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必恐懼的手術
2010/05/30 23:52:38瀏覽1116|回應8|推薦67

全民健保不是最好的保險制度,它是會讓人恐懼權益不保的壓榨制度,只有對財團及政府有利的制度,且浪費社會資源又不環保的健保,給予那層包裹毀滅糖衣的陰影,終究會讓先知者因為了解而漸行漸遠,搖頭唾棄。

以上感想,來自以下這篇─不必恐懼動手術,家人也不必辛苦陪伴,一切交給有責任有愛心的專業醫護,就搞定了。我們的專業能有如此的水準嗎?沒有水準就沒有權益保障,那我們為何被強迫加入全民健保?值得智者斟酌深思耶。

在雪梨動手術


 作者:盛希羅 來

   
特地請來專業翻譯
    
    去年4月,我因患冠心病,在澳大利亞雪梨的聖文森特醫院做了心臟搭橋手術。
    
    我的心絞痛病史已有數年,近來發作較頻繁,經心臟動脈造影檢查,發現有6處動脈血管堵塞嚴重,達50-90%,結論是必須做心臟搭橋手術。
    
    預約登記後4個月,醫院來信告知我手術日期及預先檢查的日期。預檢那天,並未作身體檢查,因為所有檢查項目(如驗血、X光拍片、CT、B超等)都已在家庭醫生或專科醫生那裏檢查過了,醫院不作重復檢查。但預檢時間卻令人意外的長,從上午8時一直到下午3時,其間有心臟科醫生、麻醉師、心理醫生、理療醫生、護士等一個個地向你詢問病史及家族病史,並詳細介紹手術過程,播放手術全過程的DVD片,給我講解術前術後的注意事項。理療醫生還提前介紹了術後的康復訓練,他一邊示範,一邊叫我跟著做。這裡特別要提到的是當天還簽了一份手術合同書:先是由醫生詳細講述手術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及風險,因我英語較差,為保證我準確理解合同內容,並且為了“公正”,並不允許我家人作翻譯,而是由院方特地請來一位專業翻譯擔當翻譯。最後,以我本人的簽字結束了當天的全部預檢程式。一天的預檢,醫生對患者的認真負責,醫院辦事的嚴肅與公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動大手術都不輸液
    
    手術那天,我8時進手術室,戴上面罩後就進入麻醉狀態,什麼也不知道了。事後據家人講,我是當天下午3時進入監護病房的,也就是說手術進行了6-7個小時,一共搭了6根橋(比克林頓總統還多了2根)。一直到晚上10時我才甦醒過來,第一眼就看到床旁站著一位護士。她讓我辨認她伸出的手指以及我女兒寫的字,我辨識無誤,說明神志很清楚。
    
    到第二天中午,我就被轉入普通病房,此時我身上已沒有一根管子——氧氣管、輸液〈吊點滴〉管、導尿管全用不著了。剛在床上躺了一會兒,一位護士就扶我起床坐到床旁的沙發上,過一會兒護士又過來扶著我走路。她對我說,手術後每天必須活動兩次,在病區內走路,每次5-20分鐘,逐天增加,以加快心肺功能的恢復。我心想,這裡的治療觀念確與國內不同,如在國內動了大手術,醫生一定會關照患者多臥床休息。我發現,普通病房內患者不輸液的並非我一人。我特意觀察了一下,整個樓層內約有50-60人,大多與我同病,動了大手術的,但我沒有看到有人在輸液〈吊點滴〉聯想到國內,凡住院幾乎沒有不輸液的,無論什麼疾病,從住院第一天起一直到出院那天,手上始終插著針頭,患者苦不堪言,又忙壞了護士。我不明白,在國外能用口服藥就不用輸液,國內為什麼不能呢?〈這就是為了浪費資源及其他不能說的秘密同樣是西醫,我倒是讚賞西人的做法這就是專業水準〉
    
全方位的真正護士
    
    整個病區內只有我一個中國人,因此住院期間我與醫生護士的交流成了問題。我初通英語,閱讀稍強,但只能簡單會話,對比較複雜的口語交流我就應付不了。這時我就請醫生護士把話寫在紙上,我閱讀後再與他們交流,每次他們都不嫌麻煩。出院那天早上,醫生關照一大堆事項,我想如要求他們寫下來也太難為他們了,於是就用手機撥通了女兒的電話,讓醫生在電話中對我女兒講。正是醫生護士有著對病人的愛心,才有如此耐心和良好的服務態度,這是我親身感受到的。
    
    我住院6天,家人從未來陪夜。不是家人不願來,而是醫院不需家人陪夜。在監護病房內,我身旁始終有一位護士監護著我,在普通病房內護士則隨叫隨到,送水端尿,更衣洗澡,全由護士來幫忙。術後第三天就開始洗澡,此時我胸部傷口還疼痛,活動很不方便,就由兩位護士幫我洗。我在心裏想:從未有這樣的“艷福”呢。這裡的護士是全方位的真正的護士,她們做了國內護士、護工以及病人家屬的全部工作。〈本土護士不就是專業的假護士?好冷的驚嚇該院有幾位中國留學生來實習,聽她們說,這裡的護士工作很辛苦。
    
