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二氧化硫超量的金針,吃不得
2012/01/12 11:55:38瀏覽7390|回應3|推薦35
  前天看過《聯合報》一篇標題為〈抽驗逾半不合格 金針漂白劑超標8倍〉的報導,讓我的心感到憂懼。金針是很好的食材,可分成新鮮採收(青金針)和乾燥保存(金針乾)兩種,為了抑制金針乾發霉,可添加二氧化硫,可是如果超量,就會有害健康。
    青金針的顏色是綠的或黃澄澄的,但金針乾顏色就變得暗黃,商人為了金針乾也保有新鮮金針的顏色,就會以超量的化學添加物,將金針染黃,以吸引消費者購買。   
  此次台北市衛生局針對金針乾的二氧化硫含量進行抽驗,共抽驗58件,其中30件不合格,不合格比率高達52%,也就是每2件就有1件不合格,故銷費者購買時,可要睜大眼睛。
  據業者表示,金針乾容易氧化,保存期限短,不好看,也不好吃。但其實,金針乾和乾燥的蔬菜(即菜乾)沒有兩樣,記得小時候,家家戶戶會在院子曬菜乾,曬好的菜乾,沒有添加二氧化硫或者其它化學添加物,菜乾的顏色當然不會和新鮮的蔬菜一模一樣,大家不會覺得它不好看,也不會覺得它不好吃,大家會儘快食用,而不是準備經年累月的存放。
  據另一名業者表示,多數民眾都知道,金針非生食,煮之前會先泡水,不太會吃到漂白劑。但其實,菜乾只要洗一下就可下鍋,如果金針乾不含二氧化硫,也可以洗一下就下鍋,不知業者有沒有在包裝袋註明:「食用前應先泡水,以去除二氧化硫。」如果金針乾含超量的二氧化硫,泡水就能悉數去除嗎?
  金針乾添加二氧化硫雖是合法的,但含量是有限制的,消費者若長期超量的食用,會損及呼吸系統的功能,會加重支氣管炎及心血管病等疾病,容易誘發氣喘、呼吸困難、呼吸短促、咳嗽等症狀,故不可不加以重視。
  專家表示,浸泡於攝氏25度的冷水中1小時,或浸泡於45度的溫水中20分鐘,扭乾並重複2~3次,即可去除約7成的二氧化硫;若再加上打開鍋蓋煮沸3分鐘,則可去除9成以上的殘留量。照這些步驟去處理,好像就可以吃得很安全;但仔細想想,假設二氧化硫合法的含量是1ppm以下,以此次最高超標8倍計算,即含量高達1 + (1 * 8) = 9ppm,前述處理方法可去除9成殘留量,換算下來,殘留量仍高達9 * (1 - 0.9) = 0.9ppm。煮食1回吸收0.9ppm殘留量,煮食10回吸收9ppm殘留量,煮食100回吸收90ppm殘留量,長此以往,肝、腎和肺等內臟不損壞才怪。  
  總而言之,金針最好是當季吃青金針,如果不是在產季而想吃,就只能吃金針乾,記得一定要選購認證合格的產品,顏色要暗黃,不要太鮮豔,味道要有天然的青草味,不要有刺鼻的化學香味。切記,二氧化硫超量的金針,真的吃不得。希望大家食用金針,都能吃得健康。 
[相關閱讀]
  (1) 金針圖片
  (2) 萱草圖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6025822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香菇,筍乾
2012/01/19 14:28
腎功能不好, 反應更明顯。商人不肖,台灣已是全世界洗
腎第一名了。 連香菇,筍乾,都有同樣問題,只能偶爾吃吃。香菇, 我都是泡三天三夜,換水,並將吸入的水擠出。很好的提醒文章。
(udn)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1-20 09:55 回覆:
  歡迎烏拉瑰格友回應,感謝您寫出香菇和筍乾也會被添加超量的二氧化硫,您解決的方法是連泡三天三夜,並將水擠出,的確是很好的方法,我家也曾買過乾香菇,聞其味道,是一股化學味道,今後會採用您的作法。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敏
2012/01/13 20:43
十年前以金針乾炒了一道菜,吃過的三個人都起了一些過敏反應。劇烈腹瀉和皮膚起疹子紅腫,喉嚨腫得呼吸困難,差點兒急診。

唉,舊時的純樸製法那裡去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1-14 00:10 回覆:
  歡迎Steiff Bear格友回應,沒想到您們吃了金針乾,會引起這麼嚴重的過敏反應,可見得其含二氧化硫的量超標很嚴重,以此次台北市的抽驗為例,殘留量竟有超標8倍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所以政府非嚴管不可。阿國也很懷念舊時純樸的製法,看來還是吃青金針比較保險。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味金針排骨湯
2012/01/12 23:42

印象中

以前常吃金針排骨湯

湯頭味道十分鮮美

只是近年來因為常有負面新聞上報

便甚少食用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2-01-14 00:10 回覆:
  歡迎Austin格友回應,阿國也跟您一樣,看到報上常報導金針含超量的二氧化硫,就不太敢吃金針乾,而改成吃青金針。以此次台北市的抽驗為例,一半的金針乾其殘留量皆超量,實在讓人放心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