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有言:(七言絕句)
2005/07/03 09:31:57瀏覽550|回應1|推薦6

 

名家萬脈問何如,白髮窮經不勝梳。

霜月臨江星掩映,清風寂寞閱天書。

--寫於2005/2/17

註:何謂天書?天書即天地之書。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花開花落,寒來暑往,宇宙本身就是一部天書。 

人間的所有名家思想皆源自這部天書。這部天書是所有人間名流思想的最終泉源,猶如百川的源流。

 然世人皓首窮經,研究人類歷史人物的思想脈流,卻拙於閱讀天書,異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2236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想起從前讀過一文
2005/07/03 16:17
泰戈爾住在一個小小的船屋上面。他曾經在船屋一住就是幾個月,他喜歡住在那裏。在一個月圓之夜,他在小木屋裏點一盞燭光在看 書,是一本有關美學的書——美是什麼?而屋外是滿月,遙遠的對岸傳在杜鵑的叫聲,月光映照在湖面上,湖面一片銀白……!那是一個非常寂靜的夜晚,空無一 人,只有杜鵑的啼聲從遠處傳來。每隔一會兒,就會有小鳥飛過船屋的上空,或者是一隻魚躍出湖面——這些聲音使寂靜更為深沉。但他卻沉浸在偉大的著作裏沉 思、研究美學,尋求美的定義。

  午夜,累了,筋疲力盡後,他吹熄蠟燭,月光從窗戶、從門,照進小木屋內。那慘白的燭光一直擋住了月光。突然之間,他聽到對岸傳來的杜鵑啼聲。突然之 間,他變得覺知到那極為深邃的寂靜,寂靜的深沉環繞著船屋。一隻魚跳出水面,而他也走出小木屋……他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的夜晚。幾朵白雲漂浮在天空,還有 月亮,湖和杜鵑的啼聲……他恍惚地進? J了另外一個世界。

  他在日記中寫到:“我真笨!一直在書中尋找美是什麼,而美就站在我的門外,敲著門。我用一支小蠟燭在找尋美、探索美,而這小小的燭光卻把月光擋在門 外。”他在日記中又寫到:“似乎是我小小的自我正把神擋在門外。小小的自我,象一支慘白的小小的燭光,把神的光擋在外面。而神就在門外等待。只要我只是把 書合上,吹熄自我的蠟燭,走出去看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