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legance du Herisson刺蝟的優雅》脫俗心靈的內在對話
2008/09/22 12:04:04瀏覽1434|回應1|推薦27

這本書的書名,可是讓我一見鍾情,當下立刻就決定某一天一定要把他看完(書名取得真好)。乍看之下,只是一張大而醒目的紅色沙發,仔細一瞧,卻發現邊邊蜷縮著一隻,刺蝟。

人生下來並不會有立刻就有意識,因為意識底下還有比較深入的思想流動,但是多數人的思考其實是不必那麼深刻的,畢竟如果只是單純的生活,沒有那麼必要。不過,如果生活是經過有意識的思考,將會對生活有一定的助力。而意識的起源,很多時候是來自於某些人事物觸發造成的強烈震盪。一個人、一件事,可能是漸進累積地滲透到你的思想裡,讓你改變。

很喜歡書中的芭洛瑪、荷妮與小津先生,特別是芭洛瑪與荷妮,喜歡他們的脫俗和個性,而且獨具慧眼。

像芭洛瑪這樣的年紀,憤世嫉俗的確是早了些,不過很多關於她對這個世界的批判並沒有錯,但是如果她知道她所喜愛的日本,某個角度相對於法國人來說更加地矯飾,必須隨時活在別人的眼光底下,不然就是必須接受別人的指指點點(尤其是生活在都會中);過多拘泥於表面的形式造成許多心態的壓抑;這些其實都很難說真的是好或不好,但是我相信芭洛瑪在這部份不會喜歡,因為她痛恨虛偽與矯揉造作。說穿了,這個世界在嚴格的審視下,會是有許多令人不屑之處的。但是,是否世界真的就只有如此?

如果遇到了芭洛瑪,我會有一個念頭:「那麼,讓我帶你,或者讓我陪你,發現生命的美吧!」又或者,我也可能會說:「再給你自己幾年吧!過了幾年後,你的視野會不一樣,等到那時,再決定!」

放火的念頭是如此的瘋狂,卻好像把 咆哮 化為輕咳般地清描淡寫,這樣的心情不知是否有人能夠體會?

無能為力的憤怒!記得高中時,我的教科書已經在我心中被撕碎、焚毀了很多遍,甚至也想過畢業之後就把我所有的教科書通通燒光,可是,畢業後我終究沒有這麼做,甚至還捨不得把它們處理掉,畢竟讓人感到憤怒的,不是知識,不是書,而是僵化的思考與制度。有時,你必須認清憤怒的來源是什麼。

芭洛瑪也許是把人生的很多部份參透了,但是畢竟她所接觸的世界太小,經歷的事情太少,她忘了一點,人即使有許多慾望與謀權的野心,催促著向上,但是也有很多人不會只為了這個活著。還有一點會讓人變得高尚的美德,奉獻,那生命意義其中一點的美。不管是為了自己願意將生命投入,或者為了別人。

雖然荷妮才是故事的主軸,但是他們兩個是同質的人,同樣都是刺蝟,所以他們也懂得彼此需要什麼。(很喜歡書中對刺蝟的定義,太可愛了!)很慶幸的是,他們找到了彼此,點亮了彼此。

刺蝟,是男亦是女,芭洛瑪或荷妮可是男也可是女。

同樣他們也是有趣的人,很喜歡荷妮那段以「那是風吹的關係。」為由,藉故在討厭的人面前用力甩上門。(那個畫面一直反覆在我腦海裡出現

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都各自扮演很多種角色,可能同時是兒女,同時是父母,除了親屬關係還有社會中扮演的角色。即使是朋友,也會因為相處在一起的話題不同,而會有不一樣的角色。有時候扮演的方式會重疊,但是還是會有些許差異。甚至,人們會為了保護自己,而選擇不讓自己的真實面目呈現,如果硬是要去確認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未免太勉強,對於自身以外的任何一切人事物,我們只能看淡。

芭洛瑪積極尋求的是一個可以生存下去的目的,而你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人最後都會老、會死,那麼在這途中你期望給予什麼?獲得什麼?

死亡,是生命的延續。

我想這是最好的結局,即使對小津先生來說不是。

有時候,美,並不是存在於形式上,而是在無形的、抽象的事物之間,或者人們心中的片刻感受。


「永遠有多遠?」「永遠就是比明天多一天。」出自電影【 Eternity and a Day 永遠的一天】(這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書籍我不會說推薦與否,因為每個人對文字的品味不同,而文字是很細緻的東西,這是和電影或戲劇之類不能比較的地方。如果你會喜歡像是喬斯坦‧賈德的 《紙牌的秘密》(這本書也是會讓我覺得非常深刻的書,雖然已經有點記憶模糊,但是印象中寫得相當好)這類帶有哲思的小說,會反問你或啟發你去想一些關於人生的事情,那可能這本書就會很適合你。不過,《刺蝟的優雅》的哲思部分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濃厚,如果真喜歡這類的,那麼,喬斯坦‧賈德的書,例如《蘇菲的世界》(我一直還沒看完)可能會覺得獲得的更多。

9/23 修改一次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238292

 回應文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聯考完
2008/09/23 00:02
把所有的高中課本全賣了
心裡十分厭惡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9-23 09:09 回覆:

哈  大家有 "氣" 一同
唸書唸到要抓狂...

不過  賣得到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