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靖高工」和「秀水高工」皆是歷史悠久的職校
2016/02/15 10:44:06瀏覽10026|回應2|推薦31

  彰化縣以前是農業縣,但現在工業很發達,公立高工多達4所,與台北市和台中市相同,可是彰化縣的人口數(129)卻只有台北市(270)的一半,也只有台中市(275)的一半。彰化縣的技職學校不只多,而且歷史也很悠久,本文想讓大家認識彰化縣的技職學校。 

  目前國內各縣市的公立高工共計有24所,各校設立的年度列出如下:

台北市:大安高工(1940)、南港高工(1978) 、木柵高工(1982) 、內湖高工(1986)

新北市:瑞芳高工(1934年,2久) 、新北高工(1980)

桃園市:無。

新竹縣:無。

新竹市:新竹高工(1944)

苗栗縣:無。

台中市:大甲高工(1937年,4久) 、台中高工(1938年,5久) 、東勢高工(1946) 、沙鹿高工(1952)

彰化縣:永靖高工(1935年,3久) 、秀水高工(1937年,4久) 、彰師大附工(1938年,5久) 、崇實高工(1949)

南投縣:埔里高工(1953)

雲林縣:無。

嘉義縣:無。

嘉義市:嘉義高工(1921年,1久)

台南市:新營高工(1939) 、台南高工(1942)

高雄市:高雄高工(1942) 、中正高工(1980)

屏東縣:屏東高工(1937年,4久)

宜蘭縣:羅東高工(1967)

花蓮縣:花蓮高工(1940)

台東縣:無。

澎湖縣:無。

金門縣:無。

馬祖鄉:無。

  由上面的資料可知,所有高立高工設校的歷史,排名第1的是嘉義高工,排名第2的是瑞芳高工,排名第3的是永靖高工,排名第4的共有大甲高工、秀水高工和屏東高工等3所,排名第5的共有台中高工和彰師大附工等2所。過去所說的著名八大省工,分別是大安高工(台北市工) 、新竹高工、台中高工、彰師大附工(彰化高工) 、嘉義高工、台南高工、高雄高工和花蓮高工。這八大省工當中,設校歷史能排入前5名的,只有嘉義高工(1) 、台中高工(5)和彰師大附工(5)3所。 

  以人口比例而言,彰化縣是公立高工最多的縣市。以設校歷史而言,能排進前5名的學校,彰化縣共有3所,但台中市只有2所,而台北市卻只有1所。彰化縣排入設校歷史前5名的職校,「彰師大附工」是鼎鼎有名,但卻只排在第5名;本文擬簡介另2所歷史更久的職校,那就是「永靖高工」和「秀水高工」,這兩校皆是由農校改制而來。

 

永靖高工校史摘要(資料來源:維基,官網無校史可核對)

1935立員林農業國民學校

1941 改制為員林實踐農業學校

1946 改制為台中縣立永靖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1950 更名為彰化縣立永靖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1965 改制為彰化縣立永靖農業職業學校

1968 改制為彰化縣立永靖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1969 改制為台灣省立永靖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1972 改制為台灣省立永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2000 改為國立永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該校目前設有室設科、化工科、機械科、製圖科、電機科、資訊科和建築科等7科。(資料來源:學校官網)

  永靖高工的主校名曾經以「員林」為名,為期11年,之後才改成以所在地的鄉鎮「永靖」為名。

 

秀水高工校史摘要(資料來源:維基,括號是摘自學校官網)

1937 設立彰化農林國民學校

1941(1942) 更名為彰化實踐農業學校

1946 更名為台中縣立彰化中級職業(補習)學校

(1948 改制為台中縣立秀水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1950(1951) 改制為彰化縣立秀水初級(農業)職業學校

1958 改制為彰化縣立秀水農業(職業)學校

1968(1969) 改制為(台灣)省立秀水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1969(1971) 改制為(台灣)省立秀水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1975(1976) 改制為(台灣)省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2000 改名為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該校目前設有機械科、模具科、電機科、製圖科、建築科、室內空間設計科和綜合職能科等7科。(資料來源:學校官網)

  秀水高工的主校名曾經以「彰化」為名,為期11年,之後才改成以所在地的鄉鎮「秀水」為名。值得一提的是綜合職能科,所開的課程包括工業、家事、服務、農業和商業等學程,這些學程當中,家事和農業學程,都是屬於農校的類科,而秀水高工以前曾經是農校。 

 

  在彰化縣的高中和高職當中,設校比永靖高工還早的是彰化女中(1919)與秀水高工同年的是員林高中(1937)和二林工商(1937)。至於知名的彰化高中,設立於1942年,而彰化高商,則設立於1939年,這兩校的歷史皆晚於永靖高工和秀水高工等校。 

  「士農工商」是古代人民所從事的四種職業,但彰化縣高中職的四類學校,竟然也是按「士農工商」的先後順序設立。即屬於士的彰化女中(初名臺灣公立彰化女子高等普通學校)最早設立;接著是16年後,屬於農的永靖高工(初名員林農業國民學校)設立;3年之後,屬於工的彰師大附工(初名臺中州立彰化工科學校)設立; 1年之後,屬於商的彰化高商(初名台中州立彰化商業學校)才設立。

  技職學校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頗大。就高職學校而言,以工業類的學校占最大宗。若按人口比例來看,彰化縣的公立高工校數,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的2倍。再按國內所有公立高工設校的歷史來看,永靖高工排名第3秀水高工排名第4。永靖高工和秀水高工,不只歷史悠久,所培養的技術人才,也一直深受各界認同與肯定。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2) 國立永靖高工官網 http://www.yjvs.chc.edu.tw

  (3) 國立秀水高工官網 http://www.ssivs.chc.edu.tw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46889821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7 07:17

如果不是廣設大學

這些高中職

對學生貢獻很大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2-18 11:45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如果政府再不重視技職教育,產業界將缺乏可用的技術人員,而民眾也將找不到水電師傅和修車師傅,種種的影響不可等閒視之。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9:15

報告老師

好久沒來你府上拜讀

原來技職高工或技職學校有這麼多學問

謝謝您的分享

最後來跟老師拜晚年

祝福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2-18 11:44 回覆:
  歡迎思敏格友光臨和回應。早年台灣的經濟以農業為主,故設立很多農校,後來隨著工業的發展,有些農校轉為農工職校,最後再轉為高工職校。如今台灣的工業很發達,這些高工貢獻真的很大。謝謝您的祝福,也祝福您 萬事順心!平安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