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談攝影
2016/05/21 19:09:15瀏覽353|回應0|推薦16
漫談攝影
今年雲科大的荷花才剛剛初綻,我等不及去拍照了,全部只有零星十來朵,假以時日,必將招蜂引蝶,吸引無數攝友前來朝聖。
由於荷塘春色我一人獨享,慢慢取景,從晨曦微光中(早上5:30~7:30)拍到旭日東昇,足足有二個鐘頭,恣意揮灑,愜意享受。
取景構圖當下,發現不合己意,就再三變換各項因素,直到合意為止,因此今天想與大家分享,我個人對構圖優劣的取捨看法,來就教各位大師,並請賜教,感激不盡。
每一組照片二張,前者優、後者劣(以下同),首先拍人像儘量避免拍背影,同時主角視線前方,要佔三分之二的畫面比例為佳。

第二組是單一主題,以居中位置為佳,或高下、或左右,皆有不均勻之感。

第三組重點中的重點要呈現出來為佳,隱藏自然元素,給人不真實感,所以我把花蕊展現出來。

第四組配角喧賓奪主(荷葉佔太多畫面),主角不明顯,一大敗筆。

第五組曝光補償定律要牢記~遇白加光、遇黑減光,前者EV值加三分之二,則白花清晰可見為佳,反之則糊成一片。

第六組殘缺與完美的對比,給人強烈震撼,真是美麗與哀愁,見到此景要喜出望外,不可捨棄,那是天大損失,前者特意表現殘缺之美,反成重點故前者為佳。

第七組荷與葉相得益彰,黃紅綠三色比例要均勻,所以前者為佳。

第八組花上有莖,猶如人像頭上有樹,都要避免,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構圖當下實在困難重重,常常練習之外,別無他法。

第九組紅花要綠葉襯托,才能達到高貴冷豔氣質,同樣一絲絲的留意,帶來大大的歡喜。

野人獻曝,請不吝賜教,謝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08713839&aid=5795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