    我住院6天,一切費用由政府支付。因我有澳大利亞永久居住身份,可以享受澳政府的醫療福利待遇:凡在公立醫院住院,一切費用全免,包括一日三餐。這樣一個大手術如要自費至少也得3萬-4萬澳元。此外在這裡未見到或聽到醫院有什麼嚴禁患者向醫生送紅包的規定,患者也不會想到要向醫生送紅包。這種“私下裏”的事是完全沒有的,但公開的出於自願的捐贈卻是有的。〈這樣尊重人性保障權益的健康保險,為何只有老外做得到?我們被誰出賣了?〉出院2個月後,我收到該院的一封信,說有個科研項目缺少經費,希望能得到捐助。我與家人商量後心甘情願地捐了款,數額不大,但表達了我的一番心意。一週後收到了該院的感謝信及收據。
    
    在聖文森特醫院住院6天,我感觸頗多:什麼時候,國內的醫院也能達到這樣的服務水準就好了。〈等老外來管理或許希望更快實現吧。其他的別想太多六。〉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da&aid=4081968

 回應文章

二泉印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ㄨ~
2010/06/10 12:22
 ......淹大水的話 不是我的錯.....
聯合國(hada) 於 2010-07-22 23:40 回覆:
從前醫院是公營的以濟世救人為宗旨,現今的醫院幕後都大財團掌控或政客幫派插股經營,用商業包裝引誘病人走向ㄨ路,以專制權威玩弄祭品來牟利,護理員會聽指令配合,有天良的快收手改行去,留下的繼續造惡業,把人弄壞了,就無法抗議指証,可以逍遙法外。查無證據下,唯一理由就是敵不過病魔!此讓黑心黨繼續灑錢洗腦作文宣繼續撈黑心錢‧這就是醫療科技始終離不開剝病皮的自我感覺偉大自負的分裂人格人性。這種趨勢無人沒人想改善,因為沒人要管也不在乎自己真的會走衰,所以該夭壽短命的就會很衰的碰上黑白無常醫,驚醒時已天人永隔!我對現代醫療充滿白色恐懼。但我不反對它存在的使命感。

適意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台灣政府能照顧到所有的台灣人民
2010/06/07 17:00


聯合國(hada) 於 2010-06-08 12:50 回覆:
這健保的瘧疾已經害夠了,讓我們恢復清醒,走出無知且受虐的井底,去曬曬太陽,去跟鄰居們聊聊天吧,去約春神的祝福吧!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時才能做個幸福的病人
2010/06/03 18:37

在台大部份看到的是冷漠與機械化的醫療人員..

比較起文中所述外國的患者

我們的差別何其大..

..


浮雲任游
聯合國(hada) 於 2010-06-04 21:18 回覆:

本土的醫護管理問題重重,尤其是安養護理對待重症病人,缺乏有效的防範道德危害管理及申訴窗口,給予犯罪醫療護理趁火打槍虐待病人的漏洞,更可惡的那把關及偵查的還裝瞎為犯罪者圍事或放水舞弊,程序不正義,法律之前不平等,被虐死的病人等於冤死兩次,這是黑手黨幹的惡業,那沒水準的專業卻視作家常便飯。

把關及偵查的偏差錯亂,可看出本土的醫療品質不保,全民健康不保,其餘的保證掛保,妳會喜歡嗎?我寧可自保。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在的不同
2010/06/03 16:04
我在加拿大兩次大手術, 對醫護人員的態度真是感動!

他們尊重自己的專業, 所以對病人特別有耐心, 他們體會因為我們擔心又無法自己掌控.

醫生巡房, 輕聲細語, 顧及病人的隱私, 台灣的醫生巡房與日劇一樣, 不但跟著學生多,
而且與病人的對話公式化, 有時還很大聲, 連不相關的人都知道病情.
聯合國(hada) 於 2010-06-04 14:36 回覆:

神派來天使的見證,讓隱藏的驚嚇被拋擲上岸。看清楚,這就是舉世無雙,人人稱羨的全民健保,活見鬼的瞎扯,怎堪輕輕一戳,破了,那表裡不一的大牛皮。

謝謝您,帶來千里外的福音,為大家指點解迷。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你會有興趣讀
2010/05/31 20:54
也談健保(一)
是轉貼一位在澳洲執業的台灣人醫生寫的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澳洲、加拿大都是全民健保
2010/05/31 17:37
而且澳洲的醫療系統百分之八、九十是公營的非營利機構,藥價由全民健保補助,且是由全民健保統一與藥商、藥房聯合議價,使其有合理利潤,但無暴利。醫師及護理人員的薪資也有一定標準。

全民健保的實施,必須要有非營利的醫療體系配合,否則會成為醫療黑洞。
聯合國(hada) 於 2010-05-31 19:50 回覆:
謝謝提供有用資料昭告天下,讓我們得知啥才是世界一流的全民健保。我們一直被當『邱小妹人球』一般,玩弄到掛?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5/31 15:11
原文出於何處?
謝謝。
聯合國(hada) 於 2010-05-31 19:36 回覆:
上文來自對岸的報導投書,作者沒博客,這解答是您想要的?還是其他?請指教!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0/05/31 07:39
加拿大 版

白衣天使 - 守護您我左右 - 1

健康加油!

Victor..


聯合國(hada) 於 2010-05-31 19:32 回覆:
謝來訪交流認同,很高興您光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