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密中國500歲世外異人的真實生活
2018/09/28 17:08:45瀏覽2592|回應0|推薦0

揭密中國500歲世外異人的真實生活

前言:這是我生平結識一位五百多歲、修行先天道的世外奇人平先生的經歷。文章全部都是透過回憶寫成,甚至是整合了幾個人的回憶,以及平先生與我多年來,斷斷續續的一些對話,很不連貫,我就把它們整合在一起,中間有些文字是我想像加進去的,只是為了文章在邏輯上更連貫,絕沒有偏離實事。由於這段經歷,讓我發現世間有很多事情,根本不是人想的那樣,看後大多人會改變思維方式的。

 

平先生是在崑崙山修行先天道的世外奇人,他五百多歲了。我有幸與平先生結緣,自小就與平先生結識,下面的文字就是這麼多年來,平先生與我講述的,及我與平先生一起所經歷的事情,目的是想讓世人了解這不為人知的真正的世外異人的真實生活,以消除世人對世外之人以及對自然界的一些誤解 ……

 

不知道有沒有人見過平先生。可能有人見過,但你不認得。

 

平先生喜歡雲遊,他已遊遍了整個中國。平先生是修道的,但不是道教,他自己說是屬於先天道。而我對這些又不懂,我印像中修道的,就是著道袍,留著奇怪的發式,舉止有點稀奇古怪的人。但他從不著道袍,也不挽髮髻,頭髮不長,亂蓬蓬的,參差不齊,裝扮和普通人一樣。要說有點不同的地方,就是如果夏天碰到他的時候,他喜歡戴著一頂寬沿的破草帽,破落的帽沿遮著眼睛。走在路上和一個普通的鄉野村農沒有兩樣,所以即使很多人見過他,也不會記住他,更不會認得。

平先生就是一個世外異人,他說他平時在崑崙山中修行,一呆就是幾十上百年,不下山,也不開口說話。但世上的事他都知道,每到一定的時間,他都會下山雲遊,這次是最後一次了。

 

平先生說他有五百歲了—— 這個我相信。但他一點都看不出老來,頭髮還是很黑,留著拉髯的鬍子,像個中年人。我與平先生相識三十多年來,他的模樣卻一直沒有改變過,歲月彷彿與他無關,這讓我很驚奇。我與平先生的緣份那要從我出生後不久說起了,當然這些是我父母后來告訴我的。

 

一、百日關

我是家中三代單傳的男孩,自然極得爺爺的寵愛。我出生的那年代,在鄉村,重男輕女的意識還非常強盛,尤其是老一輩。我爺爺還是晚清時,最後的一批老秀才。爺爺育有一男一女,姑姑是長女,大我父親十來歲,父親參過多年的軍,等退役回來時,年歲已比較大了。所以當我出生時,爺爺這輩子最後的心結終是解開了。據說從來都是一臉嚴肅,從不言笑的爺爺,從那起逢人都會癟著沒牙的嘴,笑個不止。

 

爺爺相信算命,他自己會“ 掐課” “ 掐課” 這個詞是我根據方言翻譯過來的,我也不知道書面語言該怎麼說,就是用拇指尖掐著手指節處,來算一些小事情。比如誰家的孩子找不到了,誰家的牛丟了,很準。聽母親說,我還沒出生那會,一次村里一個孩子闖了禍害了人,不敢回家。中午、晚上,他家人都等不到他回來吃飯,問小孩都說沒見到,家人找遍了村里和周邊的地方,喊破了嗓子,都找不到人影,他母親急得哭了,就找到爺爺幫忙佔一課。爺爺掐了手指算了一會後,就對他說,不遠,在東面,與“ ” 有關,應該在樹上找。

 

最後當晚他家人在村東頭的樹林裡找到了他,他就騎在樹丫上,用枝葉擋著自己,害怕挨打,所以不敢下來,家人喊他也不敢應聲。當年的這小孩現在已年歲很大了,長我一輩,我叫他叫叔。

 

爺爺與鄰村的一位土道士關係比較好。這土道士是瞎子,平時靠給人算命,畫符,治些小病為生。聽說他有些小本事,生意非常好,方圓十幾里地的人,都來找他。但他脾氣比較怪,一般人找他算命什麼的,他還不高興,得看著他的臉色,不是所有人他都給算,經常有人大老遠跑來吃了個閉門羹。所以很多人都來找爺爺,讓爺爺帶著去,爺爺的面子他是不會不給的。

 

我出生後,爺爺當天就把我的生辰八字報給了瞎道士。瞎道士一連算了好幾遍後,猶豫不決,不敢開口。爺爺一再追問,他才說出來,說我有“ 百日關” ,而且屬於“ 兇關” 


我出生後,爺爺當天就把我的生辰八字報給了瞎道士。瞎道士一連算了好幾遍後,猶豫不決,不敢開口。爺爺一再追問,他才說出來,說我有“ 百日關” ,而且屬於“ 兇關” 

 

百日關可能有許多人聽說過,尤其是農村老一輩的,就是在小孩出生後的一百天內夭折。據農村老一輩人的傳言說,百日關又叫“ 被窩關” ,被窩關是一種很凶狠的凶靈,會十八變,能變成蝙蝠、貓、老鼠等等,它們在晚上先將大人迷住,讓大人睡死醒不來,然後將小孩在被窩中活活悶死。

 

爺爺驚慌不已,向道士討要破解的方法。道士就連夜讓爺爺去鑄一把避邪劍,然後藉來一張漁網。將劍壓在我睡的小床下面,用漁網將我睡的整個床都罩起來,不留一絲破口。然後道士還畫了幾張符,讓爺爺貼在床上和房子的各個出口處。

 

那天,從不出門的瞎道士還讓人牽著,摸著瞎,跑幾里地的路,親自來到了我家。他對家人說,一般的百日關都能破解,不用擔心,他活了這麼多年,破解了不少百日關,破除的“ 兇關” 就有好幾個,從沒出過事。他說他師父教他的這方法,很靈用,破除一般的百日關是不會有問題的,只有一種關他沒辦法破,就是“ 血關” 血關是兇關里,最兇的一種,很少見,一般人不會碰到。

 

他安慰我爺爺不要擔心,並在我家陪著我爺爺住了三晚。爺爺把我家所有親戚都叫來了,每晚安排兩個大人輪流守著我,他們通宵不睡,喝著茶,繞著房裡轉著圈走著,不能睡過去。

 

