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120預防和治療呼吸道感染
2015/11/20 09:51:57瀏覽7867|回應0|推薦0

奪冠秘訣 預防和治療呼吸道感染介紹

應該說,賽鴿的呼吸器官的重要性高於一切,它比鴿子的任何其它器官更為重要。鴿子飼養者若要盼望他所養的信鴿中能產生奪得冠軍的勝利者,必須保證它們的呼吸器官處於百分之百的健康狀態,這是起決定作用的先決條件。鴿子不僅如同人類一樣也有氣管和肺,同時還有9個氣囊分佈在胸腔和腹腔中。這些氣囊與肺及體內的大型骨骼互相連通,構成鴿子的整個呼吸系統。這個系統承擔多種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功能為提供飛行所需的浮力。由於鴿子的呼吸系統與整個軀體互相連通,不難理解為什麼呼吸道的感染和刺激,即使起始時程度較輕,亦能產生嚴重後果。

 

我確信任何一個信鴿飼養者只要稍有經驗,都可及時察覺他們的鴿子患有呼吸道感染。研究養鴿的書本中都將呼吸道感染的各種症狀一一列出,例如:咳嗽、噴嚏、張口呼吸、鼻腔及眼部流出清涕或渾濁粘液、鼻瘤色澤黯淡(失去雪白的顏色)、不喜活動……等,部分病鴿可出現消瘦,甚至死亡,我希望每一位養鴿者當發現鴿子出現上列症狀時,都能認識到問題的所在及其可能產生的嚴重性。然而實際上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目前在患有呼吸道感染的病鴿中約有75%的鴿子主人絲毫沒有察覺鴿子有病。之所以毫無察覺,原因並不在於他們漠不關心或粗心大意,而是由於這些鴿子並無明顯的患病症狀,這在醫學上稱為亞臨床型呼吸道感染。這些鴿子可能並無任何典型症狀,而實際上確已患有呼吸道感染,而且由於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它們的飛行能力大受影響。客觀事實使我確信,這種亞臨床型呼吸道感染是大多數養鴿的「鴿迷」們必須注意的一個大問題。試看下列事實來證明我的論斷正確:

 

1、                常有國外養鴿者為了鴿子飛行成績不良將鴿子送獸醫處進行檢驗。往往檢驗結果證明他的鴿子存在上述問題,而且是能夠找出的唯一原因。

2、                當養鴿者針對查出的問題進行治療時,他發覺鴿子的飛行成績立即提高。

3、                一位歐洲的養鴿家來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次獎金豐厚的賽鴿比賽中進行參觀訪問,當有人問他對這次比賽中的鴿子和鴿棚印象如何(有何感想)時,他說他有生以來從未看到過這麼多的鴿子患呼吸道感染。

4、                歐洲的鴿子獸醫們的看法基本相同,歐洲的養鴿者在比賽的前幾天為他們的賽鴿餵食的大多數「秘密」藥粉及治療用劑中均含有針對呼吸道感染的藥物(及其它輔助添加劑)。

事實上,加拿大和美國亦有很多富有成就的、自稱「不用藥物」的鴿迷,他們正在使用來自歐洲的保健物品,例如「彼得氏保健粉」,這種粉料中含有專治呼吸道感染的藥物,同時含有治療球菌和口腔潰瘍的藥物及……等等。

因此我主張,我們在檢驗這種亞臨床型呼吸道感染時必須注意下列各點:

病 因

鴿子的呼吸道感染與其它鳥類的呼吸道感染並無不同之處。通常該症均由多種細菌或病毒的混合感染引起,即:其病因並非單純的一種細菌或病毒,而是同時由多種病菌混合引起。呼吸道感染中檢驗所得的、常見的病源體為:疱疹病毒、衣原體、支原體及一些雜菌。在檢驗過程中並不將細菌培養作為常規措施,只有對那些常規治療無效的病例進行細菌培養。

易感染因素

這是一個至關緊要的關鍵問題。事實上確有一系列因素可增加鴿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可能性。

毛滴蟲:這種微生物不但可引起口腔潰瘍,亦可引起咽喉部的各種刺激症狀,後者常可進一步導致呼吸道感染。

——氨氣(阿莫尼亞):陰暗、潮濕的鴿棚中常因鴿糞的分解而產生氨氣,這種化學物質對鴿子的氣管、肺及氣囊有嚴重的刺激性,從而導致呼吸道感染。必須使鴿棚保持清潔、乾燥,並有良好的通風。如果你在鴿棚中嗅到氨的氣味或「鴿子氣」,你就必須動手改善。

 

塵霧:鴿子的羽毛碎屑散落後飄浮在空氣中造成雲霧狀塵埃。這種霧狀塵埃的顆粒極其細小,可被鴿子吸入呼吸道而深入肺的最低部位。如你發現鴿棚中塵埃飛揚,你必須動手改善,否則就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

 

擁擠:鴿棚中飼養的鴿子羽數愈多,鴿子的患病機會也愈多,特別是呼吸道感染。國外的養鴿者絕對避免鴿棚的擁擠。他們把每批孵出的幼鴿都分開在另外的鴿棚中。

 

參賽:即使你在沒有呼吸道感染的季節參加比賽,你的鴿子亦會在運輸的鴿籠中從參賽的其它鴿子身上傳染到呼吸道感染。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採取預防措施的原因——在參賽過程中你必須每星期一次進行預防處理來防止感染。有關預防處理的具體細節詳見治療項下。

