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王健壯的一篇文章說起
2009/11/15 11:40:34瀏覽419|回應0|推薦4

看完王健壯先生的一篇『那些刺眼又刺耳的事』真的覺得文人心態表現無疑,只能搖頭輕嘆而已。

 

長年從事國際貿易的我對此次江蘇採購團在台灣所受的接待,真的是沒什麼!多少次代表公司接待國外客戶好像說的、做的也是這樣啊!對這種大客戶來拜訪,難道要面冷心淡嗎?還是以平常心待之?我就不相信那個企業敢這樣子!

 

我覺得王先生發表這樣的文章,只是這個團體是從『大陸』來的,我從1990年初次踏上大陸的土地起,看到太多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台灣人了,看得自己有時候真的想吐,早期大陸是窮是落後這是事實,但有必要去輕視和侮辱人嗎?現在大陸是崛起了、有錢了,而我們是不甘心、不服輸,那為什麼不把台灣的經濟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呢?

 

大陸近年來的發展對台灣是造成相當的壓力和威脅,但犯的著有酸過醋的心態嗎?大陸人口多、土地大、相對資源也比台灣豐富太多,但台灣有著自己的優勢,根本不必患上『眼紅症』,最怕的是『大頭症』忘了現今的情況已經不復當初了。

 

開『兩岸一甲子』研討會,大陸來的學者代表我們要期盼他們替台灣發言嗎?還是希望他們贊同『台獨』?不要害人家砸了飯碗啦!既然是研討會就是要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管他們是發自內心還是背負指示,我總覺得台灣是有點對大陸傾斜了,以前我們總是說『美國打噴嚏、台灣重感冒』,現在是怎麼了?『大陸跺跺腳、台灣921』嗎?有那麼嚴重嗎?

 

台灣對大陸的心態真是太敏感了,敏感到好像一句廣告語:『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其實以台灣多年來從事國際貿易的實務基礎,只要務實的與世界各國保持實質的經貿往來,來平衡對大陸經濟倚賴,台灣有的是自身的機會和實力,反觀大陸有那麼強嗎?好像他們自身的問題也是一籮筐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n02033232&aid=349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