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自己的付出,變成孩子的壓力
2019/06/11 22:06:12瀏覽158|回應0|推薦5

教育,孩子,女兒,親子危機,母女關係,哭


 

別讓自己的付出,變成孩子的壓力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我們父母最大的夙願,我也不例外。如若沒有接受神的救恩,沒有神話語對我的教導,我真不知道自己的高壓教育會給我和女兒帶向何方……

中考落榜,希望落空

上學時,我常聽老師說:「學習知識是我們唯一的出路,要想高人一等,就要接受高等的教育。」轉眼中考了,我努力想考好,但未能如所願,最終我還是與高中失之交臂。

本來我想繼續上職業高中,可因家人不同意,無奈我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行列。因著沒有學歷,我只能幹最髒最累的活,拿的工資也是最低的,這都不說,還得受氣,看著別人的臉色度日。當時我心想:要是我有了孩子,一定要讓他接受高等的教育,即使他沒有那個本事,拿錢我也要給他買一個大學文憑。

女兒教育,從小抓起

時光荏苒,我結婚了。自我懷孕的那一刻起,我就開始為寶貝的將來做準備。看到網上說,懷孕前三個月吃核桃對胎兒的大腦發育有好處,為了孩子將來能聰明,即使38元一斤我也要買來吃,一直吃到生產。終於,我期待的寶貝出生了,她是一個漂亮的女兒。

聽老人說,多和嬰兒說話,以後孩子說話會很早。於是,從孩子滿6個月時,我就每天教女兒喊爸爸、媽媽,或者給她唱歌、唸一些古詩等,果然女兒才七個多月就開始叫爸爸。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女兒在還沒有上幼兒園之前,我就給她買了助學基金,和一些看圖識字的書本、貼畫。之後在幼兒園的三年裡,女兒一直都是老師口中活潑、自信的好孩子,為此我心裡很得安慰。

緊接著,女兒開始上小學。我和老公都認為一年級是很重要的,基礎知識一定要打好了。我就和老公商量為女兒選擇一個好的學校,但找人拉關係也沒能如願,沒辦法女兒就去了這所有名學校的分校。我心裡總覺著那兒的師資力量不夠強大,怕孩子不能接受最好的教育。但也只能如此,我帶著擔憂和不甘心把女兒送進了這所分校。我還打算等孩子上三年級時會照顧自己了,就把她送進縣城封閉的學校上學,以便能接受好的教育。

重視學習,嚴加管制

為了女兒的學習,我的精神常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只要老師說讓買什麼,我都積極配合,甚至還要多買一套別的類型的資料和試卷。我想:女兒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寫完,空下來的時間再做做別的試卷,習題見多了,這樣她的成績不就上去了嗎?

我在每天送女兒上學的路上,都要對她說上好幾遍:「上課要認真聽講,不要和同學交頭接耳,不要做小動作,一定要聽老師的話。」女兒聽後很不耐煩地回應道:「我知道了!」看著女兒不領情的樣子,我氣憤地想:這孩子,我這不是為你好嗎?你還不領情!每天女兒放學回家時,我就在旁邊監督著她寫作業,看到她寫得不對或者字寫得不好看,我就凶她說:「你再不把字寫好點,我就把作業本給你撕了,讓你重寫!」女兒睜著她那雙無辜的大眼睛看著我,我沒好氣地對她說:「看什麼看,快點寫!」於是,她又緊忙開始寫作業了。

有次,女兒寫好作業後,小心翼翼地說:「媽媽,老師說我做的所有家庭作業都要家長簽字。」我聽到後就「嗯」了一聲,說:「拿來,我先看一遍有沒有做錯的。」我看到有幾道算術題錯了,她不是把減法看成加法,要麼就是把上一題答案寫在了下一題上,我生氣地說:「你怎麼不用點心呢?拿去塗掉重新寫!」她見我生氣,就在那哭著寫著。看著她那為難的模樣,我心裡也很不是滋味,但是我還是要做個嚴母,為了女兒的學習,不嚴厲地教育她,她能長記性嗎?

