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曉軍主義:權力成份構成之初探
2009/03/17 01:02:11瀏覽234|回應0|推薦0
顧曉軍主義:權力成份構成之初探
 
 
  在網絡上,常可以看到《爲什麽高幹子女都能當大官》這類標題;我沒有點開看過,一次也沒有。當然,也許有的點不開,這是題外的話。
  我什麽不去點開來看看呢?因爲,我知道:那都是從政治的層面,談問題。
  ……
  既然,這一類的文章也有市場;今天,我就來湊一湊熱鬧--寫篇《顧曉軍主義:權力成份構成之初探》。
  不過,我是從社會層面,作些問題的探究。
 
 
  權力的延伸
  ……
  爲什麽高幹子女都能當大官呢?有人說:中國是一個落後世襲的封建王朝。我不能同意!說這些話的人,多半是不在大陸、甚至根本沒有來過大陸,用想象替代分析與研究。如果說中國的官位可以世襲,那我咋沒弄個大官當當呢?其實,在中國,高幹子女成爲普通老百姓的很多。尤其是改革開放以後,很多人適應不了社會轉型,現在的處境相當不好。辭職、下海,沒撲騰到,現在很窘迫的,有;單位改革或倒閉,被抛在時代岸邊的,也有……在我身邊,開國中將、少將子女,現在擺地攤、掃馬路……的,絕不止一個、兩個。
  當然,從概率上講:高幹子女,比老百姓子女要好過得多得多。去年兩會期間,就有人提出“紅色後代”問題。記得,陳昊蘇說:紅色後代,也都是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裏幹出了成績的。這,我就不能同意了。幹出了成績,是不錯;可,也得有機會呵!你陳昊蘇,可以當中外友協會長,咋不叫我顧曉軍當呢?當然,我也能理解組織部門的安排:陳毅,當過外交部長。有很多國際友人,認這個。陳昊蘇當,便于開展工作、對國家有利。
  ……
  說到底:在中國,權力世襲,是沒有的;權力延伸,是有的。有的,是因爲國家需要;有的,則是裙帶關系了。
  其實,權力的延伸,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沒有必要遮遮掩掩。美國的老布什、小布什,不也是一種權力的延伸嗎?日本,就更多了。據說,法國權力延伸的概率,比日本還要高。
  權力的延伸,是個世界性的問題,屬顧曉軍主義的人類社會學研究課題。
 
 
  做人的方式
  ……
  其實,在改革開放以後,第一批、大面積地走上各個層面的權力位置的人,是些平反的右派。這裏,我們抛開政治的因素來談:他們,大多數擁有學曆與知識;而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們在不得志的歲月裏養成了--遇事不表態、隱藏自己的看法、見風使舵、唯命是從……等等圓滑的爲人處世的方式與態度。在老革命們必須離休後,平反的右派們就很自然地接班了。再回到政治層面上來說:在改革開放的初期,他們也是比較容易接受市場化的認識的,並有一些或較容易接受、學習市場化的知識。
  緊隨著,第二批、大面積地走上各個層面的權力位置的人,則是前國民黨遺棄在大陸的各級官員的子女與曾經的四類分子的子女。同樣,他們在不得志的歲月裏,出路與希望只有讀書;因而,他們也作了一些知識儲備。但,更爲重要的,同樣是做人的方式--長期的壓抑,造就了他們唯唯諾諾的處世方式。而這,才真正是他們日後官運亨通的途徑與法寶。
  ……
  仔細地、逐個地去探究一些走上各個層面的權力位置的非紅色後代們,還可以發現:不少人,他們的祖輩,竟是前清的官員或什麽。
  那麽,他們走上各個層面的權力位置,是不是有什麽裙帶關系呢?不能簡單地否定。但,更不能隨意地肯定。而可以肯定的,則是:在會做人與做人的方式上,他們至少要比那些開國功臣的後代們,要聰明得多得多。
  做人的方式,決定一個人在社會中是否能夠獲取權力;當然,這是從一般意義上講的。但,做人的方式,確實構成了權力成份的一個部分。
 
 
  渴望的程度
  ……
  我年輕時,采訪過一個基層軍官。他對我敞開心肺講:“我們家鄉,窮呵!所以,當我踏上新兵運列時,我就發誓:絕不回來!無論吃什麽苦,都吃;無論叫做什麽事,都做!絕不再回來、絕不!”後來,他雖然沒有當上什麽大官;但,他做到了--不再回到那貧窮的土地上。
  渴望改變自身現狀的決心與努力,是構成貧民子女入仕爲官的一道獨特風景。在很多地方,通過死讀書、讀死書,從而實現入仕爲官的例子,恐怕更是數不勝數。但,從客觀上講:他們的創造力,也是很有限的。成克傑,就是其中一例。
  ……
  其實,渴望擁有權力,沒有什麽錯;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擁有權力,也沒有什麽錯。這樣的人不腐敗的話,一般來說:是可以成爲不錯的官的。但,這樣的人如果腐敗,那他們對腐敗的努力,也會象他們渴望權力一樣地能夠隱忍而不擇手段。
  渴望的程度,與做人的方式一樣,實際上構成爲了權力延伸以外的權力成份的一個部分。
 
 
  權力成份構成之初探,就談這麽多了。
  一說到權力成份,就很容易與政治挂起鈎來。其實,抽掉政治談權力成份,就具有社會學的意義了。
  ……
  但願:我的看法,是公允的;我的探究,對人類社會進步有益。
 
 
                   作家顧曉軍 2009-1-1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xiaojun&aid=275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