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價格太低的營養午餐小心吃出問題
2006/08/24 23:38:09瀏覽2688|回應3|推薦28
學校快開學了,營養午餐的問題又開始被拿出來討論,經濟不景氣,許多人會關心到底學校裡這學期有多少孩子繳不起營養午餐費?每一餐到底又要花多少錢?這是站在不景氣的角度所思考問題,包藏著無限悲閔,但是,我最近發現,這種思維或許有誤,或者還會變成一種傷害,在這裡我希望可以提供另一面相對於營養午餐的思考.

最近會進入這個讓人難過的議題,是因為一名友人跟我討論現在小女孩的月經幾歲來?我說至少也要小學畢業吧!這個答案才一脫口,就被她狠狠瞪了一個白眼,彷彿很久沒關心這種事,是多麼不道德,她說,有人8.9歲就來啦,天啊!為什麼?是發育太好了嗎?我問,她說,是蒙爾蒙吃太多啦,生理錯亂了!

我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想到現在的食物,肉類有抗生素,蔬菜有農藥殘餘,至於賀爾蒙則是葷素食物皆有,如果不是很注意飲食,我們每天吃飯,其實是就是一種慢性自殺,現在除了有機食物,我們跟本沒有辦法逃脫這些困境,而為了便宜又一再壓低價格的營養午餐就更不用談了.

營養午餐是否應該提高價格?讓老師有足夠的費用買進安全的食物,就是我在這裡想要提出的另一面相的思考,提出這種看法,不知會讓多少經濟弱勢的父母看了難過,但是我相信這絕對是一個非常值得大家討論的議題.

我的朋友在談話當天其實已經給了我答案,她說,在地人吃在地食物是很好的解決策略,因為學生吃出任何問題,可以就近向農民或畜牧主反映,請他立刻改善,這樣總比以前吃了死豬肉還不知找誰去查察流向來得好吧!反之吃得健康又營養,還可變成一堂很好的鄉土美食教育課.

我承認這是一個很好的健議,但是油價.水價.電價全都漲得一蹋糊塗了,現在要吃這種好的食物難道不用追加成本嗎?再向家長要錢不被追殺才怪?想來想去,我覺得這種事和健保局最有關係,只要大家吃得好,吃得健康,病痛就少,健保費就可以省下來,所以超出的營養午餐費或許可以請健保局來認養,喔~~~好棒好棒~~~贊成的請舉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gly&aid=4132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6/09/06 02:10

飯店做的菜或肉還不都是從菜場或中央市場買進來的

怎麼區分大店商人賣得貴的就變成不同品質,小飲食店賣便宜就有農葯

簡直像在說神話


輕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低教育支出下限,最高道德標準?
2006/08/28 07:36
這個政府收了那麼多的稅,為什麼不提高小孩子及學生的照顧呢?核四出爾反爾浪費的錢、凱子外交撒的錢、健保費被浪費掉的錢、各級政府不當公共建設浪費的錢、不肖從政人員A掉的錢、……,把那些錢全部追究回來,可以讓台灣的孩童學子皆歡顏!
滿嘴愛台灣,滿嘴最高道德標準,想起來實在噁心。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當局不補助學生午餐嗎?
2006/08/25 04:43

美國的小學生吃一頓飯約US$1.50,每頓飯有沙粒、肉(少許)、水果和牛奶。

美國政府都有補助,學生午餐才能這麼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