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司是不是該用ERP進銷存系統呢?
2023/07/29 16:31:26瀏覽1111|回應2|推薦125

如果您正在經營一個企業,您有遇到這些問題嗎?
  • 公司的帳務大多是EXCEL紀錄,由於沒落實的紀錄庫存的耗用和進料,導致庫存不準確,時常要花很多時間來盤點,確認庫存量。
  • 哪些訂單出貨了?哪些沒出?還有分批出的,要一直問,好煩呀!
  • 您每個月可能花費很多時間整理客戶和廠商的帳款,哪些該收沒收的款,哪些該付還沒付,除了花時間對帳,有時還會出錯。
  • 您可能不清楚您的企業到底賺了多少錢,雖然中心有把尺,僅能靠著銀行帳戶的數字大致上了解營利狀態。對於利潤的結構沒辦法分析,只能靠感覺做決策。
這是許多老板的心聲,也是我在問他們為什麼要考慮導入ERP系統的原因得到的真實回答。沒錯,其實ERP系統正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而產生的系統。
有些人可能誤解了ERP系統使用上的意義,以為用系統只是為了節省人力作業時,殊不知ERP系統雖然用資料庫的形式紀錄了企業的營運行為,但這並不一定能節省打單的時間,畢竟萬用的EXCEL在沒有任何勾稽的操作,想怎麼打就怎麼打,有可能是更"快速"的打單工具。
那為什麼要花大筆的銀子和時間導入ERP系統,而不用EXCEL整理就好呢?因為,企業經營的效率並不只是"員工"花多少"時間"在做報告上,而是"管理者"如何快速的得到想要的資訊,進行決策。
舉例來說,原料庫存夠不夠這個簡單的問題,可能許多公司要得到正確的答案就不容易,因為從電腦上找不到正確答案,只能到倉庫去盤查,又或不管夠不夠就先買了再說,不然沒原料可以生產來不及出貨可就慘了。不論是要生產時原料不足,又或是賺得錢都變成多餘的庫存,這都不是企業主想看到的。
當然、上面的這些困擾,在導入ERP系統後,就能輕易的解決了,這也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公司都要導入ERP系統。
現在你知道公司為什麼需求這樣的系統了,但在導入ERP系統之前,您可能有一些疑問。不知道從何著手,不確定自己的企業能否使用這種系統,擔心它的價格是否合理,以及我該找哪家系統公司協助等等。
對於曾經用過SAP、鼎新(Tiptop、Workflow、Smart)、高格Pilot的我來說,這分別代表著大、中、小型的系統,深知其中的差異,也明白不同規模的企業更"適合"用哪種類型的系統。小編整理了一份評估ERP系統的十個因素,有需要的朋友請享用。

加入好友 

加好友免費取得電子書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wayblog&aid=179677377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9 21:53

週間愉快.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4 18:31
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