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可以移植!?困惑醫學界
2010/09/03 13:35:23瀏覽2329|回應1|推薦5

 【大紀元夏瑞希、曉輝綜合報導】

1967 年首例人類心臟移植成功以來,心臟移植幾乎已成為全球醫院的例行手術。

隨著移植手術日益普遍,許多意想不到的移植「後遺症」也漸漸出現,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接受移植者「遺傳」了捐贈者的習性或個性。

M  2008 4 月初美國喬治亞州一名 69 歲的男子桑尼葛漢 Sonny Graham 在成功換心 12 年後,無預警地朝自己開槍結束生命,與當初心臟捐贈者泰瑞卡托 Terry Cottle 的自殺方式一模一樣。

更耐人尋味的是,葛漢在1995年接受心臟移植手術後不久,透過書信往來認識了卡托的遺孀。葛漢告訴當地一家報紙:「當我第一次見到她,我只是盯著她看,感覺自己已經認識她許多年了,我不能讓我的視線離開她」。

他對她激情的愛戀,很快結了婚。

葛漢的悲劇再次突顯一個論點

當醫生摘除捐贈者的器官時,是否也觸動了人體的其它機制

是不是捐贈者的器官,連同捐贈者的性格、記憶,甚至靈魂都移植給受捐贈者了嗎

幾乎每一個醫生和科學家都會告訴你,心臟只是一個泵浦,我們的理智、意識、靈魂存在於大腦中。

心臟唯一能控制大腦的部份只在於要不要輸送血液給大腦,自從威廉哈維 William Harvey 1628 年破解了心臟和血液循環系統的奧秘以來,這個事實被醫學界廣泛接受

但是,部份科學家宣稱,我們的記憶和性格不只是以密碼的方式封存於大腦,而是遍佈於整個身體。

他們聲稱,意識是由人體中每一個活細胞共同協調創造的,人體內的心、肝以及每個器官都儲存著個人的記憶、驅動個人的情緒,並浸染個體的個性

他們認為,靈魂是棲息於全身而不只是在大腦

如果一個器官移植到另一個人身上,則這些回憶,或甚至靈魂的基本元素也可能被轉移

亞利桑那大學著名的心理學教授施瓦茲 Gary Schwartz 和他的同事記錄了超過 70 件類似葛漢這類難以理解的經驗,受捐贈人都呈現出捐贈人的部份人格特質

每一個案例都直接挑戰了醫學現狀 

M  心臟捐贈者中有個著名的例子是,喜歡寫詩、作曲、彈奏樂器的 18 歲男孩 Paul 保羅,在摩托車事故中車毀人亡。

接受保羅心臟捐贈的是一個被診斷為心臟內膜炎和心臟病的 18 歲女孩 Danny 丹尼。保羅的父親是精神病醫生,說道:

我的兒子常常寫詩,我們在他死後的一年多後,清理他的房間,才發現一本我們從未看過的詩集,讓我們感情和精神上都十分震撼。

詩集講述他在死亡一瞬間的所見,還有一首歌:〈Danny,我的心臟是你的。〉

歌詞的大意是寫我的兒子預感到他的死亡,而把心臟捐獻給一個叫 Danny 丹尼的人。

我兒子 12 歲時就決定捐獻他的器官。

當我們見到那個接受器官移植的女孩時,我們太-----真的,我們不知道那種感覺------

當保羅的父母見了丹尼,播放了一些保羅生前製作的音樂,雖然丹尼從來沒有聽過,但她知道這些歌詞,也能唱完整首歌。

丹尼說道:

「當我看到他們兒子的照片時,我馬上就意識到是他。

我可以在任何地方認出他來,他就在我身上。我知道他就在我身上,他愛我。

他永遠是我的愛人,也許是在其他時間的某個地方。

他在幾年前如何知道他會死掉,然後把心臟給我?

他是怎麼知道我的名字叫 Danny 的?

我以前從未彈過樂器,但是移植心臟後,我開始喜歡音樂。我感覺音樂就在我心中,與之共舞。

我告訴媽媽我要參加吉他課程,那是保羅曾經玩過的樂器。他的歌就在我心中,我在許多夜晚可以感受到,就好像保羅在對著我輕唱。」

丹尼的父親也談到女兒手術後的變化:

「我的女兒,一個從地獄中爬出來的人,曾經非常活潑,然而現在她變的十分安靜。

我認為是她的疾病所致,但是她卻感到更多而非更少的力量。

她說她想彈樂器,還想唱歌。

當她寫出第一首歌時,她唱道她的心臟就如同她的愛人一樣,是她的愛人拯救了她的生命。」 

M  一名29歲女同性戀者嗜吃漢堡、炸雞等速食餐點,在接受一名被形容為「令男人著迷」的 19 歲女素食者的心臟後,她告訴她的朋友,現在吃肉讓她覺得很噁心,而且她發現,女生不再對她有吸引力。

