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普羅旺斯》【教皇新堡】-孟夏日長,戀戀酒鄉(Châteauneuf-du-Pape) Mas de Boislauzon,Vieux Télégraphe
2018/06/08 11:28:25瀏覽2856|回應0|推薦39

一條隆河Rhône源自瑞士,一路蜿蜒流經南法出海,河流帶來的沃土造就了隆河區的農牧和釀酒業。Châteauneuf-du-Pape AOC就是在普羅旺斯裡依著隆河的一個釀酒區。這次來普羅旺斯,通常白天除了吃的和玩的行程之外,在外頭趴趴走時也會就近挑個出名釀酒區去跑酒莊,這個Châteauneuf-du-Pape就是排到行程裡的其中一個。

在法國跑酒莊和在美國跑酒莊有很大的不同。美國人喝酒的姿態比較拉高在「生活品味」的層次,酒類的訂價一般比法國高的結果是讓「品酒」也有點社會階級的陰影在裡頭。大部份的北加州酒莊現在要試酒都要按人頭收費,不過假日的時候還是萬頭鑽動,這都有點觀光客在美國酒莊裡靠著喝酒來貼近心目中「高級生活品味」的那個味道在裡頭。這樣的結果是讓北加州的酒莊現在一家比一家大,一家比一家更像是迪斯奈樂園。

法國不一樣。法國是個在餐廳吃飯時有時候酒比水便宜的地方。他們喝酒和「生活品味」無關,而是「生活的一部份」。酒是普羅大眾吃飯佐菜都不能少的「基本飲料」。法國酒當然也有好喝難喝之分,可是他們比較没有「追求名牌」的那個奇怪現象。

這也是在南法逛酒莊的樂趣。在這裡喝酒不為身份地位,也和品味無關,完全是為了愛酒而喝,為了奇檸子而喝。不管再好喝的酒也不能算是名牌,喝的都是生活的滋味。

孟夏日長,我們白天在外頭跑酒莊,扛酒回家,晚上天光仍長,大家在家裡作菜配酒,那就是生活。這一週下來,果真奉法國人喝酒的智慧為圭臬,因為這些天在酒莊扛了這麼多的酒,完全和收藏或是價值無關,最後通通在普羅旺斯拿來配朋友的好菜就地解決掉了。

我揮一揮手,回家的行李裡不帶走一支酒。

【Mas de Boislauzon】:把人從午休挖起來試酒的酒莊

法國的酒莊通常比較低調隨興,試酒多半是免費的。它們即便是再出名的酒莊去的觀光客也不多。來Mas de Boislauzon時酒莊午后的大門深鎖,一整個靜悄悄的。敲門敲了半天之後才有一個像是剛睡醒午覺的婦人睡眼惺忪地來開門讓我們試酒。

這是Mas de Boislauzon酒莊。

酒莊的名字。

這附近的葡萄園也是很漂亮。

午后一整個很寧靜的南法風情。

它們前面每一排葡萄的品種都不一樣,來認識一下平常喝的葡萄酒原來釀的葡萄長什麼樣子也蠻好玩的。

酒莊裡面的樣子。

就是這個可憐的胎胎。她應該是在睡午覺當中被我們挖起來應門的。

試酒的地方不大。法國的酒莊真的都比美國的酒莊可愛很多。

它們的酒。

地址:Quartier Bois Lauzon, Chateauneuf du pape, 84100 Orange, France

網址:http://boislauzonenglish.photoavignon.com/

【Domaine du Vieux Télégraphe】:整修中的隨興酒莊

到Domaine du Vieux Télégraphe也一樣,來的時候正在整修,工人進進出出,看來看去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開門。最後逮到了一個看起來比較不像工人的人問了一下,她笑嘻嘻地說有啊,然後去找了一個人來幫我們倒酒試酒。

這是Domaine du Vieux Télégraphe酒莊。

這家酒莊長得像是私人的豪宅。來的時候在整修當中,連門在那裡都找了一陣子才找到。

它們的酒。這家出的酒款種類蠻多的,這是有試到的部份。

最後當然也是扛了幾支回去晚上喝。

孟夏日長。這次在南法白天出門跑酒莊,晚上回家作菜喝酒。我們這群酒鬼對法國人喝酒的態度完全能夠理解。

喝酒不為身份地位,也和品味無關,它純粹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地址:3 Route de Châteauneuf du Pape, 84370 Bédarrides, France

網址:http://www.vieux-telegraphe.fr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延伸閱讀:孟夏日長,戀戀酒鄉(邦多勒Bandol) Domaine Tempier,Domaines Bunan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7274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