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眼田雞
2010/06/02 23:23:31瀏覽315|回應1|推薦12

我們家妹妹(5y10m)常常在沒事時會問我,媽媽...我現在可以做什麼事呢?我知道這個孩子最希望也最喜歡聽到媽媽所給的指令是:去拿一本書來讀吧!

家裡的書添購的速度總是比不上她閱讀的速度,於是文化中心的兒童館幾乎快成為我家二個孩子的御用書店!到底,一個大班的孩子到底會看的書有哪些呢?在她還在很小的年紀時,還是我這個媽每天很勤勞的念故事繪本給她聽,直到她會認字之後,她會利用我在教姐姐做功課時的空檔,偷偷看書!她的閱讀習慣就這樣一點一滴悄悄的建立起來!

這二天擺在她桌上的是”莫札特”傳記,這本她大概已經讀了不知幾次了,之前曾經看過育兒專家寫過的一篇文章,裡頭提到,孩子不應該太早接觸什麼傳記或是像<秘密花園> <小婦人>英國文學名著那類的書。可是...這些書我都是買來要讓姐姐讀的~可是到最後卻變成妹妹書桌上的座上客!算了~我真的阻止不了她!(也實在有點擔心她會看了太多超齡的書而太早熟...)

最近接觸幾個不錯的系列讀本,像是小兵快樂讀本(小兵出版社)、故事摩天輪(東方出版社)等故事的情節比較貼近日常生活,偶爾穿插可愛的小插圖,而且字的大小都很剛好,二姐妹愛不釋手!最近她也愛看姐姐的國語週刊,還跟我分享裡頭的小故事!

有一次,我很訝異的發現,她連書最前面作者所寫的<序>也不放過,讀得津津有味,也常常拿著書的最後面常有推薦的另一些好書要我再幫她預借!是個標準的小書迷一隻!

唉...書迷也是要付出代價的啦!在前二個月,爸爸發現妹妹彈琴時,看譜的距離愈拉愈近!爸爸提醒我,該帶她去看眼科了!於是....當我陪著她在做視力檢查時,一旁的我嚇傻了,差點昏厥,因為我發現護士小姐在幫她驗光時,要她手比出所看見的缺口方向,大的符號沒問題,但碰到較小的符號時,這個死小孩竟顯現出看得很吃力而且亂比一通的樣子!果然...在護士小姐給她戴上一付黑色眼鏡並配合鏡片後,就看得清楚了!

測量的結果,右眼視力0.7,左眼才0.5,正代表著顏家有一隻四眼田雞即將出現!醫生說,若能配合著點眼藥水再加上正確的閱讀姿勢保持適當的距離,要改善其實很簡單!(雖然是沒錯,但我跟爸爸實在是三條線...)

從那一天起,規定她看書一定要用書架,每次看20分鐘,一定要望遠休息10分鐘,還有...所有字比較小的書,一律從書架上回收打入冷宮!(雖然爸爸二年前早就買了三公尺牌的檯燈給她,但...也是沒用的啦!)

她的鋼琴譜我全部放大,珠心算課也因此而停掉,而且每天眼藥水一定要記得點。她自己也因為被大家嘲笑是在彈鋼琴跟拉大提琴的一隻四眼田雞而氣到快冒煙,點藥水時間一到總是馬上提醒我!(唉...獅子座果然就是一個愛面子啦!

她爸爸,馬上訂購了很貴的Betaman葉黃素軟膠囊給她跟姐姐,希望能快點回復正常的視力。

過了一個多月的治療及媽媽的叮嚀注意,視力總算回復正常!真是令人開心!不過...最近看她好像又開始不注意姿勢了,而且昨天姐姐來告狀說,她在廁所發現妹妹的書籤,一問之下妹妹才承認是在上廁所時,帶<牛頓>進去看!結果又招來一陣的啐啐唸....我是真的要很注意她才行(妳皮在癢啦!

孩子啊~媽媽有時也會很迷茫的不知到底什麼是該給妳,或什麼是不該給妳!但我會很努力的,盡我所能的愛妳們!

算了...來點輕鬆的!請聽有點走音跟愛搞笑的:小步舞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ria3q9089&aid=4091432

 回應文章

Satine
...
2010/06/07 00:38

哇!想不到…愛讀書…會讀成這樣唷!

妹妹真的很厲害耶!但…真的要好好注意…

必竟…眼睛是靈魂之窗啊!

Gloria mama...(gloria3q9089) 於 2010-06-09 21:45 回覆:

是啊! 所以我跟她老爹才會這麼緊張!

希望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