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政論節目和名嘴點評
2023/12/19 19:14:34瀏覽983|回應0|推薦2
台灣的政論節目,和娛樂節目一樣,往往有娛樂效果。有深度的政論節目,也和教育節目一樣,有令人思考的效果。

台灣的連續劇,編劇再怎麼厲害,也編不出侯、柯、郭三人的分分合合的委婉曲折情節。它既是娛樂節目,也是推理節目,當然更是時事節目。

我在辦公室回到家裏,往往會拿個IPAD看政論節目。尤其是洗完澡睡前,往往看到睡著。

每個人對節目都有自己的喜好,說不上有特別客觀的標準。

這些政論節目中,我特別喜歡看「華視三國演議」。這個節目,透過汪浩、矢板明夫,對兩岸、經濟、政治各議題作深入的評論。由於他們個人背景不同,往往有不同的視野,啟人思索。這是一個值得推薦的節目。

純政論節目,我喜歡「年代向前看」和「凝觀說說看」節目,我喜歡陳凝觀對反共立場的直白和堅持。

至於名嘴部分,純就個人喜好,我最推崇中華民國醫師公會聯合會副秘書長羅浚晅醫師,他沒有常上節目,但是每次上節目,必言之有物,切中問題的要害,不愧是智商超過柯文哲的醫師。他是我最推崇的名嘴。

此外,我對一些人的發言,會特別注意,例如陳東豪,他不會嘩眾取寵,沒有高聲調,往往有一定的依據和客觀性。至於 立委名嘴,林昶佐思考精闢、王定宇口才便給,都是好名嘴。

我喜歡聽一些從不同黨派出來的人的不同發言,例如吳靜怡及張益贍對柯文哲的評論,就常異於一般人而切人另一個問題核心。吳崑玉從在親民黨的經驗看時局,也常引人思考。再者,鄭佩芬、于北辰、黃澎孝在評論國民黨及時局,也是很切中要害。

我喜歡一些外來的評論者,例如美國的脫口秀樂樂法利、香港的作家陶傑、政治評論員桑普,日本的記者矢板明夫,他們對時局,往往往有不同流俗的觀點。

我不太看「關鍵時刻」,因為分貝太高。我最看不起的名嘴是朱學恒,其次是黃揚明和館長,我都覺得他們很沒有品。

至於比較傾藍的名嘴,我喜歡黃暐瀚,至少他是理性和有自己的主見的。另外,陳揮文雖然有些觀點,我不同意,但是敬佩他是一條漢子,有話直說,不違良心。另外沈富雄和郭正亮,有時也會聽他們發言,他們喜歡做預測,但是最後印證,往往與結局有出入。

至於鄭弘儀和謝震武是老牌的節目主持人,主持節目四平八穩,我偶而看,說不上特別喜歡,也不討厭。只有他們採訪賴清德和柯文哲,我都有看,很精彩。

另外,有些名嘴說話很有趣,如王義川和苦苓、李正皓、黃創夏、周偉航,我只當娛樂節目看。對時局太認真、太投入戲中,有時會高血壓或心臟病的。

看台灣這些有趣政論節目,也是沈悶時局的小確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8017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