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oonlight Sonata Op 27 No 2 - Movement 1 《月光奏鳴曲》 - Ludwig Van Beethoven ☆☆
2010/05/08 10:43:34瀏覽8804|回應1|推薦12

 

【簡介】

貝多芬在1801年完成 The Piano Sonata No. 14 in C# minor "Quasi una fantasia", Op. 27, No. 2 ,全名中包括義文 "Quasi una fantasia" ,意為 Almost a fantasy,因為曲子並没有完全合乎奏鳴曲的模式。

         

這首曲子背後還有一段有名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貝多芬出外散步時,聽到從路邊一間房屋中傳出來,認得是一首自己寫的曲子按捺不住好奇心的想認識樂迷於是冒然推開門走進去原來是一位眼睛失明的女孩在彈鋼琴,邊彈邊喃喃自語希望有人能敎她怎麼彈才是正確。於是貝多芬出聲表示可以試他坐下彈完之後,失明的女孩驚喜的察覺正是貝多芬本人在做示範。

當貝多芬在彈時,皎潔柔和的月光悄悄的從窗戶外照進屋來,非常美的遍洒在鋼琴上。貝多芬看到後靈感泉湧,立即把原來的奏鳴曲重新隨靈感改變,彈完後自己非常滿意。接著就敎導失明的女孩,如何彈她的鋼琴奏鳴曲。敎完後立刻回家,趁記憶猶新時趕快寫下來,近乎不可思議的就此完成了鋼琴奏鳴曲十四號。

可惜的是,貝多芬在次年(1802)失聰了。

樂評 Ludwig Rellstab曾在1832年形容這首奏鳴曲,像月光照在瑞士盧塞恩湖上(見上),隨著微風燐燐閃爍一樣的美, 這首鋼琴奏鳴曲十四號從此又被稱為「月光奏鳴曲」。(節譯)Wikipedia

【心語】

維持樂譜標定彈奏速度比潤飾音色的力度更直接影響到音樂的屬性,和聆聽時的感覺與功效如果彈的,就成精神奕奕的進行曲或甚至搖滾樂了。稍慢,從抒情變成催眠了 。

美籍波蘭猶太裔鋼琴大師 魯賓斯坦 (Arthur Rubinstein,1/28/1887 -  12/20/1982), 彈的最完美!  速度恰到好處,控制音符強弱漸進變換有如手撫絲綢般的平滑流暢,間距工整的毫無分毫滯留,幾乎無懈可擊難怪他的作品一向舉世佳評如潮

原本因為上傳的這個版本有明顯唱片雜音,而不得不將他的作品屈居次選。 這次,只是因為想比較影響感覺最關鍵的彈奏速度 (或完成時間長短),意外的突然注意到,以前那些擾人的雜音都消失了立刻有請大上坐,讓榮耀回歸這位在我心目中,永遠的真正鋼琴大師。

月圓前後,當皎潔的月光洒入偏暗的屋內時,「月光奏鳴曲」會特別好聽。

春雨、夏陽、秋風、冬雪,各有不同韻味。



【樂曲】Barenboim plays Beethoven Moonlight Sonata No. 14 in C Sharp Minor, Op. 27 No. 2 1st Mov.

【樂曲】Moonlight Sonata, Op. 27 No. 2 - 1. Adagio sostenuto

【樂曲】Lavender Fields and Moonlight Sonata (Beethoven)※ Auto Loop ※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tw888&aid=4014014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2 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