三天后,道士回去了,他吩咐守夜的人晚上要細心聽著動靜,如果沒有什麼動靜,那就不會有問題。如果一連幾夜聽到漁網上有拍翅膀的聲音和看到黑影,那就是碰到“ 血關” 了,命中註定了,他也無能為力。

 

第一個月裡,安然無事,家人都鬆了口氣,覺得不會出問題了,爺爺這個月裡晚上根本沒闔過眼,老是來房裡視察一下,看大人有沒有打瞌睡,有沒有什麼異常響動。雖然沒有出問題,爺爺還是提醒家人不能放鬆警惕,說一定得熬過這一百天,只有過了一百天以後,才能真正確保安全。

 

果然在第二個月裡,也就是在第四十多天的時候,那晚是我的大哥(堂伯父的兒子)值夜。在半夜一兩點的時候,他困得不得了,就繞著房裡轉圈走著,迷迷糊糊中,聽到網上有撲翅膀的聲音,一下子,他嚇醒了,轉過眼來一看,看到漁網晃動得厲害,而門窗關閉著,房裡沒有風。他一抬頭,看到房樑上一個黑影繞著梁一掠一掠的,也看不清是什麼東西。他嚇得大聲叫把睡在一邊的父母都叫醒了,爺爺鞋也沒穿就跑了過來。

 

大家都睜著眼睛,一夜沒人敢睡,直到太陽出山,爺爺都嚇得說不出話來。中午時,他又去了瞎道士家,讓我父親用獨輪車,把瞎道士接了過來。

 

瞎道士來我家後一直面著牆,飯也不肯吃一口。家人也知道他很為難,就寬慰他,說知道他已盡力了,讓他不要太為難,說真出了事也是命中註定了。

 

瞎道士又作了很多符,貼滿了屋裡,還讓家人上香供祖宗,上祖墳。晚上聚了一屋子人,爺爺將村人也請來幫忙了。他們通宵在房中打撲克,喫茶點說話,慢慢地他們說話聲音越來越小,不少人趴在桌上睡著了,剩下的也都是迷迷糊糊地強睜著眼,似睡非睡的。凌晨兩三點時,有個人起來在門口拉尿,他說迷迷糊糊聽到瓦片響,看到一隻黑老鴰在瓦上一撲就不見了。他趕緊跑進房裡,看到一隻黑鳥撲著翅膀往網上撞。一下子驚醒了,他大喊著,一屋子人都醒了過來,他們睜著眼滿房子尋找,連屋頂、房樑都找了,卻看不到鳥影。

 

瞎道士知道後,哀聲嘆氣,不停地搖著頭。爺爺急得老淚縱橫,對著祖宗哭了起來,母親也難過得不得了,只有父親若無其事的樣子。父親是四九年後,上學讀的​​書,而且參了好幾年的軍,當了個小軍官,是個地地道道的無神論者。他對家人拜菩薩、算命什麼的,都很不屑,比較反感,背地裡罵他們相信迷信。但他非常怕我爺爺,迫於爺爺的威嚴,他表面上從來都不敢作聲,都順著他們去。

 

這次看到爺爺這樣,他忍不住了,就藉口罵母親,說她相信迷信的,根本就沒有這回事,從來都沒有人親眼看到過什麼被窩關,搞得神乎其神的,讓他覺都睡不好。他還說那些自稱說看到的人,或許是睡得眼花了,或許是想心思騙人的,根本就不會有這種事。

 

話還沒說完,就被爺爺掄著拐杖,劈頭蓋臉,打得他滿地亂爬。

 

就是這當口上,平先生出現了。

是平先生自己找到我家的,他一直操著口音較重的方言說話,雖然聽起來有些困難,但都能聽得懂。他跟爺爺說看到我家有血氣,就跑來探個究竟。爺爺聽他的話語,就知道他不是一般的人,趕緊將他請為上座。他大概地了解了一下情況後,就對我家人說,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他晚上能夠破除這個百日關。


爺爺聽後,激動不已,甚至逼著父親給平先生下跪拜謝,被平先生製止了。平先生不喜歡說話,你問他一句他才半天慢慢答出來。吃飯的時候,他也不用我們家的碗筷,只用自己隨身帶來的飯缽,他說他四海為家身上比較髒,怕弄髒了我們家碗筷。也不肯上飯桌,只端著飯一個人蹲到角落裡慢慢地吃,而且他一天只吃一頓飯,也不怎麼喝水。吃完飯後,他都會向家人討要一碗涼水,裝在飯缽裡,將粘在碗壁上的幾顆飯粒和油星盪乾淨,然後全部喝下去。

 

下午的時候,平先生帶著父親,扛著鍬,走到了野外十里地的婆婆山​​腳下。他指了塊地,讓父親挖下去,挖出長寬大約兩尺見方的坑。

 

他讓父親一直挖,說要挖出地下水來為止。直到挖了將近兩米多深,坑里還是乾的。父親累得氣喘吁籲,說這塊地方,根本挖不出水來,就扔下鍬不情願再挖。平先生也不說話,只一直在邊上閉著眼坐著,父親沒辦法,只好繼續挖。突然一鍬下去,像挖斷了動脈血管一樣,地下水猛地湧了出來,一下將坑灌滿了,水面將近與地面平齊。父親驚呆了,他說這是他長這麼大,親眼見過最驚奇的第一件事。水清清的,很陰涼,帶著一絲甜味。

 

這時平先生才從身上掏出一個陶罐子來,他將罐子的泥封口打開,將罐子放進水里,灌了半天的水,也不見灌滿。後來他又將罐子封上,讓父親帶著回去。說來也奇怪,十里地的泥路,往返一趟得將近一天,可太陽還沒落山,他們就趕了回來。父親說跟著他後面趕路,腳下像生了風一樣,步子也不見得比平時快,但十里地的路,只花了平時一半都不到的時間。從這起,父親的無神論開始動搖了,直到我爺爺去世以後,他都不再隨便喊這些叫相信迷信了。

 

晚上時,平先生讓家人都去睡了,不讓人留下守夜。爺爺不放心,就一個人坐在堂層裡,盯著房內的動靜。平先生也不說話,只從身上掏出那個陶罐子,放在我睡的床底下,然後自己在房門外的屋角里,背著房門閉著眼坐著。

 

凌晨兩三點鐘的時候,爺爺突然聽得房裡嘭地一聲響,只見一道白影從床下嗖地竄出來,在樑上繞了兩圈,就听到上面傳來拼命扑騰翅膀的聲音,然後又幾聲尖厲的怪叫,像老鴰,又像野貓。再看房內,只見狂風大作,將漁網都吹飛了起來,父驚嚇得跳下床來,操起床沿的軍刀,滿房尋找著。

