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必要的創傷》
2021/05/13 21:51:48瀏覽187|回應0|推薦0

你這一生點點滴滴的創傷,也是你的貴人,會為你帶來最高的恩典。

透過眼前沒辦法忍受的狀況,透過生死,逼你進入永恆、超越生死。


一天我離開辦公室,在一轉角的花店門口遇上兩位女士。其中一位,

好像突然認出我。我注意到她的臉色一下子刷白,眼睛盯著我不放,

也喊了出來。接著,把手上兩大袋東西扔到地上,發出好大的聲音。

她衝到我面前問我:「可不可以抱一下?」我說:「當然可以。」

我還沒有抱,她的眼淚像泉水一樣湧出。哭聲從身體最深處衝出來,

像有好多經過、好多感受、好多委屈要用哭聲和眼淚一起對我表達。

她已經激動得說不出任何話,只是哭。我抱著她,捨不得放開,

也只能在她耳邊輕輕地說:「一切都好。妳要勇敢地走下去。」

現在已經回想不起來,當時抱了她多久。我知道,怎麼抱也不夠的。

只是,再怎麼捨不得,我還是得離開,還是要去完成眼前的工作。

類似的經過,多年來對我並不陌生。有些朋友會來,有種種創傷,

甚至已經走到人生最絕望的關頭。他們希望從這互動得到一點安慰。

尤其自從全部生命系列》出版後,這樣的朋友不光是明顯地增加,

更讓我自然接觸到來自社會各個角落的朋友。有男有女、有老有少、

從事不同行業、有不同教育和經濟背景。無論他們是誰、從哪裡來,

好像都會剛剛好找到這些作品。

這些似乎是想讓我知道─原來全部生命系列》是為了這些朋友的。

我常提到,創傷是你我每個人一生出來,甚至還沒睜開眼睛就有了。

只是有時創傷來得太過突然或大到難以想像,而讓人怎麼也忘不了。

創傷的經過,就在我們的身心留下一個疤。甚至留下來的不是疤,

是沒辦法癒合的傷口。這種情況你我早晚都會遇到,遲早都要克服。

寫本書的當下,我剛完成《唯識:新的意識科學》做了很大的整合,

把寫書的出發點和用意都說清楚。本想用這段時間把注意落回自己,

得到一點休息。但想起一年前那位朋友,一路以來許多絕望的朋友,

儘管才剛完成一個大工程,我還是深吸了一口氣,給自己打氣:

John 放掉休息的念頭。為了這些朋友,這次讓我集中在創傷的主題,

用《全部生命系列》角度來談一切創傷。目的是想幫助這些朋友。

既然要幫忙,還是選擇用最直接的方法溝通。這次不光是比較直接,

而穿透力可能比過去的書更大。我認為你已可接受這些坦白的表達。

這樣才不浪費時間。最重要的是不耽誤你。重點是你可以走出來。

怎麼走出來可能跟你想的不同。你可能還認為需要做種種心理治療,

詳盡分析你過去所經歷的傷痛。也許透過重複才讓傷痛在眼前攤開,

讓你用更高的眼光去看穿它們。就算你想抵抗、想壓住這些傷痛,

這不光是不可能,甚至讓傷口更深,讓傷疤更厚重。去抵抗痛苦,

就像把不要的東西塞進櫃子,眼不見為淨。但早晚還要清出來,

總是有一天要面對。雖然如此,我希望提供另種可能選擇給你參考。

你想找的答案,無論透過什麼療法或深入分析,所得到的都是外在。

連你的感受、心情、創傷…全部是外在。所有的心情、感受、念頭、

創傷、過去…都離不開你觀察它們的工具,而這些工具離不開頭腦。

不管怎麼講,頭腦完全不是你的核心,還只是外在。它會生也會死。

它會變化也會轉變。用外在面對外在靠不住,何況用外在抵抗外在?

一樣,你遲早也會發現更靠不住。那麼,怎樣才是靠得住的方法?

其實完全無關外在,剛好相反─面對外在任何狀況,無論心情再惡劣

再糟糕的感受、負面到難以想像的念頭、沒法忍受的創傷,

只要轉過來,就像翻跟斗一樣,把你的注意完全翻轉過來,

投入在心,不是投入在它們。

只有內心才可以把外在任何現象包住圍起來,都化解掉。化解掉,

你發現,創傷不知不覺消失了,更不可思議的是你過去認識的世界,

包括你到今天所累積的全部觀念,都跟著一起消失了。一切都消失。

你根本沒有給創傷一個機會,沒有給它一個還可以重新再來的機會。

既然如此,如果還有創傷的記憶想要浮出來,你何不就讓它浮出來?

若還有些能量沒釋放,還要透過重複自己來解散自己,不也很好嗎?

你可以讓它走完它自己的循環,不要妨礙它。只是你多少也知道了,

重複或不重複創傷的經過完全不需要,完全不是重點。

你走出迷宮,自然可以接受一切。你會接受過去認定的創傷,

也會接受不是創傷的一切。這才是真正的解答,

才是我真正想跟你分享的。我有十足的把握,

知道你只要下決心,就可以親自得到驗證。

我才敢大膽出來跟你互動,希望為你省掉各種冤枉路。

這一生,你不可能沒有創傷。即使你今天還沒有嚴重的創傷,

但也許明天或哪一天,早晚還是要來的。創傷和痛苦,

是每一個人早晚都要體驗、都需要面對、而都是必要有的。

假如你願意接受這一堂功課,它也可以幫助你省下數不清的痛苦,

幫助你度過想不到的大痛苦,而讓你可以平安度過這一生。

只是,哪怕我講了那麼多,你還是可能不相信。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6286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