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直轄市的這些行政區裡大專院校知多少?
2017/10/02 10:41:46瀏覽5343|回應3|推薦21

  台灣的直轄市多達六個。在這些直轄市裡,人口較多的各行政區當中,桃園市的中壢區共有五所大學和一所學院,但桃園區卻一所也沒有。對於各直轄市,人口較多的各行政區所擁有的大專院校,您是否有興趣認識呢?

  本文所說的人口較多,是指該行政區人口達到30萬人以上,但台中市和台南市則屬例外,因該兩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分別是27萬的北屯區和23萬的永康區。

  以下將列出個行政區境內大專院校的名稱、設立年度和定為現名的年度。

台北市

  人口最多的是大安區,共31

       (1) 國立臺灣大學:設立於19281945定為現名。

       (2)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立於19111997定為現名。

       (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立於19221967定為現名。

       (4)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設立於18952005定為現名。

       (5)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設立於19741997定為現名。

新北市

  () 板橋區 人口55

       (1)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設立於19552001定為現名。

       (2) 亞東技術學院:設立於19692000定為現名。

       (3) 致理科技大學:設立於19652016定為現名。

  () 新莊區 人口41

         輔仁大學:設立於19251961在台復校。

  () 中和區 人口41

         華夏科技大學:設立於19662014定為現名。

  () 三重區 人口38

         無大專院校

  () 新店區 人口30

       (1) 景文科技大學:設立於19862007定為現名。

       (2)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設立於19712007定為現名。

桃園市

  () 桃園區 人口43

         無大專院校

  () 中壢區 人口40

       (1) 國立中央大學:設立於19151962在台復校。

       (2) 中原大學:設立於19551980定為現名。

       (3) 元智大學:設立於19891997定為現名。

       (4) 健行科技大學:設立於19331953在台復校,2012定為現名。

       (5) 萬能科技大學:設立於19722004定為現名。

       (6) 南亞技術學院:設立於19692000定為現名。        

台中市

  人口最多的是北屯區,共27

       中臺科技大學:設立於19662005定為現名。

台南市

  人口最多的是永康區,共23

       (1) 南臺科技大學:設立於19691999定為現名。

       (2)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設立於19652011定為現名。

       (3) 崑山科技大學:設立於19652000定為現名,

高雄市

  () 鳳山區 人口35

         無大專院校

  () 三民區 人口34

       (1)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設立於19632000定為現名。

       (2) 高雄醫學大學:設立於19541999定為現名。

       (3) 文藻外語大學:設立於19662013定為現名。

       (4)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設立於19632003定為現名。

  關於上述直轄市各行政區的各大專院校,解說如下:

(1) 大安區所擁有的五所學校皆屬國立大學,其中的國立台灣大學和國立台灣科大分別是普通大學和技職院校的龍頭,後者是台灣第一所技術學院。國立台北科大是由省立台北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而國立台北教大則是由省立台北師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

(2) 板橋區是新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也是六個直轄市當中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國立台灣藝大是由國立藝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亞東學院是由亞東工專升格改制而來的,而致理科大則是由致理商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

(3) 新莊區和中和區的人口同為41萬,各擁有一所大學。中和區的華夏科大是由華夏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

(4) 三重區人口高達38萬,是新北市人口第四多的行政區,但境內並無大專院校。

(5) 新店區擁有一所大學和一所專校。景文科大是由景文工商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該校創立至今已27年;耕莘護專是由耕莘護校升格改制而來的。

(6) 桃園區人口高達43萬,是桃園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但境內並無大專院校。

(7) 中壢區是桃園市人口第二多的行政區,擁有五所大學和一所學院,是六個直轄市當中大學最多的行政區,該區擁有三所普通大學和三所技職院校。元智大學創立至今已28年,健行科大是由健行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萬能科大是由萬能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南亞學院是由南亞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

(8) 北屯區人口27萬,是台中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境內的中台科大是由中台醫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該校的校名和國立台中科大極為類似,請勿攪混。 

(9) 永康區人口27萬,是台南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境內共有三所科技大學。南台科大是由南台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台南應科大是由台南家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崑山科大是由崑山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

(10) 鳳山區人口高達35萬,是高雄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但境內並無一般的大專院校,只有屬於軍事院校的陸軍官校。

(11) 三民區是高雄市人口第二多的行政區,擁有四所大專。國立高雄應科大是由省立高雄工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文藻外語大學是由文藻語專輾轉升格改制而來的,育英護專是由育英護校升格改制而來的。

(12) 以上所列六都的這些學校,創立皆已超過40年,例外的只有景文科大滿31年和元智大學滿28年。

(13) 大學鬆綁始於199X年。關於以上所列六都的這些學校,1994年國立藝專和台北工專分別改制為台灣藝術學院和台北技術學院,1996年南台工商專和崑山工商專分別改制為南台技術學院和崑山技術學院,1997年元智工學院、台灣工技學院、台北技術學院、高雄工商專和台南家專分別改制為元智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高雄技術學院和台南技術學院。1998年,景文工商專和中台醫專分別改制為景文技術學院和中台技術學院。1999年,高雄醫學院、南台技術學院、萬能工商專和文藻語專分別改制為高雄醫大、南台科大、萬能技術學院和文藻外語學院。

  新北市的板橋區是六都當中人口最多的行政區,境內設有兩所大學和一所學院。台北市的大安區,境內的大學皆屬國立的。桃園市的中壢區是大學最多的行政區,共設有五所大學和一所學院,真是學習之城。反觀桃園市的桃園區、新北市的三重區和高雄市的鳳山區,雖然人口皆多達340萬,但境內卻連一所大專院校也沒有。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10870816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00:41
台灣現在大學好多,這二十年變化太大,很多我都沒聽過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10-23 11:48 回覆:
 歡迎孤鴻格友回應。教改的結果,廣增大學,使得大學教育變得很普及。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1:27

永康區原為台南縣的一個鄉市,原台南市就只有成大一所了。

台灣的大學院校真的太多了!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10-17 11:07 回覆:
 歡迎旭日初昇格友回應。以前的大學是菁英教育,如今大學變成很普及,各校得拚出特色,才會被學生和家長青睞,被社會肯定。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23:17
阿國老師中秋節快樂
謝謝您分享這一統計資訊
讀完這篇內容
我不禁感嘆我們這二十多年的教改錯誤
特別是四技二專升格為科大的舉措
不但讓原有強調實作的技職體系變了質
同時也讓大學生的水準降低不少
如今高齡化與少子化的台灣社會
未來勢必會有許多大學因為招不到學生而倒閉
該如何讓不適格大學退場
確實值得深思啊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7-10-04 22:17 回覆:
 歡迎浮生格友回應,您的評論很精闢,謝謝您。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在不久的未來,陸續會有大專院校關閉,只有體質好的學校才能夠繼續存在。過去這些年,由於讓專科學校競升科技大學,使得專科人力缺乏;如今,教育部已讓多所科技大學也設專科部,恢復招收專科學生,以補技職教育的缺口。祝您 中秋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