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愤青痛 仁者寿(图文)
2015/04/09 22:06:32瀏覽438|回應0|推薦0


愤青痛  仁者寿(图文)


文章笑拳子



“愤青”这个词,由来已久了。单从词面上看,愤青二字不难理解,就是“愤怒的青年”的意思。其实,愤青最早来源于一部香港电影《愤怒青年》,据说就是描述了在60年代后期受欧美左翼思潮影响下,香港涌现的一批急于改变现实的青少年精神风貌。


不过,这个词在大陆文革中倒没有流行,而是在90年代中期,随着“保钓”开始,诱发了中国抗日高潮迭起之后,激进民族主义更被“误炸”事件推上了20世纪巅峰,大约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愤青”开始风行起来,并有“粪青”“奋情”FQ等变体词汇在刚流行的网络盛传。


可是,我觉得后来变异的“粪青”一词更为形象,因为在中国,不论是左翼还是右派,他们的激进分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症:不但常常表现得很愤怒,而且喜欢张口辱骂,脏字连篇不堪入目,这,大约也是人们很容易地把愤青与粪青等同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愤怒”本来就是基督教义中人的七大原罪之一。尤其在一个没有信仰的社会环境中,我们会发现,很多缺乏教养与修养较差的人,都是很容易发火的,这个跟政治观点无关,更多关系的是人的性格,或者说是关系到人品,以至人性之恶的问题了。


上次我在网络跟人开玩笑,因为他常常被我的一句简单的评论就激怒得跳脚,我就说他:人又不是火柴,为什么一擦就起火呢?其实我是故意逗他,结果当然是火上浇油,惹得他差点跳楼。


一个人的性格不好,或者说人性恶表现突出的人,常常影响其生理健康,当然也会影响到人的寿命。俗话说:怒伤肝脾,恶火攻心,长此以往,不仅有伤身心,也直接影响到生活素质。试想:一个人长期生活在愤怒的心境中,不言而喻,当然是一种痛苦。


健康长寿,历来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现代科技已经达到了高度发达的地步,尽管统计数字显示,先进国家民族的人均寿命近数十年来,已有了长足的进步,但能健康底活到百岁的,还是为数不多。


俗话说:73、84,阎王不请自己去,现在这种说法明显过时,如果改成84、95,人生大多可谢幕,倒可以反映当代人,起码是文明国家,比如欧洲北美澳新日本国民的健康与寿命水准。


当然,即便是在先进国家,对于癌症爱滋等疑难杂症,依然十分棘手头痛。近年来,英年早逝的名人明星接连不断,最著名莫过于苹果乔布斯,这些人都有着价值连城的财富,却在绝症前束手无策,说明人的健康长寿,一半有赖于基因,还有一半基本上就与生活习惯心理状态习习相关了。


那么,除了基因无法改变之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决定人的健康长寿的关键。


上篇文章《十八年不感冒  到底什么诀窍》,谈到自己从中年到老年,这近20年来身体无恙,甚至与感冒绝缘,我除了要感谢爹妈给我的优良基因,以及得益于北美宜人的生活环境,我的健康大半要归功于我能多年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关于物理上养生之道,记得我多年前就写过我的保健诀窍。这方面还可以大书特书,不过今天文章主要探讨的就是人的心理状态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中国文化基本是酱缸,糟粕居多,精华甚少,但有句古话说得没错,叫做“仁者寿”,这倒与基督精神颇为吻合。仁者就是好心善人,说这类人大多长寿,一方面反映了因果报应训导,然而另一方面,事实上心胸仁慈开朗之人,属于把基督教义中人的7大原罪中最惹祸的“嫉妒、憤怒”都遏制到了最小程度。


一个人能够在百年待世处人中,能够持之以恒地做到和平谦卑,宽容大度,这个人的身体状况一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的,不是吗?


阿门!



西元2015年4月初  半仙斋祭复活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swang2000&aid=2212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