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東尼的投資備忘--先機亞太基金(20090920)
2010/09/14 21:58:42瀏覽554|回應0|推薦0

誠如巴菲特所言:「現在就避開麻煩,遠比之後避開要簡單多了。」
 
2007年2月,定期定額購買了熱門基金「先機亞太」和「JF東協」,沒多久就碰上了金融海嘯,拗了10個月,很沒路用地停扣了。今天我把先機亞太贖回了,至今所學到最大的教訓是:保本為上!
誠如巴菲特所言:「現在就避開麻煩,遠比之後避開要簡單多了。」這句話再貼切不過了。
投資贏家也許沒有思考過保本這回事,只要經由注意投資法則,自動就能保本,就像駕駛汽車上路時,保持距離就能保命一樣
保本並非什麼事都不做把錢存在銀行裡;相反地,對成功的投資贏家而言是相當積極的戰略思維:
「如果你不上場打賭,就沒有獲勝的機會。如果你失去所有的籌碼,也無法上場打賭。」
 
第二,對於「風險」二字有了更深的認識。教科書上「追求高報酬必先承受高風險」絕對是的!
投資贏家正確的心法是:積極避開風險!投資贏家不會把注意力放在利潤上,而會放在必然帶來利潤的措施上,亦即他們的投資準則。
 
巴菲特買進華盛頓郵報的股票後,股價仍持續下跌,是在冒險嗎?
華盛頓郵報市值不到八千萬美元,但華盛頓郵報曾願意售出報紙和雜誌部門給其他出版商,對方卻願意出四億美元!
1992年,當索羅斯放空100億美元,是在賭博嗎?
索羅斯計算過,他最多只會損失4%。
巴老說的好:「風險是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滑雪高手可以在幾乎垂直的斜坡上以每小時60哩的速度前進,沒有風險嗎?
如果是平凡未經訓練的你我,當然是在搏命,但是對於訓練有素的高手而言,也許風險幾近於零。
巴老可以在10分鐘內就決定數百億美元的生意,你我可以嗎?也許可以,但是同樣的決策你我可能要花上10天、甚至10個月的時間。
 
第三,面臨據損時對於金錢的觀念。對巴老來說,賺到的錢是應該儲蓄起來,而非虧損或花掉;保本可說是他的個性和投資形態的基本法則。沒有絕佳投資機會的時候,寧願退場,絕不虧損。
巴菲特對金錢的態度是以未來為導向的。當蒙受損失,甚至在花錢時,他不是把1美元想成1美元,而是想這1美元複利20年後能變成多少錢。台灣的王永慶也是這麼說的:「你賺的錢不是你的錢,你存下來的錢才真正是你的錢。」
 
 
(《當巴菲特遇上索羅斯》一書讓我突破了"風險"與"報酬"的迷失,其"贏家心法"的不敗投資哲學更讓我有被雷打到的感覺!強力推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yzwill&aid=440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