 

就在這當口,聽到屋頂嘩啦一聲響,瓦片都飛了起來,一抬頭,就看到屋頂破出了一個大洞來。就在所有人都還沒有反應過來的時候,一切又突然瞬間恢復了平靜,像什麼也沒發生一樣。

 

這時爺爺才回過神來,他轉眼一看,才發現平先生不知道什麼時候不見了,去屋外尋一圈也看不到人影。直至雞叫三遍的時候,平先生又突然回來了。他告訴爺爺說,我已經平安無事了,百日關被他除掉了。說完他就轉身要走,怎麼留都留不住,爺爺就讓父親硬拉住他,說要拿出我們家的傳家古董來酬謝他,剛把古董翻出來,他人已經不見了。父親呆呆地愣在那裡,都不知發生了什麼,再去村里尋,直至尋出村外兩三里地,都尋不到一個人影。


二、修玀術

從這起,就再沒有出現任何的異動,我平安地渡過了“ 血關” 

 

後來我問平先生,當年的“ 百日關” 到底是怎麼回事,是什麼東西在作怪。平先生告訴我,百日關” 其實是有妖人在作怪,它們能變化出鳥獸類,專食嬰兒的精氣。這些“ 妖人” 其實本來也是普通的常人,只是心術不正,練了邪法,修了“ 凶靈術” 中的“ 修玀術” ,所以才變成這樣。他說修了這修玀術後,能元神離體,幻化出小型的鳥獸類,專在夜間作亂害人,但它們沒有什麼大的本事。

 

我問平先生,它們為什麼一定專食嬰兒的精氣。平先生說,修這種邪術的人不能吃人間煙火,得靠嬰兒的精氣來續它的命。它們一般都有一百歲以上,它們修成了後,就成了阿修玀,鑽到修玀界去當怪物去了。

 

平先生還告訴我,一般百日關中的妖人,層次不高,有的甚至普通人用箭都可以把它射下來,這些都是屬剛修邪術不久的。而我百日關中的那個妖人,已修了一百多年了,快修成阿修玀了,所以一般人根本就鎮不住它。那次他放了一條小白龍去驅趕,一口氣驅了數百里地,鑽進了一遍荒山中,最後在一座山腰上消失不見了。

 

後來他就用天目看到山腰上有一個洞,但是洞口被石頭封死了,他就用功能將洞口打開,裡面傳出很強烈的腐臭味。他看到遍地都是嬰兒的骷髏,足有數百個,骷髏堆中蜷縮地坐著一個佝僂的老太婆,異常醜陋,瘦骨嶙峋,勾鼻,綠眼睛,一口尖牙。

 

它蜷在骷髏堆中,嚇得發抖,不住求饒。平先生說,他先用龍將它縛住了,然後用桃木劍,穿了它的天靈蓋,結果了它。

 

我爺爺在我三歲多時就離世了。爺爺是屬於中國老一輩的勞動者,一生敦厚、忠實、知恩圖報,從不作惡。現在這樣的老人,在中國幾乎已經找不到了。現在人都變壞了,為老不尊,變得貪婪、刻薄,再找不到中國老一輩的那種慈善的,令人起敬的老者了。

 

媽媽說,爺爺臨走前,將父親、姑姑等家人都叫到床前,他吃力地伸出兩根手指對他們說,這輩子,他沒有做過什麼惡事,問心無愧,對得起天地祖宗。但唯有兩件虧心事沒有了斷,讓他不能閉眼。一件是民國二十一年的時候,他在路邊撿到了一袋大洋,共有 7塊。他坐在路邊等失主,等到傍晚還沒有人來領,他就把大洋拿回了家。那時家中窮,老老小小一家人都等著他養活,沒飯吃時,他就違著良心,將大洋用掉了。這件事,讓他到現在一直都虧著心,耿耿於懷,他讓父親將同等的錢拿出來,施給乞丐和需要幫助的窮人,好幫他了了這樁心願。父親不住地點著頭,讓他放心,說一定照辦。

 

爺爺點了點頭,又接著說,第二件事就是“ 儒兒” (我小名)過百日關時,幫著破了百日關的那位先生。他救了咱們的命,咱們卻連人家姓什名啥都不知道,我們家也沒有什麼貴重的東西,唯有祖上留下的那幾件老古董傳家寶。如果以後能再次碰上了人家,一定得把這幾件東西贈予他,好好報答人家。

 

父親不住地伏在床前點著頭,讓爺爺不要擔心好好養病,說一定照他的話去做。爺爺這才安靜地躺了下來,半夜時就悄悄地走了


我們家第二次碰到平先生,是在我五歲的時候。那時正下著一場大雨,平先生戴著那頂破沿的草帽,站在我們家老屋的門檻邊,也不進門。母親正和二姨在堂屋里納鞋底,我就坐在母親的腳邊玩著母親針線匣裡的小物件。二姨先看到了平先生,她碰了碰母親,母親才抬起頭也看到了平先生。

 

母親認人的能力極好,她一眼就認出了是當年救了我的那個先生,就趕緊將平先生請到屋裡來坐著,給他倒茶鞠躬,又拉過我,讓我給平先生磕頭,說拜謝我的救命恩人。平先生趕緊閃到一邊,坐在角落裡,只說不要客氣。

 

那時我父親轉業了,打理一家小企業,白天他都在離家七八里的鎮上料理生意,晚上才回來。

 

平先生只說是偶然路過,順便就來看看我。他盯著我看了半天,然後就笑著起身說要走。母親硬是不肯放他走,說這麼大雨,一定得留下來吃晚飯過個夜。並說晚飯時我父親就會回來,一定得讓我父親見過平先生再說,不然我父親一定會責罵她的。

 

這次平先生也沒推辭,就在屋角坐了下來。我一直很好奇地打量平先生,覺得他很親切,像好多年沒見的親人一樣,很想和他一塊玩,但又不敢過去。

 

三、挖“地龍”

傍晚時,父親回來了,他知道是平先生來了後,拍著大腿說,早知道就在鎮上買回一些好菜來,現在去又來不及了,家裡也沒什麼好東西來招待先生了。平先生仍是那樣不善言辭,只是不停地說著不用客氣,他四海為家,只要是能吃的就感激不盡。父親覺得不能虧待了平先生,就偷偷地冒著雨在村邊的池塘中摸了大半天的螺絲,讓母親炒了碗田螺肉,又藉來些雞蛋和酒,款待平先生。在那個年代能吃上一頓肉和蛋是非常不易的,平先生看見這麼豐盛的晚餐,竟有點不知所措。

