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22葡萄球菌症狀與預防介紹
2015/10/22 07:58:54瀏覽969|回應0|推薦0

葡萄球菌症狀與預防介紹

葡萄球菌症的傳染是經由口腔、鼻腔、眼、及皮膚等處感染進入鴿子體內。在亞熱帶地區,高溫多濕更使葡萄球菌症的發生頻率過高,飼養鴿子要有基礎之醫學概念,無論種鴿或選手鴿一旦被葡萄球菌感染而生病,倘若等到發現鴿子因感染本症而引起的水腫性、壞死性皮膚炎到可以認識是葡萄球菌入侵鴿子皮膚所引起。葡萄球菌症的病型有很多種:

  浮腫性皮膚炎:葡萄球菌引起的皮膚炎,幾乎是由本病菌引起,但是大多是在皮膚型雞痘或梭狀桿菌合併發生壞疽性皮膚炎,又於內臟伴隨敗血症變化也會引起皮膚炎。

病情:任何鴿齡或品種鴿系都會發生,以幼鴿最易發生,因為鴿子感染傳染性華氏囊病或傳染性貧血,會導致免疫及中樞神經所引起生理障礙時也會引起皮膚炎,發生率可高達10%左右,當發現本病是衛生管理狀態欠缺現象,在葡萄球菌感染病例中浮腫性皮膚炎為多。

在病鴿的羽翼下、胸部、腹部、腳部、頸部、背部等的皮膚比較容易形成皮膚炎,病鴿會呈現精神不佳、食慾不振或頹廢及排泄下痢、綠色便。時常可以發現營養良好的鴿子也會急速死亡。

 一般發現羽翼內側的皮膚炎最多,最初呈現出濕潤,然而皮下呈現啤酒的顏色或許就是紅葡萄酒樣的滲出液以及明膠狀變化,皮膚破裂後(糜爛、潰瘍)漏出滲透液並帶有異臭,一般在胸部至腹部、腳部等也有同樣的病變,在頸部及背部的發生比較少,有時也在腳部沒有羽毛的腳鱗,腳趾的皮膚也可以見到病變。

 

化膿性骨髓炎、關節炎:

本病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骨炎及化膿性關節炎的疾病,在潮濕或衛生不佳的鴿舍特別是飼養密度過高的種鴿場最容易發生)。而選手鴿舍的飼養上述的狀況時也特別容易發生化膿性關節炎。尤其飼養在金屬網設備的鴿捨更要重視衛生,又在幼鴿上櫥到可以發生本病的時間通常約30-60天(即從孵出約60-90天)左右。養鴿子倘若鴿舍在設備及衛生不良條件特別會有此病狀發生;會發現受罹患的病鴿會呈現走路異樣,這就是因關節炎所產生疼痛而呈現嫌惡站立及行走之症狀;並且患鴿的外表表現沉笨,體重減輕,最後難以復原而遭受淘汰。

建議:鴿友平常須要注意防止可能的人工污染源如:1)勿任意讓陌生人進出鴿舍。2)以及由外界引進的鴿子未經隔離處理等。3)也要注意金屬製造畜養的鴿舍、鴿籠、或配對鴿籠不宜有生繡或殘留鴿糞的不衛生狀況。

預防本病的發生建議:

1、防止使用生繡器具、以及吸血昆蟲的叮咬。

2、預防疫苗接種後引起受到感染。

3、種鴿孵蛋期妥善做好保健處理是防治幼鴿感染本病以及是正常發育第一步。

4、防止鴿群不當所發生的緊迫。

趾瘤症:

大都發生於種鴿,尤其是老鴿的發生率特別多,在種鴿休養期飼養密度高,設備簡陋、衛生條件差的鴿舍最容易發生。罹患有本病的鴿子除呈現跛行之外,較少有一般症狀現象,本病的發生通常鴿群當中以少數病例會發生,如有多數病鴿發生現象就與鴿舍內捨床結構的種類,飼養形態以及衛生狀態都有關連。罹患本症的病鴿形成腫瘤狀,大者如鵪鶉蛋,經將腫瘤切開可見黃色濃汁或干乳酪樣狀態。

胸部水泡/胸部囊泡:

本病又稱胸部疱疹,龍骨囊炎,胸部滑液囊炎,局部發生皮下組織,患鴿幾乎沒有死亡,但對種鴿的育種育雛會產生垂直感染,選手鴿方面,干擾生理機能,影響選手鴿的翔賽成績。

種鴿的遺傳因素也是其中之一,鴿舍的環境及營養也關係。種鴿的要素與品種品系有所不同,它的發生率有所不同,公的多,而患病的鴿子的體重大,顯示它的發育好,一般都認為是胸部受到機械性的壓迫及摩擦等反覆刺激導致滑液囊的結締組織之刺激造成水泡的腫大。本病狀大部分由葡萄球菌引起,也有由鏈球菌、大腸桿菌等所感染。

發生本病由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臨床上沒有症狀,通常在羽毛脫落後才被發現比較多。建議鴿對自己飼養的不同鴿齡的種鴿,如果計劃是很有輝煌的記錄表現,定期一定要檢視全身體內外之種種情況。

預防與控制:改善鴿子棲息的周邊設備,尤其採取金屬線所製造的最容易有此現象。平面底板發生率低。

發生在胸部的患鴿,容易成為傳染源,選手鴿隨訓練鴿車時,返巢後要特別注意,所有訓練鴿車的結構,幾乎是金屬線製造,將病源帶回自己的鴿捨也在所難免。

 

內臟型葡萄球菌症

在鴿子體內發生內臟型葡萄球菌症(隨外車訓練或比賽歸巢居多),沒有食慾通常飲水比較多數,甚至經過1-2-3天就死亡。這種病狀外表沒有水腫性以及皮膚炎。解剖也可肝腫大,脆弱,常見針頭大或栗狀圓形或不規則形的黃色或黃白色病灶(壞死灶)散發或密發。肺、脾、腎有時也會發生。另有以肺臟為中心的葡萄球菌,病變呈輕度的貧血,口腔內喀的血液、至死或急死。病變局部於肺部時,出現單徹或雙徹性肺炎,重病者肺部破裂,充滿暗黑色血液,甚至在氣管也可以見到血塊。內臟型葡萄球菌症也會感染鴿子的神經症狀。

無論是否皮膚病,會呈現無精神狀態、貧血、食慾減退,脫水,羽毛松立,排泄綠色或黃白色下痢便,頭部呈現後仰,可能由本病引起的腦膜炎居多。除此之外,也在種鴿患例中發現過有軟腳、消瘦並有下痢症狀。由葡萄球菌症引起的關節炎,其它尚有黃色壞死灶,脾臟、腎臟腫大等。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377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