考試揪心,棍棒教育

每當女兒說:「媽媽,老師說明天考試。」我就替她捏把汗。送她上學的路上,我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看清題目,如果老師給讀題,一定要認真聽,記住一定要把試卷做完了,還得多用心檢查幾遍。」回到家後,女兒的考試完全佔有著我的心,我就跟著擔心:「唉!女兒今天考試,也不知道結果怎麼樣?能不能把試卷做完?」終於到放學了,我一見到女兒就問:「試卷做完了嗎?」她要是高興地說做完了,我揪著的心就能放下些;她若是說有的題難,我的心就又跟著擔心起來了。而且,我還給她規定,如果語文、數學成績都在90分以上的話,要吃什麼都給她買;要是低於90分,差一分打一下。

記得有一次看到女兒的試卷不是我所期待的分數,我忍著心中的怒火,幫她一起修改試卷。看到那不該錯的題她都做錯了,我聲色俱厲地說:「有的題目你都不止一次地做過,就那麼簡單的題你還能做錯!你怎麼這麼笨啊?」她看著我不敢說話,又睜著她那雙無辜的大眼睛,不知道有多委屈似的。改好試卷後,她讓我簽字我不願意簽,我說:「考試之前,我們怎麼說的?」還特意讓她大聲地告訴我。她回答說:「考90分以上有獎勵,考90分以下就要挨打。」我拿著尺子打她的手心,一邊打一邊說:「讓你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做題的時候認真看題目,你可有把我說的話記住了?」女兒一邊哭一邊說:「記住了,下次我一定努力。」

訓斥女兒,關係惡劣

看到女兒掉眼淚,我也心疼,但是我要忍住這種心疼,因為我想讓她走的更遠,飛的更高。過後我就想:我每天都監督著她寫作業、做習題,不會的我也一遍遍地教她,為什麼還是這樣的結果呢?是不是女兒上課的時候不認真聽老師講課?於是,我就跑去問老師:「我家孩子是不是不認真聽課?」老師說沒有,還說她的成績在80分以上,如果一直保持這樣,是沒有問題的。我心想:就這樣的成績還沒問題,到時候能考上好的大學?不行,回去我還要嚴加管教!

回家的路上有賣小吃的,女兒要吃,我沒好氣地說:「考了那一點分數,還好意思吃東西?對得起我每天起早貪黑地辛苦嗎?」聽到我這樣說,女兒失望地低下了頭,不說話了。到家後,我老公看我們都不說話就問:「怎麼回事?」我把事情敘述了一遍,老公跟女兒說:「下次你要兩門都考100分,你要吃什麼,我都給你買什麼。」女兒毫不猶豫地說:「我不吃,我也考不了100分。」我聽到這句話心想:她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不自信了?是不是作業多,我給她的壓力太大了?過後的一段時間,我發現女兒不像以前那樣了,以前我問什麼她都說,現在她什麼都不愛和我說了。看著孩子這個樣子,我又開始著急了,就在我不知道怎麼辦時,神的愛臨到了我。

神話帶領,我心釋放

2017年,我成了一名基督徒。之後,我把教育女兒的情況和難處向姊妹說了一遍,姊妹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人對自己的後代煞費苦心,到頭來,人有多少後代,人的後代如何都不由得人的計劃與願望……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才恍然大悟:是啊!我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當初我一心想要上好大學,可到最終中考落榜,未能改變自己的宿命。可我居然還想用我的方式來改變下一代的命運,女兒沒有出生我就開始吃補腦的核桃,後來女兒上學了,四處給女兒找名校,買各種習題資料等,還嚴厲管制她多學習,女兒考試沒有達到我的理想,我就體罰打她的手心,我如此地付代價,一步步地計劃著,女兒的成績也未能達到我的目標。我真是太不自量力了!

這不由得讓我想到我的表哥,他兩歲的時候舅舅就去世了,舅媽也改嫁了,家裡只有年邁的姥姥和姥爺,他們只是靠苦力維持生活。表哥也沒有誰給他安排這安排那,他也考上了大學,又進修成為碩士。回想這一切,再揣摩神的話,我更加確認我們的命運都由神來主宰安排,在萬世以前,我們的一切都已經被神命定、安排好了,我們的未來如何,不是我們憑著自己的努力就能改變的。孩子的學習成績如何,以後能否考上大學,都不是我如何教育就能改變的。現在之所以我活得這麼痛苦,都是因著我妄想憑著自己的努力來對抗神的主宰而帶來的。明白這些後,我心裡感到釋放了些。