 

在父親的再三勸請下,他才拿出自己的飯缽來,仍是堅持用自己的飯缽,並且不肯上飯桌。父親要平先生坐在上座一起吃,不然全家都不吃。就這麼僵持著,眼看菜要涼了,我肚子餓得咕咕叫,口水早流了一地,就伸手挑了一塊蛋,塞到嘴裡,被父親一板子打得我躺在地上打著滾哭了起來。

 

平先生趕緊跑過來,抱起我,摸著我的頭,說不能打小孩。然後將我抱到了上座,他挨在我邊上坐了下來。父親看平先生下坐了,就籲了口氣,招呼母親也坐下來一起吃。平先生不吃暈腥,專吃些野菜和白飯,這下可讓我享受了頓口福。

 

這次在父親的再三挽留下,平先生留在我家住了一個多禮拜。父親是我們那一方最有本事、出人頭地的人,他是那種心氣極傲的人,自恃有學問、有本事,看不起一般的人。但他對平先生卻異常尊敬,從不敢怠慢。父親一直對武術、太極、點穴等,很感興趣,一直在鑽研。

 

那段時間,他經常不去廠裡,在家陪著平先生聊天,向他討教關於這些的問題。那時我聽不懂這些,但已不怕平先生了,就喜歡爬在地上,繞著平先生的腳下轉來轉去,時不時咬他一口打他一把。父親就瞪著眼,大聲喝斥我,平先生就趕緊將我抱起來,放在他的懷裡坐著,笑呵呵的,讓父親不要嚇著我。

 

我記得就是那時,有一天,暴風雨停了過後,地上濕漉漉的。平先生牽著我,說帶我去抓“ 地龍” 我不知地龍是什麼東西,但能出去玩,就非常高興。

 

我拉著平先生,跟著他一蹦一跳地跑著,感覺跑得飛快,像在飛一樣,也不感覺到累。平先生帶著我到了好多不知道名的地方,多是山地,很美,還看到了高大的松樹和白色的巨鳥。這些地方好新奇,我從未到過這些地方。多少年後,憑著當年朦朧的記憶,我跑遍了村子周圍方圓十來里的地方,卻再找不到當年平先生帶我去過的這些地方了。

 

到了一個地方後,平先生就會停下來,然後在地上尋找,他告訴我說在找“ 龍穴” ,平先生還教我尋“ 龍穴” ,尋到了後,平先生就用手在泥面上一撫,撫開上面一層土,泥面上就露出了一個拇指粗的洞來,洞裡還有水沁出來。這時平先生就從身上的布兜里掏出一個陶瓶來,將瓶口對著洞口扣下去,然後念著什麼。不一會,就有一條泥鰍,從泥地下鑽出來,一扭一扭地鑽進瓶子中。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平先生說的“ 地龍” 就是泥鰍。我們村後面的水田裡,一到秋天割稻的時候,到處都是泥鰍,肥肥的,那時我們都會拎著籃子和媽媽去抓泥鰍,抓上半藍子,美美地吃上一頓。我最喜歡吃媽媽做的泥鰍蒸豆腐,想著我口水就流了出來。但我不知道這個時候也能抓泥鰍,而且是在旱地上抓,我一直以為泥鰍只是在水田裡的。

 

這個泥鰍與我見過的不一樣,它的嘴邊有長長的鬍鬚,而且有鯉魚樣的尾巴,我那時也不會多想,只知道好玩。我也幫著平先生尋龍穴,那會我真的會尋龍穴,是憑著感覺的,我一瞅一個地方,就能感覺到這是一個龍穴,就告訴平先生。平先生用手一抹,果然是,他一個勁地誇我有慧根。但現在我卻不會找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沒有那種感覺了,那時卻是真的能感覺出龍穴來,一眼就能看出。

 

有時龍穴很深,地龍不肯鑽出來,洞口有小手腕那麼粗。這時平先生就繞著龍穴畫了一些奇怪的圖形,念了一些口訣,然後掏出他身上的刀來,使勁往下掘,掘得很深,地下面的水不斷地往上冒,有時像噴泉一樣。最後總能看到一條黃鱔那麼長的泥鰍來,身上帶著紅色,在水里扭動著。

 

平先生就從身上拿出一根紅色的草來,放到水里,那泥鰍就不亂扭了,乖乖地游到草邊,讓平先生將它抓起來,裝在大壇子裡,封好。

 

抓了一下午的泥鰍後,傍晚時才趕回家吃飯,老遠就看到媽媽站在村頭尋我們。

 

回家後,我就一直惦記著吃泥鰍肉,可一直卻沒吃到,我也不好意思問,直到兩天后,平先生告辭離開我們家。平先生離開我家的時候,父親想起爺爺的話,便拿出家中早就打包好的傳家古董一定要平先生收下。平先生斷然拒絕了,父親就說這全是爺爺的遺願,如果平先生不收,他就沒臉與爺爺交待了。最後平先生沒辦法,就從古董中挑出了一件護身鎖,其他一概不收。

 

這個護身鎖據說我爺爺小時候都戴過,我爸戴過,我小時也戴過,不過現在不戴了。也不知道是我們家哪一代傳下來的,這鎖用的是“ 千年鐵” 打造的,所謂千年鐵,據我爸說,就是從古墓裡挖出來的,古墓群中有很多棺材,棺材是用鐵釘釘起來的,時日長了,鐵釘和棺木就全部爛了,化掉了。

 

但是有一些鐵釘卻沒有爛,只是變成了黑色。我祖上就把這些不會爛的黑棺材鐵收集起來,鑄成了一把鎖,掛在脖子上護身。

 

這鎖是黑色的,不知道多少年歲了,卻從不會生鏽,一直這個樣。平先生說,這個護身鎖上帶的東西很不好,他就幫我們收了。但其他值錢的東西,他一概不要。父親沒法,就說這些如果平先生現在不肯拿走,那就權當替平先生保存一下,以後隨時歸還。

 

四、應靈

後來,我以那次抓泥鰍的事來問平先生。平先生笑了起來,說那並不是泥鰍,是野龍,真正的龍!我吃驚不已,我想像中的龍是頭上長著角,巨大無比,能上天入地,翻雲覆雨,所到之處都是狂風呼嘯,雷鳴不斷的,怎麼會是這樣的一條小泥鰍?

