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人能虛己以遊世,其孰能害之』--莊子的“空船理論”
2019/10/15 16:03:55瀏覽11974|回應0|推薦1

~『 人能虛己以遊世,其孰能害之』


在一個下雨天,你坐公車上班,車上乘客擠得像沙丁魚一般,

突然,你覺得某個人的雨傘尖碰到了自己的腳踝,而且刺的自己很痛,

你原本想轉頭對那不知輕重的人點顏色看看,

但車裏實在太擠了,你被擠得根本無法轉身,


而當車子搖晃時,那雨傘尖就刺得更重,你心中的怒火逐漸升高,

心想等一下我轉過身非好好訓斥一陣這個「不長眼」的粗魯鬼不可。


好不容易到了公車來到下一個停站牌,下了一些乘客,你終於有了回轉餘地,

憤怒地用皮鞋踢開那刺人的雨傘,並轉身以最嚴厲的表情怒視那個「不長眼」的乘客。

結果你發現對方竟然真的是一個盲人,

而刺到你腳踝的也並非是你想象的雨傘尖,

而是盲人用的拐杖!


此刻,也許你的心中原本有一股不可洩怒的火,

卻因為看到眼前的這個盲人而突然消失無蹤,

而隨之帶來的心理體驗是感覺腳踝似乎也不再那麼疼痛了。

那麼,為什麼整個感覺會突然轉變呢?


沒錯,正是因為你的想法變了,心理狀態和行為也就隨之而產生了改變。

那我們不妨再深入的來分析一下這個事情,從表面看來,

你的憤怒情緒是因為刺痛自己腳的「那個人」,

但實際上卻是來自「這個人真魯莽又無禮」的想法。


所以,當你發現對方是個盲人時,你的「想法」發生了改變,

你由原來覺得他是不長眼的,而改變為他是無意的。


由於你看到眼前的確是一個盲人,瞬間激發出內心「善」的一面,

隨之你憤怒的「感覺」也就發生了轉變。


事情本身不會傷害你,傷害你的是自己對事情的想法與看法而已!


以上的小故事的啟發是來自《莊子 · 山木》篇裏講了一個小故事:


你乘船渡河,突然間,前面有一艘船正要撞了過來,

你大聲疾呼,呼喊不應,十分生氣,這時候你發現此乃一艘空船,

剛才還生氣著的你,立馬氣也就消了,船上沒有人,

一個沒有主人的空船,你跟它生什麼氣啊?


重點來了,你會發現,生氣與不生氣,

竟然不是取決於這個“倒霉”的“撞船”的事情本身,

而是取決於對面的船上有沒有人——如果有一個人在那船上,你會怎樣?

大概少不了幾聲理論與大聲嚷嚷吧,好讓對方記得長眼,

再加上若對方不理睬或態度不好,你一定是暴跳如雷。


後人把這則故事稱為莊子的“空船理論”。


莊子最後給人性的這個弱點找到了答案:“人能虛己以遊世,其孰能害之”,


從世俗角度講,自我太強大,愛面子、太自我中心,就容易與別人發生爭執,

太自我、太自私、若以占星學的角度,就是活在牡羊能量的負面特質,

南交牡羊、土星牡羊的負能量,就是要重修『我執』的問題

負向的牡羊總是以自我為中心,什麼都是“我、我、我”,

那麼就很容易與別人起衝突。


一個人如果了解小我自我本是虛幻,

放下自以為是、放下偏見和無用的面子,誰又能傷害他呢?


從佛家的觀點,修行就是證悟無我,

當我們束縛於五蘊,色受想行識…攜帶著的五蘊,就像一個重擔,

不了解五蘊皆空的本質,過去如此,此生如此,未來……生生世世,

無有窮盡,無盡的輪迴中。


人的智慧不夠,只好情緒來點醒,

當你又情緒失控時,記得莊子的空船撞擊在山谷間的迴響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3011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