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山海塾 水鏡之彼方-影見KAGEMI】向前走也是向後走
2008/09/08 20:42:05瀏覽1642|回應2|推薦19

在進場之前,我對山海塾的認知是,他們是一群巴黎劇院「養」的日本團體,而這個團體是自舞踏發展而來,他們的節奏是屬於緩慢的。舞踏在過去是被認為恐怖的、黑暗的、會讓觀者感到坐立難安的。(有關舞踏的介紹在文章下面的連結)

除此之外,我抱著一種空白的心情,連預告都不看,我想考驗自己對於抽象的思維能力,和是否能與編舞者有些「心有靈犀」之處

【影見】整體給我的感覺,是在表現一場生命的循環,一種進展的過程。

從他們的音樂和那四方舞台外的一個圓形範圍,讓我聯想起曾看過的祭典片段。

在某一本書上看過,人最初為了求雨,試著用舞蹈與造物主連繫,而有了儀式的產生。換句話說,舞蹈起源的形式可能是從人們的祭典開始。

【影見】一開始以人的姿態呈現原始、蠻荒的部落行為,接著是勢力的產生。弱者似乎總是畏懼著、恐慌著,而強者以似拉弓的姿態,象徵侵略,使弱者臣服。

有趣的部份是,在這之中竟然出現埃及二維空間繪畫形式的動作姿態。從這裡可以看出古文明起源的端倪,讓我剎時感到親切而又驚喜

在這一階段,舞者的肢體與衣服大致上都是白色的。

接著,最精采的部份出現了,背景挾帶著類似金屬機械運轉的強勁音樂衝擊,一群身穿黑色帶些花紋衣著的人出場,似乎帶著制裁與死亡的意味,還有那略微搖擺時的身形,都宛如看見了從地獄出走的死神,讓我想到了,戰爭。

嚴冬走後,便是百花綻放的暖春。

經過一片寂寥,雖有些哀淒,卻又是祥和的開始,像是戰後的重生,再度回歸至最初原始的單純。

有一小小部份,舞者與音樂之間的節奏有點慢了半拍,但卻不構成太大的障礙。

(題外話:突然想到個小測驗,試著默數六十到一百二十秒,在緊鄰的下一秒,舉單手喊「右!」,你是否能完全沒有誤差的情況下,剛好對到下一秒?雖然不能確定他們慢半拍的情形是因為如此,但是在沒有音樂的情況下,舞者對於拍子出現些微的錯亂,我相信可能性是存在的,特別是在需要整齊劃一的情況下。)

【影見】部份的緩慢,致使很多動作的完成,需經過好幾個全拍,但卻不會讓人感到焦慮,反而是,一種絕對靜謐的張力。其動與靜,不僅在於動作,甚至是音樂的展現,讓氣氛籠罩於一種屏氣凝神的狀態。

音樂的選擇量身訂做上也是相當出色,特別是一部份以水滴的落下同時表現輕盈與磅礡沉重的美感,陳述著:這是個位於水面下的世界。還有近似於宗教帶些神秘氣質的樂曲,詮釋著關於「人」的盛典,除了危險,還多了幾分莊嚴肅穆之感。

因為場景是帶著禪式美學,顯得非常簡潔,光影和人,包括舞蹈與外在的表情,便成了一個聚集視覺的重點。除此之外,從他們的服裝也可以徹底地發現儉約的風格,即使是如此的單純,卻也可以從細微的分配上,約略觀察出文明的演變。

還有另外一段有趣的聯想是,關於「蓮葉的升起」,即「水底下的世界」。雖看似「水底下的世界」,卻是「從倒影中看見自己」。

乍看之下,我們在看著的,好像是一個全然陌生的世界,可是,卻是我們的過去。

人們在往前走的同時,卻也像是在往後走(這句話可以在連結出去的網頁中找到畫面)。

我相信「藝術」是最容易展現時代發展的其中一個項目。

據說山海塾雖然精神不變,但已與最初的舞踏,有些些的偏離,不同與以往完全是呈現人性中比較負面的形象。雖然我沒機會參予舞踏的過去,但是,我很高興地參予了他們的現在。

山海塾特色是鮮明而強烈的,甚至連謝幕都是獨樹一幟,這次演出時間很短,希望下次如果有機會,大家能共同參予這樣不同的感官體驗。

相關閱讀:

「山海塾」《水鏡之彼方-影見KAGEMI》自由電子報 

新象文教基金會「山海塾」《水鏡之彼方-影見KAGEMI》 

延伸閱讀:

日本舞踏的起源與發展 (撰述/球球‧校訂/林于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enyth&aid=22010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utoh
2008/09/14 14:17

我看過原創人 Tatsumi Hijikata 和其他演變的Butoh 舞蹈團體的紀錄片, 看似他們有著獨特美學的藝術表現, 其實骨子裡, 那種肉體極致扭曲陰暗的特質, 就是非常傳統日本的.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9-15 09:46 回覆:

恩  之前看過一些過去舞踏的圖片
那種風格  很明顯地就是  日本風格的表現

山海塾現在的特質  想必和逐漸脫離戰後情緒
和主要是在歐洲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吧!
不過 若山海塾主要停留在日本 也不見得會繼續刻意強化那種扭曲陰暗的特質
即使  山海塾有些和先人不同的演變
卻依舊很有可觀性

沒看過  過去的舞踏
不確定  它是不是還能再被多數的現代人接受
畢竟 時代的思想已經在前進了
藝術的存在  也要有一定人數的欣賞才能延續下去


craphone
音樂不是選擇的喔
2008/09/08 21:02
音樂皆是量身訂做。
半隻飛鳥半隻魚--Gwenyth(gwenyth) 於 2008-09-08 21:07 回覆:

原來如此!!

又讓我更加競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