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我很生氣~~
2009/10/24 17:18:29瀏覽379|回應1|推薦8

不知是只有我們家這樣還是怎麼的,媽咪毎天都要耐著性子處理哥哥和弟弟的情緒,到了週末就像是來個週考一樣,因為兩個兄弟湊在一起,時不時就擦出火花,大小不一,媽咪臉色總是難看。目前為止,還沒辦法帶著兩個(一個也不行啊)好好坐在Starbucks喝杯咖啡,唉~ 毎毎看著好一些外國媽咪們帶著小女生(居多啦),好整以暇地聊天,而女兒們在一旁乖乖的畫畫,簡直令人要流淚。。。什麼時候才輪到我們家?

哥哥會有情緒,通常是,該回家了還不回家,於是就地坐在人來人往的mall,看媽咪要拿他如何;或是,被媽咪禁止在supermarket or bookstore裡奔跑,在電梯裡跳躍或是不等大人就直接往前跑得老遠,這些事是媽咪非常非常嚴厲要求的disciplines,就算是要媽咪要求一百遍也是一樣,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連把拔都沒有二話,只是,媽咪就要多了皺紋和白髮。。。

弟弟呢,動作很多,只是來得快變得快,前一秒為了哥哥拿走他的玩具而躺在弟上踢踢鬧鬧,下一秒忽然又想起他的玩具小汽車還沒玩好,就爬起來忘了剛才的事;或是吃飯時間不願意上桌,被我們訓斥而哭鬧,於是就被抓到角落面壁,請他冷靜一下,想好再告訴我們。

常常,小朋友因為欲求被拒或不能為所欲為而發脾氣,我們在家實驗了不同的做法,現在,教他們如何說出自己的情緒(我很生氣),為什麼原因,往往出現很不錯的效果(當然有時也是沒用)。現在,弟弟生氣時,他會說:「媽媽,我很生氣~」,我們告訴他,生氣的時候,可以去彈琴,於是,他越來越習慣,說完我很生氣之後就要大人扶他,爬上鋼琴椅,叮叮咚咚的用小手緩慢的按出很sad的琴音。

哥哥就不來這套了,完全是看他要不要硬撐到底,所以媽咪通常要先曉以大義(快四歲的孩子怎麼會聽不懂??),同時也要對他強調,有什麼事情應該要好好講(比如,「媽媽,我可以再玩一下嗎?」「我想要玩弟弟的玩具,可以嗎?」。。。。當然,這一切必須在媽咪精神和體力還不錯的時段,比較可以和平處理,否則。。。。

處理生氣這件事,真是學問,也是大事啊,不過,音樂通常有著神奇療效,往這個方向去,應該可以得到神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4336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等等吧~
2009/10/24 17:29

我姊姊也是2個男孩,每天吵鬧!

之前姊姊都快喊破喉嚨..........

現在哥哥上國一,較成熟懂事了

不過還是常常吵鬧,男孩子嘛~~

呵呵........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10-24 20:38 回覆:

謝謝鼓勵,也歡迎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