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初資料導入
2023/02/14 20:51:30瀏覽734|回應0|推薦40

許多朋友在評估ERP系統時,常問到期初導入的問題,像是:

我可以把舊系統的資料匯到新系統裡嗎?

資料需要一筆一筆人工輸入嗎?有沒有更方便的方法呢?

這個問題要先把期初資料分成基本資料與交易資料兩大類來處理

1.基本資料 : 像是產品資料、客戶資料、廠商資料這些和交易無關的資料

這類的基本資料若是資料筆數龐大,可以將舊系統的資料匯出,透過Excel或CSV的模板匯入到新系統裡,以節省輸入的時間,但需注意匯入時因為沒有經過系統檢核的風險,大多會由顧問協助導入。

2.交易資料 : 像是採訂單、進出貨單、帳款、會計傳票、生產工單等

ERP是種關聯非常複雜的系統,因此兩種不同的ERP系統,因為資料的結構不同,無法直接或間接用Excel或CSV導入,大多會以統計期初值的方式鍵入新系統。

ERP系統導入時,期初資料可以透過以下步驟進行導入:

  1. 蒐集期初資料:收集公司期初資料,如開始的庫存量、應收付帳款、未結採訂工單、科目餘額等。
  2. 整理期初資料:將收集到的期初資料進行整理,包括分類、統計、核對數據的正確性,並將其轉換為ERP系統可以識別的格式,如Excel或CSV格式。
  3. 選擇導入方式:根據ERP系統的要求,選擇適合的導入方式。通常情況下,ERP系統提供手動輸入、Excel導入方式。
  4. 配置ERP系統:在ERP系統中配置對應的資料表或模組,確保資料的導入能夠被正確識別和儲存。根據ERP系統的不同,配置的具體步驟也可能會有所不同。
  5. 開始導入:通過選擇的導入方式,將整理好的期初資料導入到ERP系統中。在導入的過程中,需要注意數據的準確性和完整性,如對帳、校驗、驗證數據等,以避免後續的業務操作出現錯誤和漏洞。
  6. 驗證數據:在導入完成後,進行數據的驗證,如查看系統中的數據是否和期初資料一致,或者進行相關報表的生成和對比等。

總的來說,在導入期初資料時,需要仔細選擇導入方式,確保資料的正確性和完整性。同時,也需要瞭解和熟悉ERP系統的相關配置和操作,以確保導入的流程順利進行。

 

高偉資訊是中小企業最佳的資訊服務夥伴,歡迎來訊諮詢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ayblog&aid=17838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