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生的憂國
2008/11/02 12:16:01瀏覽1576|回應4|推薦23

最近一位朋友問我在忙什麼,因為他偶而會上我這個部落格,發現最近寫得比較少。

的確,這個學期,除了事務所親自處理的業務外,接一個學術專案研究。此外,學校每星期有六個小時的課,其中一班是大學的課,兩班是研究所的課。研究所的課,這兩、三個星期以來,每星期至少要仔細看四篇論文報告,在課堂上討論,每篇報告平均在一萬字以上。再加上外面的開會,的確很忙。

每個星期六個小時的課,一個月可以多賺兩萬元,而計程車費,可能就要花掉五千元。從時間和經濟面上來看,的確很不划算。不過,我真的很珍惜這些學生。

目前教的大學部,有 134 個學生修課,兩班研究所各十五、六個學生。這些學生中,十年內至少有五十人以上,會成為檢察官、法官或律師。未來他們都可能會碰到類似王定宇妨害秩序案、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馬英九特別費案等高度法律和政治爭議案子要解決。他們也可能面對政治干預或金錢、權位誘惑而天人交戰。

這兩班研究生中,有兩位是博士生,其他是碩士生。目前所知,學生中就有一位檢察官、七位律師,也有名大學副教授、環保局長、著名社運團體領袖、某大報前副總編輯,也有一些我還不知道的臥虎藏龍的人物。

在上課中,我偶而會吐露一點在時事上的肺腑之言,我知道他們只要聽進幾句,就比我在 UDN 這個深藍平台的部落格寫好幾篇文章有用多了。

我曾在上課說,歷史上做為「名君」,為了避免被佞臣所惑,最重要是要「兼聽」。在民主時代,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國家的主人要兼聽,就是要讀不同立場的報紙,要看不同立場的政論節目。就如同法官,如果只聽檢察官的一面之詞,就會覺得被告很可惡,而判被告重罪。如果只聽被告的一面之詞,就會覺得檢察官是濫訴,而判被告無罪。台灣的報紙和雜誌,大部分都有立場,都是把他們所支持的對象的優點無限地擴大,缺點無限縮小,而對於不支持的對象,缺點無限地擴大,優點無限縮小,可說大部分媒體是國家的「佞臣」,要成為好的公民或民主國家的『君』,『兼聽』絕對有必要。如果不能兼聽,就會成為民主國家的『昏君』而誤國。要了解一件時事,同時看聯合報、自由時報、 tvbs 的 2100 、三立的大話新聞,加以冷靜分析,大概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判斷輪廓。

我也不諱言地表示,我很不喜歡陳水扁和馬英九這兩個法律人,不把政治的誠信當一回事,才能、品德和政治的誠信,才是治國最重要的基礎。

最近一個研究生,看我偶而也關懷時事,尤其對最近的政局憂心,在下課時跑來找我,她說她很鬱悶。我請她吃飯,她是大學畢業就馬上考上研究所,目前是研二,比我大女兒還小,可說是一個小女生。

我問她何事鬱悶,她說:「我再過一、兩年就要畢業,畢業馬上碰到經濟危機和國家要統一,可說非常倒霉,怎麼不令人鬱卒?」

我問:「妳怎麼會覺得國家要統一呢?」

她說:「馬總統一直強調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然而我們從來沒有在對岸表達過中華民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要來,還在十月份,總統府前十月慶典的國旗就通通收起來了。馬總統說,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地區與地區的關係。而且只要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稱呼他『先生』就可以,而不是稱『總統』。再者,馬總統巡視國軍,宣示不研發對上海的長程飛彈,也宣示在軍事上將不以中共為假想敵,而且在外交上休兵,把原來各種台灣名稱改成中華台北,這些不是夠明顯嗎?中共有因我們的善意而撤除飛彈嗎?有因我們的善意而同意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外圍組織嗎?中共不是也照樣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

我笑著說:「妳覺得統一有什麼不好?」

她疑惑地問:「老師也贊成統一?」

我笑著說:「法律人支持什麼或不支持什麼,不是需要理由麼?就像法官判決也要理由。」

她說:「我曾經到別的學校研究所旁聽經濟法和企業合併法的課,那?面有中國大陸來的交換學者。這些學者竟然滿腦子是怎麼樣才能使政府統制經濟更有效率,在他們的心目中,只有國家是一回事,根本沒有想過小股東的權益和企業主的基本生存權利。有一次,一位大陸學者問我對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看法。我說,國民黨一黨獨大,這在民主制衡上,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對民主政治不利。他竟然說,一黨獨大施政才有效率,有什麼不好。這些學者將來都可能是中國掌權的人哩,他們的看法,與我們差距有多大!」

我問:「是否兩岸趨向統一,才能免除戰爭?」

她說:「台灣如果歸中國,台灣必然會扼住日本在中東的能源的輸入,而扼住日本的經濟命脈,甚至國家的生存。以目前中國對美、日的敵意,將來美、日聯合打中國,必定要先打下台灣,轟炸台灣,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在轟炸台灣一樣。台灣不是成為砲灰了嗎?此外,台灣與香港不同,香港人是別無選擇,台灣很多人有主體意識,所以統一後,會有另一個二二八,台灣會是另一個被軍事鎮壓的西藏。」

我問:「目前同學像你這樣想法的人有多少?」

她說:「同學間當初很多人投票給馬英九,只因為他長得帥,雖然目前有些人已經有點後悔,然而真正關心未來時局的人,不是太多,這才是很令人鬱卒的。」

我不信地問:「真的很多就只是看馬英九帥就投給他,這真的很多是法律系學生?不是開玩笑的吧?」

她認真地說:「老師,不要以為法律系學生就有判斷力,真的,我所知道很多女生只因為馬英九長得帥就投給他,絕不是開玩笑。」看來真正決定民主國家命運的人,是一大群不關心時事、只憑感覺行事的人,這是民主國家的吊詭

