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時事論壇--也談陳水扁的歷史定位
2009/09/16 18:24:36瀏覽2840|回應8|推薦20

珍珠令(宋詞)

藍天綠地何分曉?情多少。

議世事,衷心難表。

因甚不衷心?甚衷心恁惱。

半世儒冠空攪擾,待留與、晚風知道。

知道,似曲散雲間,霜音縹緲。

Dear A

很高興接到您的 e-mail 。您說那天早上,看到新聞阿扁被判的消息,您哭了,您為台灣的司法而哭。直到看到洪英花法官寫的文章,才稍有安慰。您問我,是否認識洪英花法官,您及您的朋友,都要寫信向她致敬。

我不認識洪英花庭長,您可以直接寫信到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刑事庭(台灣士林地方法院網上查就有),她就可以收到了。不過我不會為阿扁被判而哭。

昨天我碰到一位報社的資深記者,他早年一直支持台灣的民主運動,可說從民國六十年代開始,就以新聞報導來見証台灣的民主歷程。我問他,對阿扁被判的看法如何?他說,不要問我這個問題。一個行為不檢的女人被強暴,不少人只在看戲。比起過去白色恐怖時代,那些正直而充滿理想的人,被刑求而死於莫名其妙的冤獄,他算老幾?

他氣憤地說,阿扁是踏在這些白色恐怖的冤魂上,收割民主成果的人。當了總統後,竟然忘記理想,官邸夜宴只記得工商名流。看看陳致中、馬永成的婚禮上,都是那些賓客?看看年輕沒有賺錢的陳致中開的是什麼車?住的是什麼房子?陳致中夫婦在海外一共有多少錢?為什麼毫無官職的趙建銘,可以打電話給財政部長?

他說,不要告訴我馬英九、連戰、宋楚瑜和國民黨他們如何,這是兩回事,帳是要一筆筆來算的。對國民黨我會強力地批判。然而,阿扁官邸新台幣幾億幾億地搬,這是當初為民主運動犧牲奉獻的人的核心價值?把錢匯到海外媳婦的戶頭,這是那門子的「建國基金」?如果是「建國基金」,怎麼陳致中還可以用「建國基金」來協商認罪,交換輕刑?

他說,如果阿扁真是「台灣之子」,就應像張良一樣,散盡家財為台灣的民主、人權及下一代而犧牲,怎麼還偷偷摸摸在海外擁有私款,「準備退休用」(阿扁事發後第一次記者招待會說的)。如果阿扁真的是「台灣之子」,怎麼被關半年,就「驚都驚死了」?還要寫信給馬英九,要求把他放出來?這種「勇氣」,不要說比不上那些為白色恐怖犧牲自由、青春、財產,甚至性命之人,甚至比美麗島當年的施明德還不如。

韓國的盧泰愚貪污醜聞事發後,住在深山寺廟反省,盧武鉉則一直在鄉下隱晦,最後甚至跳崖結束生命。阿扁是收割台灣民主成果的人,而且也是把本土原生勢力輸光的人,直到現在還要民進黨陪葬救他,甚至向馬英九總統乞憐,有沒有一點反省之心和氣慨?如果他真的出來了,他還會為選舉操盤指東道西的,直到奄奄一息的反對黨完全陪葬為止。

的確,在扁案的審理過程離經叛道,充滿了政治意味,台灣也被海外媒體稱為「香焦共和國」。關心扁案的司法人權,勉強還說得通,成為扁迷,真的太愚痴了。

我們看,到今天這個處境,阿扁究竟做了什麼?他有承諾出獄後,要把財產都捐出來做公益基金,以對因扁家的醜聞而輸光本土勢力贖罪嗎?他的家人現在不是都還住豪宅嗎?他們一家人,都還認為已經捐了十幾億出來給民進黨和其他同志了,這是天大的恩惠。然而這些錢怎麼來的?是自己賺的嗎?還是人家為民主捐獻的?如果不是自己賺的,那他拿出來,是天經地義的,怎麼會是恩和貢獻呢?

