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阿姆斯特丹》-和二星說掰掰,彎腰是為了更華麗地轉身【米其林一星】RON Gastrobar
2018/12/12 01:36:23瀏覽2863|回應0|推薦32

要談當今阿姆斯特丹的飲食趨勢就不能不提Ron Blaauw這個人。Ron Blaauw是個廚師,也是個電視名人。他於1999年在Ouderkerk aan de Amstel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廳Ron Blaauw,餐廳在2004年拿下了第一顆米其林星星,2006年拿下了第二顆星星,晉身為二星餐廳。

他在2011年把餐廳搬到了阿姆斯特丹的城區,兩年後的2013年他作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他在當年的3月27日宣布要把Ron Blaauw關門,在原址以RON Gastrobar的新型態開門。這個轉型以驚人的速度進行,原餐廳在3月30日正式熄燈,RON Gastrobar在4月4日於原址重新登場。米其林星星當然一向是跟著餐廳共存亡的,新的餐廳雖然還是在同一個位置,廚師還是同一個人,不過餐廳名字換了當然星星也没了。Ron Blaauw這一驚人之舉,等於從宣布消息到新餐廳重新開門,只花了短短8天的時間就完全自廢武功,把二顆米其林星星拱手送走。

要看懂這齣戲首先便要先看懂RON Gastrobar裡的「gastrobar」是什麼東東。「gastrobar」或是「gastropub」這些新字眼近年來相當流行。這些結合了「美食」gastronomy和「酒吧」bar或是pub的新名詞用白話文講就是在「酒吧裡供應高級菜色」。這類餐廳的經營方式推翻了酒吧没好菜的既有觀念,它之所以會大為流行和當今餐飲市場的主力消費羣年齡大幅下降有關。年輕人花錢完全不手軟,嘴巴吃得也刁,可是對於要正襟危坐的米其林二星,三星餐廳不見得有興趣,這種輕鬆隨興的一點的gastrobar或是gastropub却相當投年輕人所好。從這裡你就可以看出Ron Blaauw這段自廢武功戲碼背後的精準眼光。當今時下像RON Gastrobar這種年輕活潑一點的餐廳市場絕對比原來二星的Ron Blaauw大得多。

Ron Blaauw的好菜當然不會因為餐廳換了名字就被埋没了。對於一個高手來說,星星想甩也甩不掉。新的RON Gastrobar在2014年又摘下了一顆米其林星星,重回米其林星空,也讓RON Gastrobar在阿姆斯特丹被譽為最輕鬆,最平易近人的米其林餐廳。Ron Blaauw的這個年輕化的餐廳經營策略顯然也很成功。他現在旗下的「RON Gastrobar」系列餐廳除了這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廳之外,還包括了賣法國菜的RON Gastrobar Paris,賣亞洲菜的RON Gastrobar Oriental和專賣印尼菜的RON Gastrobar Indonesia,版圖相當驚人。

眼光長遠的人才能有大破之後而大立的能耐。Ron Blaauw拿二顆星來換一顆星,這手險棋不但出招背後的思慮慎密,不按牌理出牌的棄子落子之間更見高手布局的柔軟身段。他這一彎腰,換來的是更華麗地轉身。

餐廳外觀。

裡面的樣子,很喜歡它們的裝潢。華麗中不失輕鬆,這個分寸不容易拿捏。注意到它們在主空間裡用的是大理石桌面而不是白桌布,這一下子就讓餐廳活潑不少。

地方蠻大的,而且戶外還有座位。

溼紙巾設計得真可愛。

今天喝的。開了一瓶紐西蘭Marlborough來的2015年Jackson Estate Stich Sauvignon Blanc。

這支還蠻好喝的,尤其是在夏天配這些輕鬆一點的菜很合適。

光送的麵包就很有誠意,除了奶油之外還有醃小洋蔥。

Taco filled with pulled pork, spices, Harissa and yoghurt:Harissa辣醬優格豬肉墨西哥薄餅。

Light smoked mackerel with horseradish, citrus and kimchi:微燻鯖魚佐辣根,柑橘泡菜汁醬。

Tartlet with eel from Eveleens with cucumber and pickled herring:鰻魚塔與小黃瓜醃鯡魚。

Oxtail with potato crème and foam of old cheese:燉牛尾佐馬鈴薯老起士醬。

Pan fried goose liver with rhubarb, apple and madeira:煎鵝肝佐大黃,蘋果,馬德拉酒。

BBQ spare ribs with homemade sambal:烤豬肋骨佐自製sambal辣醬。這豬肋骨烤得好,吃起來好像在吃叉燒哦。sambal辣醬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一帶很流行。Ron Blaauw自己作sambal辣醬,從這點就要給他拍拍手。這一路吃下來你也可以看出Ron Blaauw對各式醬料和香料的嫻熟度,從harissa辣醬,到泡菜汁,再到sambal辣醬,運用得出神入化。

現在好慘,一瓶酒兩個人還不夠喝,喝到斷糧之後又單點了一杯西班牙Rioja的Muga Tempranillo。

最後送的芒果蘿勒冰淇淋。

RON Gastrobar的菜看似「輕鬆隨興」,在菜單的設計或是執行上却是非常的慎密精準。這次試到的菜都相當精彩。

Ron Blaauw拿二顆星來換一顆星,這棄子落子的背後有絶對的精準眼光。他這一彎腰,換來的却是更華麗地轉身。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Sophialaan 55 hs, 1075 BP Amsterdam, Netherlands

餐廳網址:http://www.rongastrobar.nl/

廚師網址:http://ronblaauw.nl/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西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南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北美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東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27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