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蜥蜴的對決
2008/08/11 16:30:57瀏覽2692|回應2|推薦10

  某日上指南宮步道,碰巧看到兩隻攀木蜥蜴打架。

  攀蜥是很警覺的爬蟲,平常一看到人,立刻就會躲避,但是一旦兩雄相遇,為了爭奪地盤,就一切都不顧了,只管打個你死我活。

  我在旁觀看、特近距離照相,而只管爭地盤的攀蜥完全置外敵於度外,卻把內鬥擺第一。

  向高世寫的《台灣蜥蜴自然誌》(台北:大樹,2001),也許是台灣第一本蜥蝪專業書,書中雖然滿詳細地介紹了台灣各類蜥蜴的生態特徵,也提到蜥蜴會虛張聲勢,但卻沒有說到虛張聲勢之後,蜥蜴還會互咬。書中說:

雄性攀木蜥蜴有很強的領域性,當察覺到潛在危險或敵人接近時,會把頸背部冠狀鬣麟豎起,然後將喉囊往下撐開,此時其體背部會上挺並將身體微微弓起,使自己由側面看來變得比較大,然後用前肢將身體上撐再下壓,作出特有的伏地挺身示威動作,要是這些動作都行不通時,牠們常會逃之夭夭;許多蜥蜴在被敵人逼到角落又無處可逃時,也會張嘴作出要咬人的姿勢,......(頁38)

書中還寫到,蜥蜴被逼急了,確實會咬人,但由於小型蜥蜴無大型牙齒,即使咬人也不容易造成傷害。(頁39)可惜作者沒有進一步指出,除了迫不得已而咬捕捉牠的人之外,攀木蜥蜴還會因為爭地盤而互咬,而這點應該是很重要的攀蜥行為。

  就我觀察到的,兩隻雄性攀蜥相遇後,為了爭地盤,會先彼此繞圈圈,尋找對手的防衛空隙,繞了一圈又一圈,繞圈的同時,都有向高世書中所描述的「鬣麟豎起、喉囊撐開、做伏地挺身」等特有示威動作,但這些虛張聲勢的動作嚇不走對手時,牠們並沒有因此而「逃之夭夭」,反而積極地擺出戰鬥姿態。為了方便說明,以下照片中的兩隻攀蜥,體型較小、頭部較黑的暫名之為「小黑」,體型較大、體側「值星帶」(戲稱)呈白色的,就叫牠「大白」。

前景是小黑,後面是大白,正在繞圈圈。

大白出嘴,但沒咬住小黑尾巴。

  雙方繞圈並做伏地挺身約一分鐘,大白猛然出嘴,但沒有咬住小黑尾巴,繼續繞圈,繞了約三分鐘,我正在想這圈圈不知還要繞多久時,小黑突然使出鎖喉功,咬中了大白的喉部,看起來大白被咬得很慘,眼睛都快翻白了,我心想,這下大白大概沒命了。沒想到,一瞬間,大白掙脫了(或者小黑咬累鬆口了),兩雄又開始繞圈圈。這算是第一回合吧。小黑咬了大白喉部一分多鐘,大白居然沒事,還有再戰之能。

繞圈圈,做伏地挺身。

換了位置

與上一張對照,可看到伏地挺身。

一邊繞圈,一邊往右移動,互相叫陣:「來呀!」

小黑突然出口,施展鎖喉功。

緊咬不放。

我咬我咬我咬!

大白這下大概沒命了......

大白掙脫,還有再戰之能,進入第二回合。

  第二回合又繞了三分多鐘的圈,大白咬中了小黑的上顎,但小黑嘴合著,看起來也像是咬了大白的下顎,還真難以分辨究竟誰佔了優勢。這次彼此互咬了一分多鐘,又鬆口了。

第二回合,又繞起圈來。

繞圈,找對手防守空隙。

第二回合咬中!

到底是誰咬了誰?

  第三回合開始,隔了不到三分鐘,換小黑咬中了大白的上顎,而大白則咬住小黑的下顎。不久,大白有點不太想打,小黑似也沒興趣糾纏下去,兩雄終於分開,不再繞圈,分別跳上樹叢,各自離開。如果不是有我這麼個「異形」在場,不知牠們是否還會纏鬥下去?

第三回合咬中!

好累啊!

  算一算,從我發現兩隻攀蜥對峙,開始拍照,到牠們互咬三回合後分開,歷時約14分鐘。我發現兩隻攀蜥之前,牠們已經對峙了多久,不知道。從三個回合過程來看,賽程似乎愈來愈緊湊,但兩雄也愈來愈顯疲態。

  觀察這場精采的蜥蜴大戰後,給出一個新的歇後語:「蜥蜴咬蜥蜴—死不了。」(當然這裏說的蜥蜴是同種的)意思是說,外表看起來相鬥得很厲害,但由於都無法給對手致命的一擊,纏鬥了半天,終歸無事,只便宜了看熱鬧的人。

小黑頭部特寫

大白頭部特寫

大白體側特寫。一般常見攀蜥「值星帶」為草綠色,但現場這隻變為白色。

延伸閱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211932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物世界有意思
2009/11/29 10:03

在澳洲,公園裡大蜥蜴可是滿地跑的哩,

抓來你家,倒作伙……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9-11-29 13:05 回覆:
哇,這蜥蜴漂亮!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彩!
2008/08/16 01:52

兩隻繞圈圈叫陣的蜥蜴,

不知怎的,

又讓我想起當年轟動一時的連續劇《保鑣》,呵呵……

我在知本森林遊樂區也拍到一隻蜥蜴,

抓來你家跟上面那兩隻作伙……


古士塔夫(gustavq) 於 2008-08-16 12:32 回覆:
我很喜歡攀蜥,牠的姿態就是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