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無力、無奈的解脫
2011/06/17 23:20:54瀏覽500|回應1|推薦35

今天是畢業典禮,下午四點送學生出校門時,貼心的家長在門口放了串鞭炮,恭喜我解脫了。

也許是運氣太好,上一屆帶了一班號稱是經典的學生,即使我大病一場,出了院後一群小幹部能帶領全班生活運作,讓我不用太費心,能一邊上課一邊養病。

上天的恩寵有限,這一屆30個學生中有10個寶貝。接新班的第一天第一節下課,其中一個超級寶就送我一個大禮:和隔壁打群架...只因對方多看了他的「女人」兩眼。除了無言,真不知該說些什麼。

此後天天糾紛不斷,打架鬧事是家常便飯,每週自動放個2~3天假也不是怪事,連搜出香菸,家長的反應竟是問:「他抽的是長壽還是進口菸?我有交代他不要抽台灣的菸,比較會得癌症。」除了無力,真不知從何勸戒。

學校怕畢旅後學生容易失控,特地將畢旅安排在畢典前幾天。旅遊途中沒收了香菸啤酒,答覆是:哥哥放的,啤酒比較解渴。在房門口貼了封條還輪班守門,半夜還能翻窗外出補貨。除了無奈,也只能搖頭。

平時常常要我打電話、或到家裡從床上把人拖起來、或到網咖逮回來上課,最後兩天若非為了那張證書,這寶貝是不會到校的。為了我堅持須要家長簽名、或家長親自到校才能領補助款,在我倒熱水時「不小心撞到老師」,熱水燙紅了我左手,鐵櫃撞傷了膝蓋,再得意的轉身。

當畢典結束,看著他拿到證書後搶過禮物,頭一甩就走人,從此不再是我的責任。許多人恭喜我解脫了,我卻笑不出來,心裡除了深深的無奈,更多的是惋惜。

一個聰明的孩子,一個破碎的家庭,一條錯誤的道路。

已經不再有管教權的老師,在法律面前,卻步。

第一次,興起了不如歸去的念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iruyi&aid=5336313

 回應文章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18 00:32

嗨~

小小魚您真是辛苦了

看到自己辛苦成果畢業,雖然鬆一口氣,應該還是會懷念的

您說有家長問子弟是抽哪種菸?這真是讓我笑出來了!

唉~現在家長有那麼開放嗎?時代真是不同了...

祝您

假期愉快、好好休息、準備再戰

小小魚ruyi(hairuyi) 於 2011-06-18 13:37 回覆:

仙劍假日愉快。

的確是有苦有甜,我還有一群很棒的小才女呢!但在火辣辣的燙傷緩解之前,可能還要哀怨個兩三天吧?

問小孩抽哪種菸是好玩,但之前接到家長請也很shock:他的小孩和她(前女友)的小孩,及我的小孩和他(前男友)的小孩,打我們的小孩,請幫忙主持公道。

換個心情,這些點點滴滴也真值得回味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