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大學錄取分數下滑,真叫天下母親難過!
2006/08/10 11:12:22瀏覽4586|回應3|推薦26

最近為了教育問題傷透腦筋,真搞不清楚教育部怎麼會把台灣的教育品質給他弄成這樣.

大學放榜了,各大報的新聞普遍反應國內各教育大學的錄取分數偏低,有時低到連一般人的身高都不如,會發生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現在教師一職難求,即使教育大學讀出來了,也不一定有書可以教,教育部當時的講法是,老師也和醫師.律師一樣,在學只是一種養成教育,而非就業保障,講得很有道理,於是乎,教育部從此便有十足理由玩起兩手策略,一面不管你教育大學死活,一面又大肆開放各大學辦理教育學程,結果現在師資過剩,而且師資品質超爛.

住在苗栗縣尤其可以感受到這種悲哀,苗栗縣近年錄取的老師,非本科系畢業的老師比例有越來越多的傾向,苗栗縣這幾年就常有家政系畢業,修了20學分的英文輔系後就到學校裡擔任正式的英文教師;還有商業管理學系的學生,修了數學輔系,也可以教數學,我不知道他們進到學校後教得如何,但是苗縣這幾年基本學力測驗全縣平均分數老是在100分(滿分300)上下打轉卻是不爭的事實.

撇開成績不談,現在的老師對學生行為的管教和以身做則的用心也大不如前,日前苗栗縣議會揭露一個國小教師出的測驗卷錯字連篇,結果校方到處抱怨縣議員及媒體怎麼可以如此打擊教育士氣,還發動社區指責爆枓家長,這是什麼邏輯?難怪現在流行硬拗,因為拗得過就沒事.

台灣的教育本來辦得不錯,國力隨教育的普及蒸蒸日上,但現在教改把台灣的核心價值改得面目全非,不但品格都談不上,連基本學科能力都教不出來,這樣的教育部真不知要來做啥?

看到教育大學成績普遍下滑其實我很心痛,因為他們代表的是新一代教師的素質,十幾廿年後的台灣國力...哎!其實更讓我難過的是,很多人其實已經注意到這種現象,希望教育部停止辦理各大學的教育學程,並指出師資多元化的重點,應在培養教育大學學生的多元能力,但最後終因教育部得罪不起那些已經設立教育學程的大學,只好讓這些既得利益者繼續製大批流浪教師,然後繼續讓教育大學的錄取分數一滑再滑,讓台灣的師資繼續沒有品質保障!

在這裡我是無奈的母親,明年小朋友就要進小學了,請問有誰可以出來扭轉這種亂象?讓台灣的教育正常一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391647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18 14:31

還是有好老師的,要找回教師的教育熱心與良心是需要家長的鼓勵與尊敬。

這年頭,大家都以消費者意識來看待教育,難怪教師也覺得明哲保身為重要。

好久不見你了啊~哈客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客李林您好,我來這裡借您的地方打廣告唷!
2006/08/12 02:35

我是小辛,我又要來這裡分享您的人氣,來這裡打廣告了!

我的新文章:「你好,我是狗仔小辛,歡迎來到芒果亂報!」


BB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家自學
2006/08/10 21:21

要改變環境太難了  要不...  在家自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