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27防治沙門氏菌感染
2015/10/27 08:11:59瀏覽2864|回應0|推薦0

防治沙門氏菌感染

說起沙門氏菌感染,大家並不陌生,每一位鴿友都能說出一些症狀和治療方法,關鍵是鴿子是否患了沙門氏菌感染,一直以來都缺乏可靠的證據。由於我們養鴿者對醫學知識瞭解的程度不同,對沙門氏菌感染的認識就會有差異。沙門氏菌感染非常普遍,而且死亡率很高,所以舊話重提,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視。

  沙門氏菌感染是一種人畜共患病,分佈廣泛,全球每年都有流行,病死率較高。以急性起病,發熱、關節腫脹、腹瀉為主要特徵。

  籠統的說,沙門氏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有2500多種血清型,其中1400多種可引起人類及畜禽類動物發病,比較常見的有豬霍亂沙門氏菌、鼠傷寒沙門氏菌、腸炎沙門氏菌、雞沙門氏菌等。這些細菌每年在全世界範圍內造成上千萬人類感染,或在家禽、家畜中爆發流行。

  沙門氏菌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在人類和動物間進行傳播。由於進食了被沙門氏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發病,病人或病畜、病禽再由糞便排出細菌進行播散。沙門氏菌可在體外生存一周左右。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傳染源,就會引起廣泛流行。

  一、傳染源  病鴿及帶菌者是主要傳染源,被沙門氏菌感染的人、家禽、家畜、鼠類及其它野生禽類等也是重要的傳染源。細菌主要存在於消化道內,通過糞便污染,造成廣泛傳播,慢性帶菌者也是重要的傳染源。

  二、傳播途徑  通過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以及被污染的食槽、飲水器等傳播。

  三、易感性  鴿群普遍易感,尤以幼鴿發病率更高,成鴿往往成為隱性感染者,也是容易被忽視的傳染源。

  四、流行特徵  沙門氏菌在全世界廣泛分佈,衛生條件差的地區發病率高,全年均可發病,以夏秋為發病高發期。

  五、臨床表現  主要以發熱、腹瀉、關節腫脹和運動神經功能障礙為特徵,有以下四種類型:

  1、腸道型  由於腸道發生炎症,造成消化、吸收功能障礙,食慾明顯減退,排灰綠色惡臭的稀便,並有泡沫;

  2、關節型  可以引起關節腫脹、積液,多呈單側性,翅膀下垂,不愛飛行;

  3、內臟型  可以出現多臟器的損害,心、腦、腎等都可能受累,病鴿表現精神沉鬱,呼吸困難,機體衰弱以及死亡;

  4、神經型  當病原菌侵及腦或脊髓時,出現中樞神經系統症狀,表現為運動障礙,步態蹣跚,頭頸扭轉等。

  六、診斷  我們通常能做出的只是臨床診斷,通過病鴿的臨床表現和自己的經驗來初步判斷,最終確診需依賴實驗室檢查,找到病原菌。

  七、治療  對症狀較輕的,可給予腸道微生態制劑,就是我們常說的活性菌。對於症狀較重的,可選用抗菌藥物治療,如金黴素、氯黴素,喹諾酮類磺胺藥及頭孢菌素等。要注意藥量的掌握,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一般用藥3-5天,抗菌藥物用多了可造成腸道菌群失調,加重病情引起死亡。

  一旦發現病鴿,不管輕重,一定要馬上隔離觀察。

  八、預防

  1、預防的原則就是要積極控制傳染源,做到勤觀察、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2、要做好鴿棚防護措施,防止麻雀等野生鳥類進入。還要做好防鼠工作,因為鴿棚經常有食物,老鼠也經常光顧。我們作為養鴿者,也要注意自身的衛生,養成勤洗手的良好習慣。接觸病鴿後要徹底洗手,以免造成間接傳播,對食槽、飲水器等器具要經常消毒。

  3、目前專用於預防鴿子沙門氏菌的疫苗還沒有,但用於預防雞沙門氏菌的疫苗已經普遍使用,據向專業獸醫師咨詢,雞的疫苗用在鴿子身上可能會有一些不良反應,要慎用。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423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