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咕嚕熊週報】想像文字就是我們的身影
2009/02/20 11:41:41瀏覽333|回應0|推薦4

親愛的熊爸、熊媽、還有熊寶寶們,大家好!

今天我想談談「錯字」這件事。

我自己是一個在工作上很不能忍受錯字的人,不管是我自己的錯字,或是工作伙伴的錯字。我認為我們寫出來的字,代表我們的人,一如談吐和儀態,而錯字,代表著我們的輕忽和草率。

錯字的發生,有幾種情形,一種可能是因為現代便利輸入法的關係。很多時候一時手快,常常就出現錯字,我常常跟朋友開玩笑說,從一個人的錯字,是同音異字,還是同形錯字,就可以知道他使用的輸入法,再從他所使用的輸入法,你大概就可以判定他的年紀了。

然而這樣的錯字,是可以避免的,它只需要更多的細心和仔細。

但有一種錯字的發生,其實寫的人,或者我應該說,打字的人本身,是不在乎的,因為他可能基於偷懶,或是網路上的流行與趣味,使用所謂的火星文來傳遞訊息。

當我第一次在咕嚕熊親子共讀網看到類似火星文的留言時,其實是滿難過的,我覺得這些爸爸和媽媽可能在這麼做的時候,沒有深思熟慮。
 

爸爸媽媽希望小朋友的國語能力很差嗎?希望他們在學校作文都寫不出來嗎?希望當有一天他們必需簽名寫字時,寫一個錯一個嗎?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爸爸媽媽一定希望自己的熊寶寶們,能用很漂亮的字,寫很棒的文章,洋洋灑灑。
那麼爸爸媽媽自己,怎麼能用火星文呢?

如果我們不能要求自己,在每一個要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機會裡,好好地端端正正地寫,使用正確的字和正確的標點符號,適切地反映出我們這個人本身,又如何能期待有一天,我們的熊寶貝也能流暢地運用文字?

真的有這麼嚴重嗎?也許有爸爸媽媽要問,字寫不好,真的這麼慘嗎?寫火星文有什麼不可以呢?

親愛的爸爸媽媽,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機會閱讀大量的履歷表,希望能從中找到可以加入團隊的優秀成員,你就會知道,優異的文字表達能力,以及工整而合宜的段落和標點符號,有多麼重要了。

想像文字就是我們的身影,有的人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有的人衣衫不整站沒站像,你會選哪一個?
 

熊寶寶們日夜觀察著我們的一舉一動,真希望我們永遠可以做為他們最好的表率。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

◎延伸閱讀:

1.【咕嚕熊週報】不一樣的春節共處時光

2.【咕嚕熊週報】咕嚕財神來報到

====================================================== 

作者:

咕嚕熊親子共讀網 營運總監 曾維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66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