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教育隨談
2009/06/24 00:56:52瀏覽355|回應1|推薦5

生完老大,母性賀爾蒙帶領我搜尋和研讀各國有關嬰兒需求的文章與書籍。除了新手父母XXX手冊,這時,有兩本書吸引了我的眼光。

卡爾.威特的教育(Carl Weter's Educational Law)

斯賓賽的科學家庭教育

這兩位作者都是距今200年,而前者是德國的牧師家庭,後者是出生在英格蘭的教育世家。令我吃驚的是,當時的理念與實例竟然和今日所強調的,或說所缺乏的,。。。天哪,竟如出一轍。

東西方的家庭,當然有許多傳統是不同的。但矛盾的是,我們現代家庭中,傳統的部分式微甚至消失了,而父母自己給自己和孩子的壓力,失焦得嚴重,不知到底在競爭什麼,和誰競爭。結果是,犧牲了孩子的童年,自信,單純的快樂,還有親子關係也陪葬了,還是不一定有所謂的競爭力。好可惜。

有時候還蠻不喜歡聽一些現代專家發明的口號,什麼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孩子,我要你比我強",還有,現在社會對一個人成功的定義,似乎就是-賺大錢,或,當個CEO,或人脈超極強。。。。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天賦,如果父母不去發掘與肯定,這孩子必是孤單的。真不知如何比輸贏和強弱。而道德淪喪又要怎麼救呢?

家庭是一個人,社會,國家的基礎,我還是多看一些古書,從中吸取精華和適用之處,才不會被現在太多似是而非的言論弄得頭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yang14&aid=3063711

 回應文章

doremi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誤導家長的廣告詞
2009/06/24 20:29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記得好像是某家學習機構的廣告詞

想出這句廣告詞的人真的很利害

因為很多家長就是相信了這句話而亂了陣腳

媽咪的家庭觀念很正面

相信寶貝會很幸福的~^^~


媽媽咪呀(gyang14) 於 2009-06-24 23:59 回覆:

謝謝doremi媽咪的回應與支持。

看你的blog給了我許多靈感與提醒

你的寶貝很棒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