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
2010/06/14 18:29:52瀏覽1088|回應1|推薦1

文/陳志彥
不管你到不到中國,有些知識,你一定要有……

當 MOU 簽訂, ECFA 也已箭在弦上的此刻,對於金融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來說,不論你的未來是否在中國,能夠確定的是:中國金融的發展,必然牽動著你的未來!故而,前進中國、清楚理解中國金融版圖,不再只是一種說說就好的流行趨勢;而是為自己爭取更優生存空間,以及更大發展可能的必備知識了。

有國外媒體曾經如此說,現在不進入中國布局的金融機構,三十年後將被市場所遺忘。大陸發展的策略,將會是決定大多數台灣金融機構,在未來是否具有競爭力的關鍵之一。了解中國已經是我們刻不容緩的事了!!

歡迎跟我一起到中國走一趟。

一萬人排坐的客服中心

不久前,我曾經到招商銀行深圳總行的客戶服務中心( Call Center )去洽談培訓課程。談完生意出來之後,我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是因為順利獲得合作的機會,心中當然很開心。但另一方面,我看到了中國金融行業的快速成長,不禁又替台灣的金融同業感到憂心。

我所參觀的,是銀行的客服中心。那是一個八層樓的建築,每層樓都有將近兩百名的電話中心人員,整個建築物有一千三百席的電話中心人員,服務著全中國的客戶。建築物裡面有十間訓練教室、員工餐廳、網咖、夜班人員休息室、高級 KTV 、娛樂中心,還有健身房等設備,令人印象深刻。

他們還告訴我,這只是他們的其中一個客服中心。在深圳另外一個地方,還有一個跟這裡規模一樣的電話中心在營運。他們說,總共算起來,招商銀行(不包含信用卡業務)的電話中心,有將近三千個席次,如果連信用卡中心都加進來,招商銀行電話中心規模,將近有五千個席次!

你可能會想問,這樣很大嗎?跟台灣的銀行業相比呢?

根據我的了解,台灣的銀行當中,即便是最大的銀行,將銀行業務跟信用卡業務的電話中心席次都加起來,最多的也不過就是一千席左右,聽到這樣的數字,你說,招商銀行客服中心的規模大不大呢?

而且,目前招商銀行電話中心的座位,並沒有任何空缺,全部都被充分的運用了。隨著業務量持續快速成長,招商銀行勢必要再增設新的電話中心。他們的主管告訴我,招商銀行已經在一個內地的省分開始建造一個萬人的電話中心,很快就會投入營運了。

不只幫自己,還能教別人

一萬人的客服中心,你能想像是什樣子嗎?全世界各大銀行中,據我所知,能夠擁有超過一萬席客服中心的銀行,不外乎就是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 Co )、花旗銀行( Citibank )與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等少數不超過十家的銀行。

光是這種規模,已經夠嚇人了。但招商銀行的雄心壯志,還不只如此呢。

經過多年客服中心的訓練與實戰經驗,現在招商銀行已經有了一套屬於自己的 know-how 。舉凡電話禮儀、投訴問題處理等較為基本的電話技巧訓練,都有內部專屬的講師來負責訓練,完全不需再委請外面的訓練機構。而且,從二○一○年開始,招商銀行的電話中心,開始對外開設訓練課程,幫助其他企業訓練電話銷售技巧、服務禮儀等課程,成為電話中心的專業訓練機構。

不只這樣,招商銀行的電話中心,打算充分運用其強大的規模與良好的品牌,很快就要開始承作其他企業電話中心的外包業務了,他們的企圖心,完全超過了一般銀行的電話中心。

我只能說,去過招商銀行之後,我真的覺得很震撼。過去我在台灣,也曾經聽到過銀行的電話中心,想要把業務範圍發展成除了執行自家銀行的客服業務之外,也能夠外包其它企業的客服中心,但是一直都沒有看到成功的案例。

更多關於台灣資深金融業大將——陳志彥,多年來駐守中國金融業的第一手消息,請參考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ress&aid=41288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收到了書
2010/07/24 15:52

 
沒有在書局先翻過我就下訂了,抱著很期待的心情,拿到書後卻很失望...

我對於這樣從區塊觀察中國金融業的題材很感興趣,再加上從作者經歷看來,這不是一本在台灣憑空放炮的書,據聯合理財網介紹,陳志彥先生是個深信「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金融人。

這本書的字數不多,在排版上為求充厚度到處留白很浪費紙張。而且這本書的內容很貧乏,撇去文筆的要求,連基本的貫穿針法都做不到,全書見縫插針對讀者了解中國金融市場根本沒有幫助。小百姓愚見,既然陳總時間寶貴,何必捨去繁忙工作之餘的休閒時間寫了一本沒有意義的書?

我會把這本書退回博X來,可惜了還要自付運費。

如果早安貴出版商因為我的言論對銷量沒有幫助而刪除,這會讓我很失望。在博客來貴出版商的促銷活動裡我買了三本書,消費了644元。

希望這份不一樣的聲音可以被保留,期待有人反駁我的聲音出現。

把複雜,變簡單(gmpress) 於 2010-07-26 14:10 回覆:
親愛的讀者
 
非常感謝您寶貴的意見,
我們會謹記您的建言,
也期望您能繼續支持與閱讀好書.
再次感謝您的提醒與建議.
 
 
早安財經文化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