你知道為什麼扁案在司法上,受不公平的對待,學界及司法界少有人發聲?不是因為學界及司法界沒有良知,而是因為扁家給人印象太差了。如果今天換成林義雄、蔡英文這樣被司法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怪異程序審判,沒有紅衫軍,也有綠衫軍要烽起雲湧了,法院被燒、被砸都有可能。

台灣的歷屆總統都有功和過的,阿扁對民主有功,也有過,他的墮落,影響到反對黨的墮落。他現在是一個政治上嚴重負債的人,目前也沒有反省的跡象。到現在還在說,為什麼宋楚瑜可以,我不可以?把自己比成一個曾經被唾棄的宋楚瑜,真令人無言。我們只有揮別阿扁,才能重現當年反對運動的核心價值。這核心價值,才是我們護衛的重點,阿扁這個人,不是我們護衛的重點。甚至是我們揚棄的對象。

…。

他越說越氣憤,我靜靜地聽,也很能理解他的心情。事實上,扁案發生後,我也聽過不少「沈默大眾」的聲音。這些多少是知識份子,也是抱持這種看法的。一些法研所學生,在談到這個案子,也認為這個案子在司法上很不符公平正義,因為司法不能有兩套標準。但是因為碰到不喜歡的陳水扁,同儕談起來,沒有人想為他講話。我這位報社朋友把扁案比喻為「不檢點的女人被強暴」,雖然有點粗魯,但是也有點傳神。

您說,您及一些在海外讀書留學的朋友,常因台灣的政局和司法而無法專心於學術。這我也很很可以理解,因為我也常因為時局而影響心緒,影響正業和專業。

不過,我最近想,每一個人都只能管自己能管的,操心又能如何?這個社會還是要運轉下去。我們還是要管好我們的正業和專業。因為儘管政客充滿了欺詐、謊言、卑劣。但是正常的社會還是在運轉,我們有好的正業和專業,會使這個社會運轉得更好。我們寫部落格,就像托爾斯泰拿鋤頭耕作,對整體社會是效益較差的。

最近重溫美國碼頭工人賀佛爾 (Eric Hoffer ) 寫的「群眾運動」( The true believer )一書,書中說,拿破崙和希特勒都大嘆他們的時代缺乏偉大的文學和藝術作品,無法與他們的豐功偉業相輝映。因為「社會激情處於高張力的階段,是很少供人沈思和反省的餘地的」。

台灣的政局令人窒息。然而,台灣目前就像宋朝,外有強敵遼、金、元的環伺,內有新舊黨的黨爭。然而司馬光在朝被冰凍未重用時,而有「資治通鑑」的出世;蘇東坡長期被貶,在外流放,才有那麼多流芳萬世的詩文。即使拿破崙時代的普魯士,國破家亡,然而黑格爾、叔本華的創作,則不受影響。如果當年米爾頓在一六四○年代,沒有寫那麼多政治性小冊子,為清教徒辯護,他的「失樂園」和許許多多的文學作品,一定會陸續出現。

「絲柏客的網誌」到現在為止,時事筆記一八七篇,司法筆記十三篇,共二○○篇,每篇平均以一五○○字計,也有三十萬字。這是過景雲煙,無法收篇成書的東西。如果每篇以用兩個半小時寫計算,一共用了五○○小時。五○○小時,如果念語文,足夠看得懂一種新的語文了。如果是寫教科書或學術書,也足夠成一本書了。如果再加上每天為了寫部落格看一小時新聞和政論網站,為了這些沒有生命的東西,已經躭誤到專業了。

