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後轉職 繼續加油
2012/03/08 19:23:32瀏覽1029|回應0|推薦4

過年前辭掉了工作,打算利用年假期間雷射近視,大約休息了一個月才找到新工作,

雖然這一次還是作業員,不過是在大公司,號稱全球最大的封測晶圓廠~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離家近,工作8小時,做6休2,上中班,跟我爹娘的作息一樣,

對我來說的缺點就是一直久站、要穿飛鼠裝(全身無塵衣)、伙食差了一點以及因為交接要比較晚一點回家...

換過工作就知道人家說的,每個公司風俗習慣不同在哪?

例如:上一個公司上班鈴聲響時集合點名,工作2小時休息10分鐘,吃飯時間30分鐘,伙食我覺得還不錯(雖然我媽說,她們單位有人說是ㄐㄧㄚˇㄆㄨㄣ,所以她們都買便當,可我覺得便當菜色也沒多好阿~太浪費錢了),下班時會把交接時間提早,所以能準時下班;

現在公司的則沒有集合點名,但是上班那一刻就是要站在工作產線上,吃飯40分鐘,可惜伙食大部分都冷掉了,大概只有湯是熱的(不知道我媽單位的人來吃,會不會學的連ㄆㄨㄣ都不如....),若是不喜歡吃,公司裡有2家便利商店,休息20分鐘,下班做到時間到,交接時間絕對超過10~20分鐘還不計費....

以下為對照簡表:

公司風俗比較
  (X通)以前 (日X光)現在
產業

PCB(印刷電路板)

半導體(晶片)
新人訓練(上課) 1天 2天
證照 3個月後要過(僅2次機會)
轉正職

5~7個月(未知數)

3個月考到證照即轉正
定期考試

70分及格(有給題目)

滿分及格(公司有電腦練習,隨機出題)
工作時數 早班12小時,做4休1(人力派遣) 中班8小時,做6休2(連休)
時薪 120/小時 100/小時
上班 鈴聲響時集合點名 沒集合點名,上班要準時站在工作產線
上班方式

可坐可不坐(看自己)

久站(可稍坐一下)
工作內容

連續12小時,刷PCB,手要動得快,容易手酸

顧機台,1個人3台,隨時走動觀看機台狀況

無塵衣 看單位,檢測不用

前段:全身,後段:半身

休息 工作2小時休息10分鐘 休息20分鐘
伙食 不錯 湯熱的,飯菜冷
吃飯 30分鐘 40分鐘
便利商店 7-11,全家~各一家
下班 交接時間提早,準時下班 做到時間到,交接時間Delay10~20分,不另計費....

第一天新人訓練的時很擔心會做不久,三太子嚇

因為跟我同一批受訓的新人就有6X人~很多,

就在想,是很操嗎?還是錢太少,流動率似乎很高,不然怎麼會一次徵那麼多人,

第二天看公司晶片封測過程的影片後,大概可以稍微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待不久了,

因為機台選項都是英文,流程單也都是英文~難怪呀!難怪!

公司清一色,3個人就有2個人是外勞,若是以作業員高中畢業,非英文科系也許很快就想逃離這個地方了吧!?

而且做過12小時的工作後,在比較之下,就覺得現在的工作內容算輕鬆的!

在這裡有很多英文,也不算枉費讀那麼久的英文,雖然大部分都是工業用英文....

 

正式進入產線前2天在D/B,

組長分配給我的大姐姐居然是外勞,溝通有一點障礙三太子昏

(口音有點重~他們發R音時,可以連續發震動好幾下,舌頭好溜,超厲害),

不過看大姐姐工作,主要就是顧機台,機台有狀況時按幾個鈕處理一下,

真的無法處理就請人幫忙,然後寫寫報表...

還有發生小插曲,居然被工程師問我是台灣來還是外勞?ROES冏

(因為這邊全身上下都被包起來,只有露眼睛)

我不是呀~~~我是台灣來的呀~~~原來我長得有像外勞呀?!

工程師說,習慣就好了,那你的大姐姐怎麼會是外勞?

搖頭著說,唉....我看你是注定學不好了!不要

 

第3天開始調到Wafer Saw,組長說這邊很缺人,總算換了一個台灣人的大姐姐,

這裡好像很恐怖,因為是切wafer的地方,

一片小小不起眼又脆弱的晶片大概就要500元,

一片wafer就有幾百千顆的晶片,

一個框架可以放13片wafer,

聽大姐姐說,切錯就報廢了,

我也忘了報廢幾顆一個警告,報廢幾顆一個大過,

我只記的報廢一片wafer就會被Fire了,

因為機台都是以一片wafer來切...太恐怖了~

難怪這裡那麼缺人.....被掰掰的大概很多!

總之,希望我可以先待一陣子囉!

之後,在想想以後想要做啥囉?!

想找到一個可以奮鬥的目標,不過在此之前,至少要能餵飽自己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vh94759&aid=618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