 

平先生笑著說,龍不是屬於我們人類這空間的生物,在遠古以前它們曾經是可以出入我們人類這空間的。但後來人類空間不純了,被污染了,龍就不能再進入了,不然它就會掉下來,很快腐爛死去。

 

平先生又說,生命在於迴圈,宇宙間所有生命,都必須有一個維持他生命的迴圈,迴圈斷了,生命就會終結。整個宇宙也同樣是迴圈的,三界在最低層,人類又是三界的中心,所以人類是宇宙最低一層的迴圈。很多東西,他們在人間必須得有個根,不然他們迴圈不了,會死去。就像樹木一樣,如果它們沒有根,就完成不了水份養料迴圈,就會枯死。

 

這泥鰍其實是龍的“ 應靈” ,也就是龍對應到我們這個空間來,形成的有人間肉身的靈體。

平先生說,這些應靈,它們能夠聚之成靈,化之成物,所以一般凡人是根本看不見,碰不了的。還有很多更高境界的神靈,他們在人間也都有對應身,有的是生物,有的甚至是物質,或瀰漫在空氣中,只是沒有人知道,只有達到了他們的那境界才能知道那境界中的事。

 

平先生說他知道的東西其實很有限,就人類的這麼一丁點,宇宙是極其龐雜玄妙的,無極生出了太極,太極再生兩儀,然後生四象,生八卦、五行。一層比一層衍生得低,五行也就是我們的這三界,我們都在五行這境界中。平先生說,他師傅告訴他,在太極之上的無極中,還有無數的更高境界的、更高層的神,但這些是都不允許人類知道,所以自古也從沒人提起過。

 

平先生告訴我,其實光我們這小小的三界,也就是我們的這五行世界,也都是極其複雜的,有天上、地上、地下,無數的生命空間。天上,有好多好多層天,一層比一層高,地上,和人類差不多境界的空間有許許多多,地下,那些低靈的空間,也數不清。

 

我問平先生,這些空間是怎麼回事。我接觸過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他提到過不同時空的存在,但他卻沒有描述出來,只是說不同速度,存在不同的時空。後來霍金又說,黑洞超強的引力,能夠讓時空發生扭曲,形成時空隧道。但另外時空究竟是什麼狀況,沒有人描述過,我也不能理解,只是從科幻作品中看到一些,但那些不真實,是想像出來的。

 

平先生說,一個時空就是一個生命世界,很大的世界。就像我們人類,人類世界的一切,地球、月亮、太陽,還有地上的一切生命,這些就算一個時空。而其他的時空,我們人類都看不到,有時偶然間它們的影子會顯像出來,比如海市蜃樓,但是觸碰不了,很快會消失。

 

學物理的說海市蜃樓是光線折射。但人眼的能見度是多少?你先查一下,往往海市辰樓出現在海上,海一望無際,你眼睛根本應看不到邊,按照物理上說的,光的折射,光線變彎曲了,彎到海的另一邊去了,看到的是海的另一邊的景象。

 

我先不說對錯,你想想看,如果跨越一個海,去看它另一邊的東西,你看得見嗎?而且中間隔著這麼遠的空氣,空氣中的灰塵雜物,相當於幾里外看根頭髮,你看得見麼?根本看不見。

 

但海市蜃樓往往是看得很清楚的,而且東西看得還比較大,比較清晰,有些細節都能看到。這只是我的看法而已,不必當真,我只是說出一些事情,不一定得信,當成神話故事來看也不錯,神話故事在世界自古都留傳著,有些人看後只是一樂,覺得好玩。有些人卻看穿了什麼,他明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平先生說,古人說“ 境界” 這個詞,一般人理解不了,只知道字面,只知其一,不知內在。其實一個時空,就是一個境界,境界指的是時空的層次。而這些又是與人的修為相聯接在一起的,修為高的人,能穿透的時空層次就高,境界就高,他們所在宇宙中的位置也就高。

 

我又突然蹦出了一個疑問,就隨口問平先生,都說天上有神仙,但現在都飛到月亮上去了,天上什麼也沒找到呀?

 

平先生說,宇宙是圓的,地球是圓的,三界也是圓的,所以沒有我們人類所說的上下之說。

 

這個我能理解,就像我們中國人說我們在上面,美國人在下面,那美國人會說,他們在上面,我們在下面,其實誰也不在上面。

 

平先生又說,三界中真正的天上,也不是人類所說的在雲上,三界中的地下,也不是指在土的下面,那是人錯誤的理解。宇宙中沒有這種上下的概念,宇宙中指的上,是指空間境界的高,不是指方位上的差異。以高境界為上,低境界為下。古時所說的神人上天,不是上到雲裡,而是進入了高境界的時空。

 

我恍然大悟,原來人知道的東西真是很可憐,很多是錯的。我問平先生,古人說的陰間,是不是就是另外的一個時空,是不是人死了都去那裡。平先生說,陰間只是三界內的一個空間,屬地下,是閻羅王所在的地方。並不是人死了都得去那裡,只是不太好的人死了會去那裡。很多比較好,積了德的人,死後會去三界內的其他高層空間,比人類高,有的就去了天上,但是出不了三界。在三界內,比人類高的空間多得數不清。而有些不太好,犯下了罪的人,死後才去閻王殿接受審判,要么下地獄,要么入六道。

 

有些人會有現世報,比如做錯了事,馬上就不順了,出這事那事,這是現世報,而有些人因以前積下了大德,而德又未盡,因此報應就沒來。而有些是不配再遭報了,神不屑再報它,這是最可怕的,死後等待他的就是無窮無盡的痛苦,永無出頭日,叫無間地獄。直至形神盡滅。

 

平先生的話讓我震驚不已,我對平先生佩服至極,覺得他簡直無所不知。但平先生說,他所知道的其實少得可憐,連個皮毛都不算。他說是有一個真正無所不知的人,但這個人太神秘了,從來都沒有人知道他來自哪裡,也沒人知道他往哪裡,更沒人知道他是誰。平先生說,這個人未來會成為我的師父,因為我的福份太大,曾經與他結下過緣,多少年後,我會碰到他,但現在緣份還沒有到。平先生說,這也是讓許多人所羨慕的,包括平先生他自己,平先生說我將來會知道這一切,會好好珍惜的。

 

