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八年不感冒 究竟什么诀窍(图文)
2015/02/20 22:17:35瀏覽341|回應0|推薦0



十八年不感冒  究竟什么诀窍(图文)

 

文章笑权



一个人能否健康长寿,内因,即基因起了决定性作用。


当然,一个人的生存环境与生活习惯,也多数是由命中注定,特别是生活习惯,大多都由基因掌控,要完全摆脱这个“命”字,即便后天养成顽强的意志,或者使出超人的毅力,很多时候依然难以摆脱命运的播弄。


儿时有个同伴,是我们居住的省工商联五号二楼的徽州红顶商人孙老的孙子,这孩子没有任何不良嗜好,性格也很随和,挺得左邻右舍喜欢。特别记得我刚开始工作时,经济窘迫,买自行车手表的钱都是找他借的。可惜他婚后不久,年纪青青就得了肝癌,很快便辞世了。


这件事不禁令人伤感不已:点解好人也会夭折?这就是命啊!


而我这个人呢,生来素质较壮,从小有点军人气质,上中学以后,就素有“武士道”的绰号,其实我并不崇尚武道,这大概也是基因使然吧。然而,在大办钢铁和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还是出现了严重的鼻咽炎和营养不良肝肿大的症状。


营养不良容易改善,肝大据说与喜好运动有关,不过,鼻窦炎就没那么好治。这个毛病一直伴随着我,直到我离开中国。到了日本以后:很奇怪的,我没有用任何药,不知不觉之中,鼻子就自然通畅无阻了,在东瀛三年也从来没有感冒过。我想,这里也没有什么诀窍,很简单,既得益于爹妈给的好基因,也归功东瀛清新的空气和水质。


以后移居北国,尽管这里的水质与空气好过日本,可因为这里鱼龙混杂,加上安居乐业之前,生活比较动荡,着凉感冒在所难免。不过,等生活安定之后,我就与感冒绝缘了。屈指一算,这一绝缘,至今已经整整一十八个年头了。


根据新闻报道,虽然加拿大属于世界最适合人居住的国家之一,但是每年死于感冒的人数字依然惊人,即便是普及了流感疫苗以后的这几年,病毒感冒仍然后患无尽。以前每临冬季,尤其是进入耆老之年后,家庭医生常促我注射疫苗,在我婉言回绝多次之后,医生干脆也不再提醒我了。


其实,除了基因和环境因素之外,仔细想想,近20年不感冒,我的养生之道,还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提到养生之道,我多年前就写过不止一篇文章,在此不赘。

但不知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很多文明社会正常环境中的长期囚徒,以及在经历过战乱的老兵中,往往不乏人瑞寿星,最著名的莫过于曼德拉。这里说明了养生之道中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有规律的生活,加之淡泊平生的心境。


我不是老兵,也不是囚徒,然而,回顾60余年人生,我的生活与心态却跟他们有很多相似之处呢。


最后,有几句我奉为座右铭的“遥言”,仍然值得向同学们推荐:


“食素、浴足、独宿、知足”。


“久坐不动,十分无用”,“生命在于运动”。


值此新春之际,遥祝同学们生命之树长青。



西元2015年 正月初一半仙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wang2000&aid=2102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