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不小心掉進佛陀調製的香濃法乳談起
2005/09/21 00:44:26瀏覽1258|回應1|推薦8

 

有人說做菜是女人與生俱來便會施展的魔法,而且印象中全天下的媽媽隨便就能煮出一桌好菜,大三以前,我一直很怕進廚房,一想到要做菜,天啊!那比背數學公式還難,連炒菜要不要放水這樣的問題,都會讓我焦慮很久,真的,我是說真的,除了蒸熱食物,我什麼都不會。

 

國三那年,老媽覺得我夠大了,交代了二三句就丟了一條絲瓜給我,我睜著大眼對她大叫「我不會吔!」,但老媽一邊忙著手邊的工作,一邊吼著說,「看了這麼久還不會!瓦斯打開來,菜放進去,炒一炒就好了」,「就這樣啊!」,我頓了一下,趁著老媽沒走遠,急著問「不是要放鹽嗎?」,老媽沒好氣地說,「知道就好!」,其實我從小就在灶爐旁看媽媽做菜,但是我始終覺得做菜是件很困難的事,應該說,我覺得我天生就沒這種細胞。

 

我記得那一夜,我的美食處女秀端上桌時,二個老弟只看了一眼,連椅子都沒坐下,就決定不吃了,爺爺則緊抱著手中的那碗白飯配著舊菜,一直哎哎地嘆息,只有奶奶決定好好的捧我的場,但是一片絲瓜才剛入口,她就後悔了,她瞪大眼睛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不相信她那個冰雪聰明的孫女兒竟能把它煮得這樣難吃。

 

菜是焦的,而且是焦黃的,我一直到雪白的絲瓜在鍋子裡冒出黑煙,才懊惱早早沒把水和油倒進鍋子裡是不對的,連忙關了火,再倒水入鍋搶救,沒想到鍋子它竟狠狠地「殺」了一聲,趕忙扇卻一片惱人的白煙之後,一鍋黃黃的焦湯就這樣浮了起來,裡面還有一粒粒黑黑小小的碳片囂張地游來游去,等裡面的小碳片攻城略地地布滿一鍋時,我才發現原來那一聲「殺」,正是他們突圍成功的歡呼聲哩。

 

從那次以後,老媽就不再叫我煮菜了,一直到大三那一年暑假,我從桃園圓光寺上完短期出家的課程,我才發現,做菜真的是女人與生俱來便會施展的魔法,而我在此之前只是還沒找到那根可以變魔術的棒子而已。

 

事情發生得有一點奇,那一年的暑假,我把整整二個月時間都丟進全國各寺院的佛學研習課程裡,轉戰到圓光寺時,暑假已經快結束了,長達十天的課程,在窗外鳴叫不停的蟬聲干擾下,法師們說的法的怎麼聽都沒興味,唯一讓我眼睛發亮的,只有寺裡的素齋。

 

吃了十幾年素食,我一直當它是一種戒行,經過幾次短期出家的課程後,更覺得追求錦衣玉食是一種染汙,但是圓光寺的素齋,卻帶給我很深的啟發,我發現它除了美味,還是一種智慧,更深刻的體會是,它還會說法,用一種迷人的香氣,從鼻根啟開你的佛慧,淡淡一縷輕煙,你便頓入香積國的微妙禪境,彷彿明心見性,以前不懂的,現在全會了。

 

結束了這十天的課程,我再也按耐不住,買了車票立刻飛奔回家,我告訴媽媽,今天要表演一道菜,老媽一臉孤疑,奶奶則是好心地想在旁邊當技術指導,我握著鍋鏟,憑著那股美味殘留的記憶,一道碧波白玉菩提就這樣端上桌,九層塔的超濃香氣,和著釀造的破布子融成一股幸福滋味,像是佛陀調製的香濃法乳,滑嫩綿密的豆腐更在中間扮演橋樑角色,連媽媽也愛上這樣的簡單卻深富禪意的味道,幾年來,這道菜已經成為我家的經典家常菜,不斷重溫著那一股來自微妙世界的法喜與禪悅。

 

大學畢業後的這幾年,我彷彿開了竅一般,任何吃過的美食,只要一入口,八成做法便了然於胸,再請教一下老闆,一道菜就學回家了,多年來,我悠游於美食的創作自得其樂,每次發明一道好菜,除了一定要拉著吃素的媽媽一起品嘗,還更讚嘆佛法深妙,真的連吃都是一門極好的修行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66453

 回應文章

di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間有味 佛法也有味。
2005/09/26 00:34

人間有味  佛法也有味

人間美唯一 淡 字了得,酸甜苦辣  都有滋味。

d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