平先生還說,其實他這一世與我們結緣,與我相識,也是在很早前就注定下來的,他也只是完成他該完成的使命。他說我們在很久遠以前,就結下了不小的緣份,這世,只是來化緣。

五、真體

我第三次見到平先生,是在我讀初中的時候,那時正值八十年代,全國上下都流行練氣功。我父親一如繼往地熱衷於他的點穴、太極,現在又迷上了氣功了。他甚至有時扔下他的廠不管,自己全國各地亂跑,聽說有哪個氣功師開班傳功,他都跑進去聽。他練了好幾種氣功,家裡的氣功書和氣功雜誌,有滿滿兩書櫃。他見過當時不少知名的氣功師,還與他們有書信往來,往來的書信有厚厚一疊,父親當時都保存著。


我記得那時,不知道是哪個氣功師,教給了父親一套二指彈神功,還說是他獨門秘傳的功法,讓父親不能教給其它人。那時我身體比較弱,父親就讓我練二指彈。我記得每天要凌晨三點爬起來,然後打坐,做著動作,腦子裡要意想著什麼什麼氣,貫穿我的全身,到丹田,再到兩臂,然後再到手指上 ……我都記不清了。我除了前兩晚處於興奮能夠準時起床練習外,到了第三天,我就再起不來了。父親把我喊起來,我迫於父親的威嚴,不敢不起來,就坐在那偷偷地打磕睡。靜坐了以後,還要在外面練習手指,先是練習五指,然後慢慢減少,練習兩指,逐漸升級,最後是要做到用兩根手指將整個身體倒立起來,甚至往身上負石頭。那氣功師說,根基好的話,一年多時間就可以練成,練成後,用兩指一戳,就可以把牆戳個窟窿。


父親不監督的時候,我就倒在外面睡覺,有時父親說要檢查我練得怎樣了,我就咬著牙,痛得眼淚打滾都忍著,怕父親看出我一直在偷懶,沒進步。父親竟然很滿意,說有進步,我爬起來後,十根手指痛得根本彎不過來,早飯連筷子都拿不了,夾著勺子吃。


還好,後來父親告訴了那氣功師,說讓我練二指功。那氣功師就告訴他說,未滿十八歲的如果練了,會對身體有傷害,身體可能會發育不齊全。父親嚇到了,就趕緊讓我不要練了。那時我一共只練了十幾天,終於鬆了口氣。


我也由於見過平先生的原故,對玄學、宇宙探秘之類的特別感興趣。中學那會,學校圖書館是不對學生開放的,但我父親認識學校的校長和很多老師,我就以老師的身份,整天泡在圖書館中找有關宗教、玄學、未解之謎之類的書看。那時剛開革開放,引進了許多這類的新書,我大大地飽了下眼福,了解了很多新奇的事情。


第三次見到平先生的時候,是我初二放了暑假的時候,那時雖然放了假,但我還是整天泡到學校的圖書館中找書看。學校離父親的廠不很遠,我中午就蹭到父親廠裡吃中飯,晚上坐父親車回來。


那是下午快吃晚飯了,我就從學校走出來,準備去父親那。剛出校門就看到路邊一個人一直站在那看著我,我一看,很吃驚。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是我五歲多時見到的平先生,但又不敢確定。因為只是感覺,畢竟這麼多年了,相貌我早就​​忘了。這時平先生喊我,他還記得我的小名,這下我確認了,就很激動,趕快跑過去。我不知道平先生是怎麼知道我在這學校的,我問平先生是不是到過我家了,平先生搖了搖頭,只說碰巧又路過,所以又來看看我。


我感覺眼淚差點流出來了,我轉過身去,我從小就一直感覺平先生似乎是我很久很久遠以前的親人,只是好久不見了,他卻一直在惦記著我。我趕緊拉著平先生,去見我父親,父親自然是高興極了,他記得平先生不吃暈腥,就差人跑到集市上買了一堆最新式的蔬菜,然後我們一起回了家。

第二天,父親就拉著平先生,躲在書房中,拿著他這麼多年的練功心得和研究記下的筆記,向這問那 , 我也湊在一邊聽。平先生卻一直搖著頭,他表情很嚴肅地告訴父親說,別的門派的東西,他都不懂,他只知道他一門中的東西。他說修行的門派多得數不清楚,但是不可以同時修兩門,不然這個人就廢了。


我想起了我最近看到過的佛教裡的“ 不二法門” 這個詞語,就脫口而出。平先生點了點頭。


平先生見到父親這樣亂來,就很焦急,他說,每個門派在三界上面,都有一個對應的處去,這是他的歸宿。每個人都有一個真體,真體不是肉身,也不顯現在我們這空間中,一般人看不見。真正修行,是這個真體在起作用,如果修了兩門以上的東西,就把真體搞亂了,上面哪裡都不要他,這個人就廢了,再修不成了。


平先生怕父親還不理解,就舉了個例子說,在崑崙山的高處,有一個上善天真,他修了五千多年了,境界早就出了三界,超過三界不少了。但他在年輕時曾修過另一門的東西,沒有修滿就中途改修現在的法門了,所以他的真體搞亂套了,不純了,上面兩邊都不承認他,哪裡都不要他。他在三界外沒有了歸宿,所以只能一直呆在這裡,等待著一個人來幫他解開這個結,給他一個歸去。


正說著,平先生突然一下咬到了自己的舌頭,然後他就閉嘴不說話了,他舉起手來把自己的嘴打了三下。我和父親嚇了一跳,因為我們從未見過平先生有異常的舉動過。


過了一會,父親才小聲的問平先生怎麼了。平先生靜了一會才說,我們說的話,上善天真一直在聽著,天真不喜歡對人類提起他,覺得那是對他的污辱,所以剛才就懲罰了他一下。


我和父親聽了後,就不敢再問了,真是舉頭三尺有神靈。

六、豢龍人

平先生的身份,一直是個謎,我和父親就再三尋問,後來平先生就告訴了我們。


平先生說他在人世有一個特殊的身份,叫豢龍人,所以他一直保留著人體能自由出入世間。


我曾看過歷史,記得舜時,曾經有個叫董父的,被封為豢龍氏,還有個叫劉累的,是御龍氏。我問平先生是不是就是歷史上所說的這個豢龍人?


