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些大學設有「資訊科學系」?
2016/04/24 07:15:31瀏覽31606|回應3|推薦29

 

  一般而言,大學皆會設有「資訊工程學系」,只有少數大學設立「資訊科學系」。資訊工程學系和資訊科學系的英文名,竟然都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您想知道與資訊科學系相關的資訊嗎?請看本文介紹。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設在普通大學的叫「學系」,例如「資訊工程學系」,設在科技大學的叫「系」,例如「資訊工程系」。故根據系名,就可知它是屬於普通大學還是科技大學。但是資訊科學系卻破了這個規則,這個系只有普通大學才有設立,科技大學反而未設立。資訊科學系的系名是「資訊科學 + 系」呢?還是「資訊科學 + 學系」但簡稱「資訊科學 系」?筆者實在猜不透。   

  根據筆者的調查,目前設有資訊科學系的大學,只有少少的5所,分列如下:

(1)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

    該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1993年設立,隸屬理學院。

(2)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資訊科學系

    該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2005年設立,隸屬理學院。

(3) 臺北市立大學 資訊科學系

    該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2007年設立,隸屬理學院。

(4) 國立屏東大學 資訊科學系

    該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2000年設立,隸屬資訊學院。該校在資訊學院裡,另設有資訊工程學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可見得資訊科學系與資訊工程學系的英文名有多麼相似。

(5) 國立中興大學 資訊科學與工程學系

    該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1992年設立,隸屬理學院。

  此外,國立交通大學的大學部雖然沒有資訊科學系,可是在研究所卻設有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英文名是Institute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此研究所設在資訊學院,而在該學院裡,另設有資訊工程學系,英文名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若問哪個學校最早設立資訊科學系?目前查到的結果,分列如下:

 (1)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國立交通大學於1970年將控制工程學系更名為計算與控制工程學系。該系於1972年分設計算機科學系與控制工程學系。1979年將計算機科學系更名為計算機工程學系。該校於1980年另設立「資訊科學系」。計算機工程學系於1988年更名為「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科學系在設立25年之後,於2005年被併入資訊工程學系。

(2) 東海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該系原名資訊科學系,設立於1981年。19年之後,於2000年更改系名為「資訊工程與科學系」,2009年更改系名為「資訊工程學系」。 

(3) 文化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該系原名資訊科學系,設立於1983年。28年之後,於2011年更改系名為「資訊工程學系」。

  另外,還有一所大學的資訊系,雖然設立時不是以資訊科學系為名,但後來改成是,最後再二度改名,改成現名,那就是東吳大學的資訊管理學系。該校於1972年在商學院設立電子計算機科學系,1994年更名為資訊科學系。14年之後,於2008年更名為資訊管理學系。

  資訊科學系的英文名只有一種,那就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但資訊工程學系的英文名則分成兩種,那就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例如清大和交大)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例如臺大和成大)。可見得資訊科學系和資訊工程學系的英文名可以完全相同。有趣之處有兩個,一是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的中譯是電腦科學系。二是臺大和成大的資訊工程學系英文名皆是在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的右邊加上Information Engineering,而Information Engineering的中譯即為資訊工程。

  在大學當中,比起為數眾多的資訊工程學系和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科學系算是少數民族。最早設立資訊科學系的3所學校,分別是國立交通大學在1980年、東海大學在1981年、文化大學在1983年。但如今,現存的資訊科學系只剩5所學校還有,而且全是國立大學。  

[參考資料]

  各大學的官網

[相關閱讀]

  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 甄試服了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wang&aid=54271090

 回應文章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工系」和「資科系」
2016/07/08 15:35

台灣各大學的「資工系」和「資科系」課程內容其實無甚麼差異。在美國都稱為 CS(Computer Science) 或 CIS(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本人以前在美國唸的就是 CIS。

至於「資管系」(MIS)則差比較多,大致上是一半資工/資科(刪去較「硬」的課),一半管理方面課程。

 


千里明駝,勇闖山間路。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7-10 07:12 回覆:
  歡迎戈壁紅駝格友回應,謝謝您對資科、資工和資管的補充,原來您是留美的電腦專家,失敬了。在台灣,電腦科系絕大多數是資工系和資管系,資科系只居少數。而東海和文化兩大學,是將資科系改名成資工系。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20:42

每次只注意資工或資科

沒想那麼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4-26 10:47 回覆:
  歡迎思于老師回應。念資工系和資科系要有理工的背景,兩系所學差異不大,兩學系的英文名可完全相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5 15:59

資工、資科及資管系

一直難以清楚辨別其間的差異

王國良(阿國)(glwang) 於 2016-04-26 10:45 回覆:
  歡迎多硯坊格友回應。資工系和資科系隸屬於理工或資訊學院,所學的差異較少,這兩系和隸屬於商或管理學院的資管系所學的差異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