認識根源,終解心結

一段時間後,通過過教會生活,與弟兄姊妹在一起交通,我對自己的錯誤觀點也有了些認識。我看到神的話說:「每一個人從一有兒女就開始計劃了:我要讓我的兒女接受什麼樣的教育,考什麼樣的大學,然後找好工作,在社會上立足、有地位。就是人一生當中活著首先要有知識、有學位,然後在社會上才有地位,才有勢力,這樣人這一生當中就有活著的資本了,然後在世界上就有勢力了,就容易生存下去,就有鐵飯碗了,以後的吃穿住行就不用愁了。……所以說,每一個人對待兒女都是希望兒女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然後有固定的收入,或者有勢力,人都有這個觀點。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個觀點對不對?人對待兒女就是希望兒女都能出人頭地,每一個人都希望把兒女送入名牌大學,然後深造,拿到學位,拿到學歷之後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扎穩腳跟,都是這麼個觀點,都希望兒女接受更高等的教育,因為人說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現在這個社會競爭也特別厲害,如果在社會上沒有學歷站不穩腳跟,以後吃飯就成問題,這是每一個人的思想觀點,就是你能學到什麼,你能拿到什麼學歷,就決定以後你的飯碗、你的前途,就是說,人打算好了這一生當中要靠這個東西活著,把這個事看得特別重要,所以每一個人都把接受高等教育、進入高等學府看成對兒女要求的第一等大事。

神的話把我心裡所想和所做的揭示得淋漓盡致,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改變命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等毒素的薰陶,我就認為要想高人一等就要接受高等的教育,若想不落於人後,必須靠學習、靠技能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所以,這些話就成了我的人生目標,當我中考落榜後,就把自己所有未完成的夢想都孤注一擲地壓在我女兒的身上,我從來都沒有問過她的意願,也不管她是否開心。也是我這種渴望達到目標的心理,使我時時用嚴厲的方式對待女兒,女兒稍做錯一點兒,或者達不到我的要求,我就訓斥她、貶低她,對她說風涼話,導致女兒開始不自信了,在學習上、在日常生活中,她明明做對了,也都要問我好幾遍;而且也不再和我說心裡話了,和我的關係愈發冷淡了。我現在才知道,都是因著我的思想被撒但毒素薰陶、同化了,才身不由己地嚴厲教育女兒學習,給自己和女兒都帶來了痛苦和傷害。其實,女兒的未來如何,有什麼樣的工作,神早就已經安排好了,不是我看、管、教育就能改變的,也不是所學的知識所能決定的。我應放下對女兒的管制與要求,把女兒交託給神,還她一個快樂的童年。之後,我向神禱告說:「神啊!我女兒的命運掌握在你的手中,不管她以後能否考上大學都是你命定好的,我願意把女兒完全交在你的手中,由你主宰安排,不管你怎麼作,都有你的美意。阿們!」這樣禱告後,我心裡感覺輕鬆多了。

改變自己,拉近關係

自從知道一切都是造物主的安排和命定,認識到我憑著「知識改變命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活著,使我和女兒都很苦很累,我就不像以前那樣對待女兒了,讓她正常學習就可以了。又過了一段時間,有一次我女兒放學回來和我說:「媽媽,我又考試了,試卷也發了……」女兒遲疑了一會,低著頭小聲地說:「我又沒考好。」我看了試卷,心裡有點失望,但想到之前看的神話語,我心裡就不再難受了,笑著對女兒說:「下次再努力。」女兒高興地一蹦一跳把試卷接走了。

在做晚飯的時候,女兒跑過來支支吾吾了好一會才說:「媽媽,這次我沒考好,你怎麼不打我了?」聽著女兒說的話,我心裡酸溜溜的,心想:要不是今天來到神面前,看了神的話,我是不是會一直做一個暴力的媽媽?給女兒幼小的心靈也造成了傷害。但幸運的是,我信了神,讀上了神的話,神的話把我改變了,讓我由一個嚴母變成了慈母。想到這裡,我沖女兒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女兒也笑了。之後,我慢慢地改變了自己對女兒的態度和過高的要求,雖然也讓她寫作業、看書,但不再像以往那樣地高壓了,女兒和我也開始說心裡話了,我們的關係拉近了許多。

我深知,這都是神的話改變了我。感謝神,我願意把我所有一切交在神的手中,願意順服神的一切安排,只有這樣我的心裡才能感到輕鬆和快樂。

靜婷

延伸閱讀:基督教電影《媽媽的愛太偉大》如何教育孩子才是真正的愛

內容來源:跟隨耶穌腳蹤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zieaDio&aid=12740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