平先生說,他沒看過歷史怎麼寫,但他的確是董父的後人。平先生說,豢龍術一直在世間單傳著,其實很多神奇的東西,像奇門遁甲等等,都沒有失傳,一直在民間單傳著,只是不讓人知道。他們一般都是幾百年,或上千年,才在世間選一個人來傳,而且帶著他到世外靜修,不為世人所知。


平先生說,大門派中,一般每個門派,都有自己特定的修行處,外派不能入內。像先天道,修行處就在崑崙山。他們每個修行人,都有一個自己的山洞,有的在大山的中間,有的在山的底下,有的在月腰上,但他們都用功能把洞口給封死了,凡人根本就看不出來里面會有洞,也根本進不去。他們在裡面修行時,都不吃不喝,專心修行,修不成就死裡面了,一般都會修幾百年,有的上千年,直到修有所成才出來。各個門派修行的要求也不同,有的門派修行途中,要求到人世間雲遊。而有的門派修行也不一定是在山洞中。


平先生說這樣的世外修行人,到處都有,數量並不稀少。他遊歷了全中國,到過的很多大山里,都會碰到這樣的修行者。他們的門派修行範圍內,不允許其它門派的人進來修,如果是過路的就沒關係。他們雖然躲在山中,但互相之間都知道。平先生說進入他們的修行地後,一般都只是同他們打聲招呼,借個道,不會再深入交流,因為這涉及到不同門派的東西,怕亂了真體。


我聽了後,暗暗吃驚,真佩服這些修行人,幾百上千年,一個人靜靜地呆在黑暗冰冷的石洞裡,那吃的是怎樣的苦啊!那誰能修行啊!平先生笑了起來,說你別小看這些冰冷的石洞,其實美妙無比。他說修到一定境界,這個石洞就是一個神奇的世界,裡面廣闊無邊,高山流水,飛禽走獸,應有盡有,妙不可言,只是人想像不到。


我再次地振驚,突然想起了懸壺濟世這個成語故事,說是一個道人,在鬧市給人醫病,他身邊總是掛著一個酒壺,一到晚上他就跳進小小的酒壺中去,第二天才出來。有個年青人拜道人為師,道人就讓年青人跟著他跳進壺裡,年青人一咬牙跳進壺中後,發現小小的壺裡,原來是一個廣闊無比的美妙世界,飛禽異獸,高山流水,應有盡有。


我問平先生是不是這樣,平先生點了點頭,說修到一定境界中後,就可以把修行的山洞與高層的空間聯接起來,將它修成一個高層世界。這時,這個洞就叫洞天了,成了仙府。平先生說,凡人看修行人苦,其實修行人看凡人,那才是真苦,各有各的樂趣。就像豬的世界裡看人,覺得人很苦,一天到晚很勞累,還不能在泥中打滾,沒它們享受,可人看豬又覺得豬苦,覺得它們臟,各得其樂吧。


我點了點頭,若有所悟。


平先生告訴我,龍有很多種,有三界六道中的龍,有佛家的護法天龍,還有不屬於三界的龍,各種各類。就是六道中的龍,大致也還分為野龍和歸位龍。他的使命就是管理六道中的龍,主要是歸位野龍,同時順便替人間除一些凶靈,讓它們不能擾亂人間,維持正常的人類空間。


平先生說,有些龍不屬於他管轄的範圍,比如佛家的龍,還有些龍的來頭很大,層次比他都要高很多,這些他更沒這個資格管。


我就問平先生說,小時候帶我去抓的那些“ 地龍” 就是屬於野龍了。平先生點了點頭,說野龍的境界一般不高,能力較小,但萬事都有特類,也有特殊使命來的。


我突然想起了西方故事中的那些噴火龍,又問這些是屬於哪種龍。平先生搖著頭說,這些根本不屬於龍,這些只是地獄中的怪物,跟龍沒有關係,不是同一類。


我想起了下雨,問平先生,是不是每下一場雨都有一條龍在雲後面司雨。平先生笑了起來,說才不止一條龍,是一群龍。


平先生告訴我,有時候,天空根本就是萬里無雲,突然間,就有滿天的烏雲,一下子圍了過來,堆滿了天空,下起了暴雨。這些雲像是無中生有一樣,沒人知道它們是從哪來的。平先生這麼一說,我才想起確實是這樣,我經歷過好多次,但從來就沒有多想過。


平先生就說,這些云其實就是應生過來的。是那裡聚了一群龍,要司雨,對應到我們這邊空間,就應生出了一堆烏雲,如果沒有云那還真下不了雨。如果這群龍不下雨了,解散了,那這堆烏雲,也就會自行散去,消失掉。


我又問平先生,有人說看到了龍是怎麼回事。平先生說,上古時,我們人類這空間,還沒有被污染時,龍是可以在這裡現身的。但現在的人是看不見龍的,除非他開了天目。而如果龍真的被人看到了,以真身降到了我們的這個空間,那這條龍可能就是吃了我們這空間的東西,它就被污染了,再回不去了,只能被處死。


多年以前,偶然看到山東營口墜龍的事件,後來想起,我就以這事問平先生,可有此事?平先生說那條龍當時就是他處決的,也是天意,具體的事件,恕不能詳敘。

 

七、脈

平先生在我家呆了三四天以後,突然那天清早,他說他有急事,要走。父親和我自然又要強留他幾日,平先生就說,昨晚他接到了洞庭的消息,說洞庭湖底黑魚妖作亂,傷了洞庭歸位的龍族,將它們驅出了洞庭湖,讓它們無處可歸。他得趕緊趕過去,除掉黑魚妖,不然時間拖得太長了,它若污染了整個洞庭湖水,那整個龍族就危險了,還會危及到人類,引起環境破壞崩潰。


我不明白,就請平先生開示。


平先生想了一會,就開口告訴我,他說生命在於循環,循環中斷,生命就死亡,宇宙中所有的生命都是這樣。每一個個體的小生命是一個小循環,而同一個境界上,同一個生命圈內,所有同等的小生命,又能夠相互聯接起來,形成一個大的循環,從而組建成一個更龐大的生命體。


而建立這個循環的因素,就是脈。脈無處不在,只是凡人肉眼看不到,也觸及不到。


比如說我們人體有脈絡,中醫治病主要就是通過通脈來治好病的。脈不通,循環就不順暢,那麼身體就會出現相應的病徵。只有通過草藥、針灸等,通好了那條脈,病才能好。還有點穴,其實就是封脈,脈被封了,人就會出現相應的問題,解穴,就是重新通脈。


人體的穴位,其實就是人體脈絡交錯聯通的關鍵結點,也可稱作竅。不同的穴位,主著不同的脈路,也就主著人體不同的功能。而脈又是看不見的,脈不是血管,人叉開五指,其實,五指的指尖間都是有脈直接相聯的,但人看不到,也碰不到,而脈循環又可以通過血液的循環與博動,來表徵出來。因為一切都是相關聯的,相影響的,所以一般中醫說的號脈,其實他號的是血管不是脈。