 

症 狀

面臨亞臨床型呼吸道感染時,切勿等待典型症狀的出現。你必須密切注意下列三種情況:

1.鴿子的眼淚過多:這不是說鴿子感冒時一側眼睛的眼淚特別多,而是指淚水的分泌量較正常時多。簡單的檢查方法是使用一隻玻璃洗眼杯,將洗眼杯扣在鴿子眼部,用拇指擠壓鴿子的鼻瘤,沿鼻瘤向眼角擠壓,你可隔玻璃看到過量分泌的淚水形成的氣泡,這等於前方揚起一面紅旗,表示問題已經來了。

2.呼吸時呼呼作響:這不是咳嗽或噴嚏的聲音,而是鴿子呼吸時發生的輕微的、人耳幾乎聽不見的氣喘聲。你必須握住鴿子,把鴿子的鼻孔緊貼你的耳朵用心細聽,聽出鴿子在靜止時(不是在掙扎時)發出的呼吸音。如每一次呼吸都聽到氣喘聲,即表示呼吸道已有感染。

3.飛行成績不良:有關這方面的症狀範圍甚廣,各種不同因素均可造成飛行成績不良,其中尤以呼吸道感染影響大。該項疾病可以是造成嚴重損失的、最主要的唯一因素。有些養鴿者不惜重金購進這個品種那個品種或在這家養鴿戶和那家養鴿戶之間進行選擇,購置他們提供的鴿種,但結果還是從未得過獎。這些鴿迷常把失敗歸咎於信鴿的提供者,事實上有時唯一的原因在於呼吸道感染,任何一家提供的信鴿如得了呼吸道感染,都不能飛出良好的成績。普遍存在的典型趨向是:多種鴿迷均在比賽季節開始之前採取預防措施,給予防止呼吸道感染的藥物(治療口腔潰瘍及球蟲的藥物,包括驅除寄生蟲的藥物在內)。比賽開始時,他們的鴿子一度在放飛中領先而獲得優勝,然而,由於他們並未在整個賽季中始終維持治療,原來患有的呼吸道感染因停藥而復發,結果在賽季結束時鴿子的排名落在後。解決這個問題的簡單辦法是進行下文所述的、預防再感染的治療措施。

 

治 療

近年來我曾在實踐中使用多種藥物,它們均有顯著效果。我不想在這裡一一列舉,我只想告訴讀者們哪一種藥物效果好。

Tylan加上四環素制劑:我所用的是養鴿用品供應商提供的Tylan粉劑,按每加倫1匙半到2茶匙(tsp)的混飲。我最喜歡使用的四環素類制劑是「強力黴素」(Doxy cycline)。該藥的劑量須隨藥物的品種而定,一般以12001500毫克每加倫最為相宜。所摻入的茶匙(tsp)數取決於市場供應的不同品種。

一般的處理方法是:不管在檢驗鴿子時看到些什麼,總在賽季開始前的7-14天中進行治療。通過不斷探索,制訂出常規。在第一輪的比賽開始前的一星期內每日除餵給清潔的飲水外不做其它治療。然後在賽季過程中由於與患有呼吸道感染的其它賽鴿接觸,在每星期的第一、第二兩天使賽鴿接受兩天治療。這是一項絕對必要的預防措施,以便防止其它賽鴿的呼吸道感染不聲不響地傳染給你的鴿子,然後毀滅了比賽的後半期成績。如果你並不採取預防措施而是等待症狀出現後方始動手,那麼在你試圖控制感染的過程中你將失去至少2-4星期的參賽時間。

一般使用的其它藥物如:LS50等,在我個人的經驗中顯示效果較差,從現在起我已專門使用Tylan加上強力黴素作為聯合治療。市場最新出現的、也許是效果最佳的呼吸道感染用藥為螺旋黴素(商標名稱「SuanoviV」)。該藥的化學結構與Tylan相近,效果確實不錯,劑量為每加倫半匙至1茶匙。該藥的美中不足是售價過於昂貴。但當Tylan加上強力黴素不能解決問題時,該藥是目前的唯一選擇,如該藥無效則不得不進行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以便找到致病的原因和治療的最佳方案。

某些鴿友常常表達他們對這種漫無節制的、流水似的大量使用抗生素十分關切而頗有顧慮。他們認為這對鴿子不利。他們懷疑這是否會造成細菌對各種抗生素均有抗藥性,我本人首先同意:這不是最理想的用藥方式。但我也拿不出任何其它辦法來控制鴿子的呼吸道感染。如果一個養鴿者放棄,另一個養鴿者進行治療,前者必將被後者打敗。因此,就目前而言,如果你想勝利你別無其它選擇,而只得採用我的辦法。

必須牢牢記住,除非你運氣特別好,否則你的鴿群中難免已存在或將產生亞臨床型呼吸道感染,這將嚴重影響鴿子的飛行能力。我認為該項因素是破壞飛行成績的四大殺手之一其餘三個殺手是:毛滴蟲、球蟲病和變形血原蟲病。如果你想讓你的鴿子在競賽中名列前茅,你絕對必須認識鴿子的亞臨床型呼吸道感染並加以控制。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619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