我問:「那你認為馬英九在兩岸問題上應怎麼做?」

她想了一下說:「如果一個男生追女生,女生也要矜持一下,才會有身價。馬總統一意要靠過去,就像一個女生怕嫁不掉而倒追,人家怎麼會珍惜?馬總統在兩岸政策上,已經底牌盡掀,沒有什麼籌碼,只期待對方的真心相待而已。台灣就像女人,是油麻菜子命。」

聽了小女生對兩岸關係,以男女追求的譬喻,我倒沒有想過。而小女生的憂國傾訴,我也只能安慰她說,我在未進大學時,台灣就退出聯合國,研究所剛畢業,就碰到中美斷交和美麗島事件,當時國家風雨飄搖,絕不比現在好。但是在經過所有有心人的努力,我們也有今天的小局面。我勸她除了憂國之外,也不要忘了做好份內該做的工作。顧炎武、王夫之、黃宗羲即使不能挽救明朝的亡國,但是在歷史上畢竟留下一些精神典範和作品。即使我們無法挽救我們的命運,我們也要為台灣留下一些歷史上會懷念台灣的作品。

最近看孔尚任的「桃花扇」,再想到小女生的憂國,百感交集。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347967

 回應文章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黨獨大
2008/11/04 00:41

一黨獨大 主要是輸在國會一面倒 為何一面倒 又和選舉制度有關 採小選區多一票就贏 而始作者卻是某退出民進黨的大老 此案提出時三黨不過半 跟本通不過於是民進黨找上國民黨本土派 用外省人只佔總人口百分之十三 假如通過就不怕外省人選上 如此誘因才能通過 所以選舉時大打族群牌 卻無視因婚姻 事業 同學等關係 許多人已無省籍關念 何以外省人的胡志強 朱立倫 能選上縣長 這在二十年前 沒有一個外省政客敢想 民進黨如不放棄族群牌 是成不了大器

知法所以能玩法  敢完法 要統一我認為第一個反對的應是美國 那不符合他的利益 台灣那麼多留美軍官 難說被吸收了多少 中科院核能所張憲義裡通美國害台灣失去作核子彈的能力 美國要搞垮台灣絕不是問題 陳水扁想當台灣國父還反嗆李登輝 馬英九是不是想當張學良 來個異幟 這兩位想的都是名留千古的事 但國際現勢就是 維持現狀 中共武力已是亞洲最強 卻還在大力建軍 目標是維持南海航路還要向東出擊350公里的目標 這項莊舞劍不是對台灣 他一定要有壓制美國的實力才會對台動武 

目前我想不必擔心 馬英九只是想借中國市場挽回經濟而已 台灣是台灣人的 除非多數台灣人同意 沒有人能夠賣掉台灣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11-08 15:55 回覆:
中共還需要對台動武嗎?一個陳雲林來,我們已經沒有了國旗、國歌和國號,而且還自相殘殺成這個樣子。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隨客便…隱藏政治風暴
2008/11/03 16:23

主隨客便…隱藏政治風暴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10300075,00.html

台灣沒有兒島惟謙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112008110200047,00.html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小女生
2008/11/03 10:00
你的小女生思想成熟,有見地,有遠見;我的小女生卻仍覺得馬英九誠懇老實(大概不好意思說"長得很帥")"應該"不是大家批評的人!?!?! 我這個老師太慚愧了!!!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11-03 16:20 回覆:

這樣憂國的小女生不多,絲柏客才會把她寫出來。

大選前我問一位研一,準備找我寫論文的小女生,打算選誰,她說選馬英九,因為他長得帥,代表國家接待外賓比較體面。氣得我罵她,我們的總統是虛位元首嗎?再去想一個理由來,否則不配學法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概念性投票公式
2008/11/02 20:47

之前陳總統最後兩年,在台北搭計乘車.
司機就會一直抱怨說: "妳看,社會那麼亂.這都是妳們女生選出來的總統."

事隔才沒兩年.現在台北搭計乘車.
司機還是抱怨說: "妳看,經濟那麼亂.這都是妳們女生選出來的總統.".

(被計乘車司機這樣說,身為女生的我也感到很羞恥.)

因為帥這種理由投票.
很匪夷所思.
讓我想起很小時候看鄰居婆婆媽媽們一群拿選舉宣傳單.喳喳唸.
"啊!這個長得不錯!投他啦!" 如出一徹.
像在選偶像.
像在選女婿.
若選前去問問她們,她們會告訴妳: "我不想選會輸的那邊."
像在玩遊戲.
唯一優點是: 也讓女生享受到彷若贏得運動競賽的樂趣.

若問這位候選人政見有些啥???
這個問題對"大多數"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就真的太難了.


魯直(grotius6033) 於 2008-11-02 21:36 回覆:
的確,這是民主的吊詭。甘逎迪選上總統,與他的帥也有關係。

其實馬扁將會是一種「馬扁現象」,他們非常多地方很像:都因族群獲勝,都英俊,都善包裝,都受女人的喜愛,都不受太太的尊敬,都受高度期待,都有權力的傲慢,開始治國時都英雄式地在貪腐上整肅前朝,在統獨議題上都很極端,都受自己政黨深藍或深綠的綁架,都善言詞,都想以政駕馭黨。最像的是,都缺乏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