的不鏽鋼腳. 因為,把葡萄壓回確實能讓發酵更平均,而且發酵的表面也不容易發霉 ! 再來, 這桶葡萄酒就靠老天了…

黃國彥 各位FB上的朋友,我要很難為情的請你們投我一票. 當然,我不是選舉~而是參加了大塊文化舉辦的夢想實現計劃. 只要提出自己的夢想,最後勝出最高可得1萬元美金的夢想贊助金. 我提出的夢想是一個很大的釀酒計劃,詳情在該網頁裡. 如果不麻煩的話,那麼請投我一票,謝謝

黃國彥 這個過程, 以倒著說會讓人更清楚一點. 讓我們想像眼前有瓶葡萄酒...在裝瓶前的葡萄酒液是儲存在大約227公升左右的橡木桶內培養élavage. 那麼,在橡木桶之前它在哪裡呢? 它們在發酵槽中. 這發酵槽有各式各樣的材質~水泥,不鏽鋼,橡木.... 誰優誰劣尚無定論. 2010年的葡萄酒,我決定拿出一部份的酒入橡木桶培養.

所以,我在高雄一處進口法國白橡木的工廠訂做了幾個30公升的橡木桶. 發酵桶的材料我則選擇#304不鏽鋼(不鏽鋼中最高級)~也是訂做的, 在桃園市的龍安街
.

這個照片中的桶是我目前尋找到最厚的不鏽鋼材質. 公司的老闆答應替我改裝~會加裝一個不鏽鋼材質(也是#304)的水龍頭,墊片採用德國原裝進口的食品級矽膠..桶的
⋯⋯尺寸是直徑2尺高度2. 130公分算...圓面積x高度,大約等於169公升左右. 以葡萄產生葡萄酒70%的比率來說..我放滿一槽的葡萄,應該可以釀得118公升左右的葡萄酒. 我夠資格稱得上釀酒師嗎? 光這些事前的準備,我覺得我夠格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4729610

 回應文章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奇 之旅
2010/12/26 10:47

讓人驚奇的釀酒 過程

發酵桶  橡木桶...............

之前  總是在  書本裡  看到

現在  是  認識的人  在嚐試 

另一種  不一樣的感覺   

這不是  孤獨的路 

有許多人  在好奇  在關心

加油吧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