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高官輕則寡謀?
2012/02/15 21:54:45瀏覽399|回應0|推薦5

以色列高官輕則寡謀?

郭都人

先回顧一段《左傳》典故:

(魯)公三十三年春,秦師過周北門,左右免冑而下。超乘者三百乘。王孫滿尚幼,觀之,言於王曰:「秦師輕而無禮,必敗。輕則寡謀,無禮則脫。入險而脫。又不能謀,能無敗乎?」

《穀梁傳》也說:僖公三十三年夏,四月辛巳,晉人及姜戎敗秦師於

魯僖公三十三年即周襄王二十五年,公元前627年。次年,新巴比倫帝國興起,導致亞述帝國覆滅(公元前612年)。

公元前538年,新巴比倫王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兩度征服猶大王國。 猶太(第一)聖殿被毀,大批猶太人被擄,囚禁於巴比倫。關於他們的悲慘處境,《舊約聖經》《詩篇》有這樣的記載:

137:1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
137:2 我們把琴掛在那裡的柳樹上。
137:3 因為在那裡,擄掠我們的要我們唱歌,搶奪我們的,要我們作樂,說,給我們唱一首錫安歌吧。
137:4 我們怎能在外邦唱耶和華的歌呢?
137:5 耶路撒冷阿,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
137:6 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

幸好,公元前538年,伊朗國王居魯士二世滅巴比倫,下令允許被擄的猶太人返回家園。

波斯原是伊朗的省份,卻成為伊朗的別名。在雄主居魯士二世的領導下,伊朗成為史無前例的龐大帝國,即西方學者所謂波斯帝國。這個帝國對猶太人的貢獻,說有多大就有多大。

沒有伊朗,就沒有猶太人返回家園之後建立的第二聖殿。建築第二聖殿的經費來自帝國的稅收,第二聖殿從公元前516年一直屹立到公元70年,即炎漢孝明皇帝永平十三年,幾乎六個世紀。

因此,以色列副總理沙洛姆日前說的「伊朗想改變中東局勢,控制中東地區的所有油田,進而成為一個像古代波斯帝國一樣的超級大國」,就充滿諷刺意味,是輕浮之言。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稱夏洛姆的言論「毫無意義」,其實也大大落了空。

以色列副總理也許不希望西方國家了解古代伊朗帝國對猶太民族的巨大貢獻。伊朗外交官的回應則顯然出自無知。

美國的伊朗戰爭在親以色列勢力猛烈鼓動之下,可能一觸即發。以色列高官可以「輕則寡謀」,但美國的勝負榮辱,不勞他們操心。伊朗則不然,高官無知就導致寡謀,能無敗乎?

作 者 是 旅 居 北 美 的 業 餘 文 化 工 作 者

圖一,居魯士二世
圖二,伊朗帝國
圖三,居魯士二世陵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duren&aid=611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