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物農莊的心得
2008/10/27 00:03:07瀏覽5125|回應0|推薦3
動物農莊讓我瞭解到要好好省思任何事情,不要被一方的話矇蔽,

例如:在上位者所做的任何事情,有很多的話即使聽起來很悅耳,

也不能輕易的相信;猶如書中的拿破崙所代表的就是一個看起來對人民深明大義,

口頭上說,「我會這麼做,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

其實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私慾,而且掌握實權而專制獨裁;

然而所有的動物就是被在上位者矇蔽的人們,看不出事情的真相,

即使心中對政府任何決策有疑惑也無法表達意見,讓人感到很可悲。


讓人驚愕的結局,原來豬就是人類,到頭來其實根本沒有甚麼差別,

起義造反好像也變得沒有意義,因為豬在享受的嘴臉和當年的人類重疊了,

甚至為了自己的私慾把動物農莊賣了,就連所有農莊裡面的動物,

都看不懂牠們是在演哪一齣戲,也許是豬和人傻傻分不清楚,

因為所有的豬的都是貴族,擁有比一切動物都至高無上的權利,

最後也像人類一樣站了起來用後腿來走路,甚至牠們最推崇的戒條,

也不知道何時被改掉,與當年所號召的內容已經南轅北轍了,讓人不禁懷疑,

一切是不是早就預謀好的?


其實,仔細想想,任何人的手上若掌握了至高無上的實權,

即使是在單純無害的人,也會被私心所矇蔽;

因為得隴望蜀,人類的慾望無窮盡,

要好好深思的是怎麼避免被自己的心魔誘惑,我想這才是解決之道。




以上為公民老師要我們看動物農莊所寫的心得,讓我感覺到政治話題敏感,

其實這本書讓我覺得有一點看不太懂,因為我對蘇聯的歷史不是很瞭解,

偏偏它又是反諷文學,雖然在某些地方感同身受,

但是真的要我說出心得來還真的是一大難題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vh94759&aid=233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