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蟲來了
2007/04/12 20:16:35瀏覽3202|回應5|推薦12

  這幾天,家中盆植的牛樟新發的嫩葉,被圖中這種黑頭、黃綠色身子的蟲兒啃得殘缺不堪。我上網打入關鍵詞「吃樟樹葉的蟲」,想要知道這蟲叫什麼。[後註1]不過,沒找到蟲名,卻看到有個養花植草的論壇有人求援,怎麼救他的樟樹。有人就告訴他,用什麼生物製劑噴在葉上,讓蟲吃了拉肚子,然後死去,但無法根治。徹底的辦法是噴農藥,保證殺光光,並叮嚀要做好自我防護。

[後註1]熱心網友告知,這是樟葉蜂的幼蟲。

  這兩種方法我都不會採用,我準備放任蟲兒去吃,不管它。樹雖然變醜了,但那也是一種自然。樹的再生能力很強,葉落了、葉枯了、葉被啃食了,還是會再長出新葉。我不認為,吃葉子的蟲子會把樹給吃死。過去我有一棵馬蹄花,整棵樹的葉子被一種大型毛蟲給吃個精光,片甲不留,我本以為這棵馬蹄死定了,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新葉竟然紛紛長出來,而且很漂亮。

  真正傷樹、害樹的,是那種從內部吸食、啃食樹幹、樹枝的蟲。我在前面貼過一篇《蟲記兩則》,其中藏在桃金孃樹枝內的不知名蟲兒,就真的讓它所在的整個樹枝徹底枯死,如果它再往下啃食,到達主幹,就整株植物都要被毀。幸好我無巧不巧地消滅了這隻可怕的蟲子。

  我的植物常識有限,所言也不知是對是錯,但我願意冒這個險,我真的認為,吃葉子的蟲,不會毀掉樹的。

附記:

就在我拍攝樟葉蟲時,有一隻紅黑色蟲兒(蟲名待查[後註2])飛來,也落在樟葉上,立即給拍下來,它的觸鬚拍得不清楚,因為這蟲還在爬行。

[後註2]熱心網友告知,這是樟葉蟲的成蟲——樟葉蜂。  

關於樟葉蜂、蟲:(非常感謝網友Mg提供)

不吸花蜜的樟葉蜂

樟樹上的昆蟲寶寶~樟葉蜂

[分享]樟葉蜂 Mesoneura rufonota 

樟 葉 蜂 Mesoneura rufonota Rohwer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89733

 回應文章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煙頭
2007/04/16 09:28

我是趁夜黑風高的時候到超級市場前面撿煙頭.  我還特地戴上橡膠手套, 保證不留指紋.

好像電影情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煙頭
2007/04/14 13:32

我也聽說尼古丁水可以驅蟲, 也親自試過, 蠻有效的.  尤其把放在室外的盆栽移到室內過冬前用這水徹底澆過, 連下在土裡的蟲卵都可以"請它們走路", 不然室內老是有長翅膀和很多隻腳的朋友.

我不抽煙, 朋友也大多不抽煙.  所以, 我是趁夜黑風高的時候到超級市場前面撿煙頭.  我還特地戴上橡膠手套, 保證不留指紋.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不抽煙
2007/04/14 07:54

蒐集煙頭 也不是甚麼難事
只要你像抽煙的親朋好友 表明通告一聲 donate一下就可啦.
尼古丁的成分是直接破壞DNA
那些蟲蟲沒上癮之前
蟲兒的世代交替時間就到了
你就不用替 蟲擔心了.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蟲討厭
2007/04/13 13:14

煙頭泡水再拿來澆樹,讓蟲兒生厭而離去,蠻有趣的法子。

不過,我家沒人抽煙。到公共場所蒐集煙頭似乎也不是個好主意。對我而言,這個法子實行起來有點難度。

聯想到的是,煙頭泡過的水,應該就是尼古丁水吧,會不會有的蟲兒因此而有了煙癮?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聽說(不記得哪裡看到的)過
2007/04/13 09:15
用抽賸的煙頭泡的水 來澆
虫子不愛 就離開了
不傷花草的.
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