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蜥蜴,好美
2011/03/24 21:55:32瀏覽936|回應3|推薦17

 我在臉書上常貼出相片,朋友看到通常有回應;唯獨有一種相片,儘管我自己喜歡,卻不怎麼受到歡迎,而且男生女生沒有什麼分別,那就是有「蟲」這個字的,不管是爬蟲或者是毛毛蟲。

 著有《昆蟲入門》和《昆蟲圖鑑》的張永仁曾經指出,有些人之所以不喜歡、害怕昆蟲,可能是「源於多數人小時候偏頗的環境教育」。他建議大家:「排除心底因認識不清而產生的厭惡心或恐懼感」,這樣或有可能改變原先見到昆蟲的第一反應。

 張永仁所說的,應該也適合用來描述一般人對爬蟲類的反應,蛇類因為有毒無毒難以分清也就罷了,對那些於人無害的蜥蜴,完全沒辦法欣賞,在我看來,實在有些可惜。

 澳洲已過世的鱷魚先生,在鏡頭前常指著鱷魚或蛇,讚嘆著:BEAUTIFUL! 起先,我實在不知道究竟這類動物美在何處,後來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就美在這物的外形結構及其動作,借用來說蜥蜴,就美在牠的眼神、牠的鱗片、牠鋸齒狀的背脊,以及其一動一靜的姿態。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5016038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嗯 嗯
2011/03/28 12:30
牠很    偶很愛怕  

凡是嘴裡會吐出長舌頭的  偶都粉怕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1-03-28 12:35 回覆:
不咬人、不放毒,無啥好怕。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生麗質難自棄?!
2011/03/25 10:04

話雖如此

或許爬蟲類天生麗質難自棄

但.....

一般人如我不能體察其美

看照片還好

看到本尊會起雞皮疙瘩

還是噁心的那一種

或許確實是從小就感覺如此

看一窩小雞小鴨小貓小狗都可愛

看一窩壁虎蟲蛇蠅蟻就不免麻麻的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1-03-25 17:19 回覆:
我知道有位女士,本來看到昆蟲就怕,但是當她拿起相機,開始拍起蝴蝶後,那層懼怕就漸漸褪去了。原因就在於她從鏡頭中看到了這小小生命的生態之美,從此蟲蟲再也不會引起她過去慣常的反應了。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2011/03/25 09:34
這張蜥蜴特寫,可以投稿國家地理雜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11-03-25 17:14 回覆:
嗯,還沒到那個程度,不過,謝謝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