我喜歡您寫的書,我看好您。您年紀輕輕寫的幾本書,都進排行榜,而且還在新聞局得獎。勸您趕快在英國把博士拿到。如果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深厚的感情,那不要寫一些政論小文章,就寫以這段時間為背景的歷史小說吧。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詮釋拿破崙,也詮釋蘇聯。未來誰來詮釋馬英九、陳水扁,甚至詮釋台灣呢?只能擁有文學天份的作家和能在歷史留下來的小說。有份量的小說,才能掌握歷史的詮釋權。部落格的政論小文,是無法掌握歷史的詮釋權的,而這些都是您能做到的。

最近醫生說我得了「自律神經失調症」,同時腸胃消化也不太好,所以平常要有愉快的心情。絲柏客的網誌已寫了二○○篇時事文章,這些都是過景雲煙,留不下來,沒有生命的文章。作為一個公民,我已盡力了。這次要像戒毒一樣,要告別時事政論了。未來一年內,我還要花時間來整理舊作三十幾本書及一些可以留下來的文章,把它貼在無名網站上,成為我的「全集」,歡迎您來觀覽。

Dear A ,時事就像毒品,不讀不寫,很不舒服;讀了、寫了,又很傷身、傷神,它很難戒。我們一齊共勉,一齊戒吧。不要像托爾斯泰拿鋤頭,我們來從事我們比較有影響力的專業,為台灣留下比較長遠的作品。一起努力吧!

非常關心您的朋友 絲柏客

----

延伸閱讀:

扁案為什麼會政治化

有點像宗教異端裁判所---談扁案的延押理由

陳幸妤的眼淚----對墮落政治文化的深沈抗議

民進黨的贖救與陳水扁的救贖

窮到只剩下陳水扁

是非與濫情---談阿扁的重新入民進黨

司法的程序正義—略談扁案

與朋友談扁家人----兼談歷屆總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3323031

 回應文章

Bonapar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0/05/03 06:10

不是我影響生活,而是生活影響我。

我想跳脫紅塵七情六欲的牽絆,但是談何容易?

或許,這就是這個時代所賦予這個時代知識分子的工作。

Hotel California不是說,You can check out anytim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評估:扁這個人已邊緣化
2009/09/25 10:58

綠評估:扁這個人已邊緣化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753+112009092500088,00,focus.html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9/09/18 17:44
感謝諸網友的鼓勵,絲柏客一定會記得這裏有一群朋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隨緣隨喜
2009/09/18 10:18

絲柏客讓我們看到一位學者的理性和感性

也感受到律師的良知所激發出來的善知識

跟著這個善知識讓我們的心智有所啟發

從各方面來看,絲柏客不愧是難能可貴的良師益友

真的很高興看到他願意善待自己的身體了

總之,他往哪裡我就跟到哪裡

我始終相信他是善知識的心靈導師

而且;我更相信他對台灣的愛不會停止

他只是暫時更換跑道罷了。

深深祝福著他...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有努力過的,從來不會只是過眼雲煙。。。在未來的某個時段,總會出現奇蹟
2009/09/17 14:34
即使不寫時事,您還會繼續寫有關法律的判案和詩文嗎?仍然期待喔!

陳水扁是考驗台灣公民意識的“警”石,雖然讓路走得倍加艱辛但有很多關心民主的人在自己的崗位努力著,在挑戰中不斷的學習。。。只要大環境的良性意識在,相信台灣整體還是會往理想的方向前進。。。永不放棄嚮往理想國的心願,終究會讓良知驅逐頑劣!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所失
2009/09/17 07:57
讀完您的文章,頓時悵然若有所失. 儘管台灣政局令人氣餒,肩負重任者令人失望,但是,我們熱愛故鄉的心絕對不變,也許表現方式將會有些不同罷了! 振作啊, 台灣!

江雅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9/09/17 07:06
看了您這篇文章感觸很深。

或許我也應該學您,停寫時論了,生活中有很多更重要的事。

您的離開我深覺惋惜,但更希望您身心健康平安 。

bkf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暫時不見優文
2009/09/16 19:58

身體請多保重

祝福深耕的工作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9-09-16 20:16 回覆:
感謝,我尊敬的政論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