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是你老師 是我老師
2009/02/23 17:21:55瀏覽571|回應0|推薦18
最近 腦袋又開始浮出一個名字 黃振慶 老師  
  二十出頭歲時 老師的名字曾有一段時間出現在心裡 
  那時就很想回去找老師 可是有股環境的勢力不斷阻擋
  直到那個感動被消滅....
 
  沒想到 那個感動 在今年即將滿三十四歲的我 舉家遷移前
  又跑來叫我回去找老師  結果還是把它擱在一旁
 
  ......................................................................................
  國小三年級上學期從高雄的仁愛國小轉回出生地的義竹國小的三年四班
  老師在介紹我給全班同學後 就開始上課 然後問了一個問題 是國文的問題
  我竟然舉手 要回答老師  老師很開心地 叫我起來回答  然後我還答對
  看老師開心 不知怎地我也覺得開心 (真狗腿) 還好沒被班上同學討厭
  反而很快就交到朋友 
  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的上課內容  老師會把該有的進度上完 然後會用很幽默貼切的例子
  或給 '回家作業' 建立我們對人生的領悟力
  比如有次老師講到要孝順父母 尤其是媽媽 然後用獨特的台語口音講:
  '你們都是媽媽懷胎十月生下來的 懷孕是很辛苦的 不信的話
  從今天開始 回家每天都在自己身上綁著一顆石頭 每個月要增加石頭重量' (
  諸如此類的  那時回到家都會跟二姐講 (因為只有她跟我一樣都覺得很好笑)老師上課幽默的點
  不過老師在我們四年級時被調到別的分校 在他要離開之前 我有次在走廊上無意間聽到兩位女老師對
  老師的評論 她們覺得老師在教學上比較不能符合教科書裡的 '素質'  雖然老師的四個孩子都很是博士( 至少有一位是博士)
 
  事實上那兩位女老師班上的同學 '素質' 都比較整齊
  而三年四班的 '本質' 比較....我不喜歡用 '良莠不齊' 這個詞來形容學生
  應該說 比較 '多樣化'
  老師走後  班級就整個改朝換代 內閣體制改變 班級幹部由民選改為直接授權
  所以就可想而知了  還好我還是有在課業上努力 但那種努力 是沒有一點的學習動機在裡頭
  至少 老師還在的時候 下課我都還會跑圖書館
 
 我想 當老師的 最覺得安慰的一件事是 會有學生惦記著他/她
 其實我覺得很幸運 能有好老師 出現在我的人生
 也許在老師的教學期間 我沒學到 '超過'的課本知識 (現在上網就一大堆了)
 但在我的生命裡卻被建立了一種能力 我想
--------------------------------------------------------------------------------------------------------------------------------------------------
  後來也當了老師的我(現在職業是人母) 有次走在台北車站的新光三越前
  被一位台大研究生攔下來要我填寫 一份問卷表 填完後
  他正打算問些問題  : '您的職業是...? 您老師喔'
  '你才老師' 把問卷表還給他  並告訴他我在趕時間 轉身就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hadivine&aid=2678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