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聖荷西》-那碗來自安南的酸辣豬脚米線Bún Bò Huế An Nam
2023/01/24 02:32:02瀏覽2381|回應0|推薦28

哥一向是自己任命的越南河粉宣傳大使(就是那種xx水果小姐之類的~選美皇后式揮手),常常要跟讀者灌輸的觀念是雖然我們往往以「越南河粉」phở來統稱所有來自越南的米線和米粉,但是人家越南那麼大,各地的越南河粉都是不一樣的。你在北邊的河內吃的越南河粉絶對和你在南邊胡志明市吃的越南河粉不一樣,北粉南粉各有千秋。而你到了中部的順化吃的河粉又和南北都不一樣,因為在順化這座舊皇城裡最出名的是它們的《順化酸辣豬脚米線》bún bò Huế。Huế指的就是順化,由此也可見這碗《順化酸辣豬脚米線》是順化名產。

bún bò Huế以酸辣聞名。(不過現在的店家通常都很佛心,辣醬會擺在桌上讓你自己加,而不是直接加在湯裡。我在順化吃的時候也是這樣。)它裡面除了一般越南河粉會有的食材之外最重要的兩樣食材是豬脚和豬血。它用的米粉也比一般的越南河粉粗,有點像是閩南人說的米苔目或是客家人說的老鼠粄,這和一般的越南河粉是不一樣的。

現在在舊金山賣越南河粉的店有的也會順便賣bún bò Huế,但是真的要專賣它的店還是要往聖荷西去找。聖荷西的《小西貢》Little Saigon賣越南吃食那才是玩真的,人家賣河粉的分類細到還有專賣《雞肉河粉》Pho Ga的店咧!(很合理啊,你在台灣也不會看到一起賣牛肉麵和鱔魚意麵的店,没有老闆這麼厭世吧!)這家Bún Bò Huế An Nam就是主打bún bò Huế的店(它們也賣其它的河粉),它受歡迎到還有分店,名字就叫作Bún Bò Huế An Nam 2和Bún Bò Huế An Nam 3(亞洲人開店完全没有在跟你客氣的)。這家店名裡的Bún Bò Huế很容易了解,指的就是它的主打商品。那An Nam呢?它其實就是越南的舊名《安南》。越南自從唐代在越南北部的交趾設置《安南都護府》之後這個名字一直沿用,越南各朝的君主均被中國皇帝冊封為《安南國王》。這碗麵的起源地是順化,順化打從1802年阮福映Nguyễn Phúc Ánh滅了西山朝之後登基成為阮朝的開國君主,並且在這裡打造順化皇城之後就一直是越南的皇城到1945年胡志明的「八月革命」讓阮朝的未代皇帝保大帝宣告退位為止。有這樣的歷史背景,賣這碗順化名產的店以《安南》為名也只是剛剛好而已。(咦?說好的越南河粉呢?又被騙進來讀歷史惹。)

餐廳的外觀。為了因應COVID-19疫情而在餐廳外搭的戶外用餐區帳篷(加州在疫情初期有很長一段時間禁止室內用餐)把餐廳完全遮好遮滿。

裡面的樣子。

很有誠意的佐料,裡面還有香蕉花,不是隨便一盤豆芽菜就想把你打發掉的。

辣醬看起來也很厲害。

Pho Tai Nam Gau Gan (Filet Mignon, Flank, Brisket, Tendon):牛肉河粉。

Bún bò Huế đặc biệt (Spicy Beef Noodle Soup):《順化酸辣豬脚米線》。

《順化酸辣豬脚米線》裡的主角豬脚。

豬血也是一定要的啦。

地址:740 Story Rd #3, San Jose, CA 95122

延伸閱讀:紫禁驚雷,前朝腥風血雨【世界文化遺産】 順化皇城Imperial City (I)

延伸閱讀:皇城魅影,樓台煙雨深鎖【世界文化遺産】 順化皇城Imperial City (II)

延伸閱讀:順化特產酸辣豬脚米線Quan Bun Bo Hu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722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