在接受移植不久後,她嫁給了一名男子。

(Gary Schwartz 施瓦茲教授調查案例) 

M  美國一名芭蕾舞蹈家於 1988 年接受心肺移植手術前,很注重飲食健康,可是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衝去吃肯德基炸雞。

她又發現自己性格大變,由冷靜保守變成衝動好鬥。

經過苦苦追查,終於發現捐贈者原來是個死於摩托車意外的 18 歲青年,生前個性衝動好鬥,而且喜歡吃肯德基炸雞。 

M  一名 16 個月大的男嬰 Jerry,因為掉在家裡的浴缸中窒息死亡。接受心臟捐贈者是一個患有嚴重心臟病的 7 個月大的男孩 Carter

有一次,Carter 和家人一起去教堂,Carter 從未見過 Jerry 的爸爸。

Carter 進入教堂時,立刻甩開媽媽的手,直接奔向人群中的 Jerry 的爸爸。

他爬上了他的大腿,擁抱他,並且喊『爸爸』。

當被問到為什麼這樣做時,Carter 說,不是他做的,是 Jerry 做的,而他只是跟隨著 Jerry

某天晚上,當 Jerry 的父母與 Carter 一家一起過夜時,半夜,Carter 進入 Jerry 父母的房間,他像 Jerry 曾經做過的那樣,蜷縮在 Jerry 父母之間。

Jerry 父母忍不住開始啜泣時,Carter 告訴他們不要哭,因為 Jerry 說,一切都好。

從這個案例可以推斷的是:Carter 在移植了 Jerry 的心臟後,確實保有了 Jerry 的某些記憶。而且這種記憶會在與 Jerry 有關的人或事上得到最充分的顯現。 

M  美國一個 56 歲的大學教授在心臟移植手術後,開始常常做類似的夢。

他看到他的右臉有一束光,臉越來越熱,像在燃燒;又覺得隱約看見了耶穌。

這是唯一一件與他以前生活不同的事情。

後來經調查發現,捐贈者是一個 34 歲的警察,在逮捕毒犯時,被擊中了右臉。

那束光是他最後看到的可怕的情境。

而那個毒犯長髮、留鬍子、很安靜,從某個角度上說,他長的有點像耶穌。 

另外,器官移植的效果也不只限於心臟,腎臟似乎也帶著原來主人的某些人格特點。

M  英格蘭 Lincolnshire Weston 鎮的賈門斯 Gammons 夫婦的故事就是一個典型例子。

琳達Lynda Gammons 捐出一顆腎臟給她 51 歲的丈夫伊恩 Ian

手術後,伊恩相信他已經具備他妻子的某些人格特質,他開始喜歡烘焙、逛街、吸地和園藝。移植前,他極度厭惡這些家務。

他還養了狗,手術前,他是公認愛貓,而討厭狗的人,而他的妻子則喜歡狗。

在很多人看來,上述案例足夠神奇。

但是 Gary Schwartz 施瓦茲教授在通過對上述案例的研究後認為,人體所有主要器官都擁有某種「細胞記憶」功能,可隨器官將記憶轉移到他人身上。

研究證實,至少 10% 的人接受他人心、肺、肝、腎等主要器官移植後,性情大變,「繼承」了捐贈者的性格、才能,甚至記憶。

現在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一些人在進行器官移植後,會存在一定的記憶。

雖然我們無法確知這種記憶在什麼情況下存在?

什麼樣的器官移植手術會 100% 產生記憶?

還有,這種記憶對接受器官移植的人的生活,會產生怎樣和多長時間的影響?

它的後遺症是什麼?

在經過心臟移植這類威脅生命的重大手術後,病人可能在個性上會經歷一個徹底的改變,這本也不足為奇,在面對死亡後,誰能保持不變呢?

但這些案例中最令人詫異的並不是有些移植患者像換了個人似的,而是他們的變化是有針對性的個性改變,剛好符合器官捐贈者的特殊模式。

現代的生物學還沒有可行的理論來解釋,我們是如何儲存記憶?

我們又如何產生意識?

事實上,科學家甚至還無法定義「意識」究竟是甚麼?

更無法確定它來自哪裡?它存在身體的哪個部份?

也許,歷來詩人、浪漫和神祕主義者的揣測有幾分道理:

心可能負載我們的情感,也可能是靈魂駐足的地方。

這些都有待人們去探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4379180

 回應文章

兩坪牢房等馬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13:12

如果換多人器官, 是不是就成為組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