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尾的「蜥蜴」,再生很容易 【有趣的漢字】
2010/05/03 07:49:56瀏覽3119|回應2|推薦42

蜥蜴是一種爬蟲類,牠們的名字,若從字面上來看,好像是「分析很容易」,但其實並不是如此,必須從漢字的本義去做解釋才對。故本文將解析蜥蜴的名字,以看看漢字組字的道理。

蜥,組字部件是「虫析」,念成ㄒㄧ。

析,念成ㄒㄧ,當動詞用,字義一是剖開、劈開;字義二是分開、離散;字義三是解釋、辨釋。

蜴,組字部件是「虫易」,念成ㄧˋ。

易,念成ㄧˋ,當形容詞用,字義一是簡單﹑不困難;字義二是平和、和藹。當動詞用,字義一是交換;字義二是改變;字義三是輕視﹑輕慢;字義四是治理。 當名詞用,字義一是《易經》的簡稱;字義二是姓氏。

蜥蜴是爬蟲類當中,種類最多的族群,目前全世界已知超過4,000種。成年的蜥蜴其體型差異很大,小至數公分,大至三公尺。所以,「蜴」字也可以解釋成蜥蜴的種類繁多變,體型很有變化。

《國語辭典》對蜥蜴的解釋如下:『是一種動物名,屬於脊椎動物「爬蟲綱」的「有鱗目」的「石龍子科」。體表有細小鱗片,頭比胸部狹小,口吻短而厚,四肢粗短具鉤爪,尾巴細長易斷。雄蜥蜴的體背面青綠色,雌蜥蜴的體背面淡褐色,蜥蜴的腹部均呈淡黃色。喜棲息於草叢當中,善於捕食昆蟲和其他小動物,會冬眠。蜥蜴亦稱為「四腳蛇」。』但經筆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蜥蜴應屬於「正蜥科」或「蜥蜴科」,「蜥蜴科」和「石龍子科」同屬於「石龍子亞目」,至於大家所熟知的壁虎則屬於「壁虎亞目」的「壁虎科」。

蜥蜴遇到危險時,會「當機立斷」,但此處所斷的不只是「決定」,而是還包含「尾巴」也會一起斷落,是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斷尾求生」。因為蜥蜴有再生尾巴的本錢,牠們將「有捨才有得」的道理發揮得淋漓盡緻。暫時捨棄一段尾巴,好逃離危險的現場,生命得以保住,過不了多久,可以再把尾巴生回來。

因此,蜥蜴一詞的字面解釋,可以是「自我劈開尾巴很容易」,也就是牠們在遭遇危急時,為了保命求生,具有自我截斷尾巴的本能。當尾巴一斷落,斷尾還能夠活蹦亂跳,人們或牠們的天敵頓時會被迷惑住,「顧此失彼」的結果是,牠們早已逃之夭夭。

[相關閱讀]

  觀看蜥蜴圖片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399822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學問的阿國
2010/05/09 16:57

每次看阿國文章

佩服倆字

您一定是大學教授或某學者?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10 23:39 回覆:

  謝謝思于老師喜歡我寫的文章,也謝謝您從去年六月,我創格伊始,就一路鼓勵和支持我。由於我寫作的主題是知識學習和網路資訊,此刻的我,也在考慮是否要使用本名寫作,以利朋友們能從谷歌檢索得到;對於您所問的,答案是我過去曾在技術學院教過課,目前已經退休。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壁虎
2010/05/04 06:04
說到壁虎就想起大學時期我們班上一位寶里寶氣男同學的趣事。英文會話課時他想向美國來的客座教授形容壁虎,卻不會說壁虎的英文名稱就直接把它照字面翻譯:Tiger on the Wall,把美國教授聽得一頭霧水。不知為什麼這小小事就一直卡在我的記憶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0-05-05 11:23 回覆:
  謝謝王絹絹格友告訴大家這一則有趣的故事,有趣的事,就能夠記憶深刻。壁虎和蜥蜴是近親,壁虎會爬進屋內,而蜥蜴則只在野外活動。說壁虎是牆壁上的老虎,真的很傳神,看牠們捕食獵物,身手可是生龍活虎,虎虎生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