人身體內有脈,這構成了人體生命的小循環,而人與人之間,又有人脈相聯通著,這就是緣。緣有許多種,有血緣、姻緣、善緣、惡緣,都是由人脈在聯繫著人與人,起著作用。同一個祖先生下來的後代,他們都有一根祖脈像樹幹、樹丫一樣的聯接著,越往遠處,脈越細,聯繫就越小。而父母與子女間,也是脈在聯繫著,這叫血緣。與朋友、仇人、熟識的人之間,也有脈在錯宗複雜的聯繫著。只是有的脈粗,有的脈細,有的肪輸送著善的信息,有的輸送著惡的信息,這也就是人所說的,緣深、緣淺、善緣、孽緣。


沒有緣的人,不會相逢。哪怕人海之中,匆匆地擦肩而過,那也是需要一段緣的。平先生說,他其實與我們家有一段很深的緣份,尤其是與我之間,所以他才這麼幾次找到我們家。因為一般世外人與凡人是不能在一起生活接觸的,這是不允許的,除非有特別的使命和緣份,而他和我們之間,就是因為這個。


平先生說,我們生活的這個大自然也是一樣,他其實也是一個龐大的生命,是一個神靈,只是人不知道。人有五臟、血液、血管等,自然界有湖泊、海洋、江河、山川,氣息,這些也是自然的生命循環器官。人有脈,自然也有脈,他有水脈、龍脈等等,這些也構成了他的生命循環。自然是一個大循環,甚至我們人類、各種生物,都是他循環的一部分,都與自然是有脈相聯的,都是屬於自然這個神靈身體的一部分。


古人一直在講,天人合一,就是指打開人體的百竅,百竅就是生命與自然的脈的聯接點,聯接人與自然的脈絡,讓人體接受自然的信息,感應大自然,與自然相溝通,最後回歸自然,回歸神的懷抱,從而認清自己,找回真我。只是現代人被污染了,他們的百竅已被自我和後天的慾望和物質享受封住了,斷絕了與自然的聯接,所以與自然越來越背離,與道越來越背離,也越來越找不到真我了,最後完完全全迷失了。


現代的人類迷失了,迷失的人類是最可怕的,如果他們找不到回歸的路,自然界就沒有他們容身的地方,哪裡也不能收留他們,最後會被毀滅掉。那時就會有天災、人禍和各種災難,甚至世界末日。這是神靈對人的懲罰,其實神是很慈悲的,他們絕不會傷害自己的子民,就像不會傷害自己身體一樣,他們一直在給人類回歸的機會。只是人類迷失得太深了,完全拋棄了他們的神,背他們而去,再也不可能走回來了。就像身上的污泥一樣,雖然它黏在身上,但它不屬於身體,所以就得除掉它,不然它會污染了整個身體。


平先生送給了我一句話,“ 凡人遇物境為己境,覺者化己境為物境” ,平先生解釋說,凡人總是被周圍環境所困、所擾、所喜、所悲,所煩,七情六欲,苦不堪言,這就是凡人。而覺悟者,不為眼前所困,所迷,他能打通身靈,與自然相合一,相感應,他行使著自然的力量,將自己化境為自然。更多精彩,請關注修行圈公眾號。)


平先生說,這個洞庭是中國水脈的聚結地,就像人體的一個重要穴位一樣,對整個中國的水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洞庭被污染了,那就影響到整個中國的環境,因為水脈是循環相通的。所以一直由龍族把守著,確保他的清淨,和各路水脈的暢通。


說了半天,我總算明白了平先生的意思,同時更加震驚,知道了許多從未知道的東西。


原文作者的郵箱gui.01.yuan@gmail.com。有問題或有什麼話,可發郵件到這個郵箱。不一定所有郵件都會回,隨緣。(修行圈公眾號整理)

八、獨臂神醫

與大部分男孩一樣,我那個年齡對探險之類的是非常嚮往的,無所畏懼。聽說平先生要去除黑魚妖,而平先生又說與我有極大的緣份,那時又正值暑假,想著平先生小時帶著我四處抓地龍的事,我就作了個大膽的決定,要跟隨平先生去遊歷一番,長長見識,看他怎樣除掉黑魚妖。我想著到時肯定像神話故事中寫的一樣,翻江倒海,驚心動迫,邊想邊激動不已,更堅定了我的信心。


父親聽了我的話後一驚,平先生樣子倒是異常平靜,像是早知道了一樣。只是對我說,雲遊是很苦的,風餐露宿,飽一頓餓一頓的,而且還有危險。


我已下定了決心,覺得丟了命也不怕,想著平先生不帶我去,我就死纏著,不放他走。平先生停了一會,又回過頭看著父親,對我說,你年齡還小,要跟我去,那你得先通過你父親的同意才行,得你父親作決定。


我又看著父親,父親後來告訴我,其它他也是很想去的,只是他沒有說出來。我父親對子女的自立看得很重,他覺得男人就該四處闖闖,見見世面。再加上他覺得將我交給平先生很放心,就慢慢點頭同意了,他對平先生說,暑假結束前,得將我送回來,我還得上學。


平先生沒說什麼,只是微微點了下頭,同意了。我高興極了,急忙收拾了幾件衣服,牙膏,刷子,背在包裡,父親塞給了我一疊錢,他平時是很少給我零花錢的,他說路上小心,得緊跟著平先生,不得亂來,開學前記得一定得回來。我點了點頭,父親讓我們從後門快走,說不能讓我媽知道,不然我是去不了的。


就這樣,我出了家門,生平第一次出遠門,異常激動。


跟著平先生走了三天多以後,我們來到了湖北省的西南部。


我們中、下午最熱的時候不趕路,睡覺,等太陽落山後,我們就上路。晚上趕路,一直趕到上午太陽出來後,我們就找個陰涼的地方繼續睡覺。平先生說黑夜沒人,趕的路能比白天要快得多,我只覺得跟著平先生,腳下生風,再加上很興奮,一點也不覺得累。


我們都睡在野外,睡覺時,平先生都是 **盤坐,雙目微閉,靜靜地坐在一邊,一動也不動。吃飯的時候,平先生會拿著飯缽,去找人家化緣,化來後就讓我吃飽,他自己卻不吃。後來我不好意思先吃了,定得讓平先生吃。平先生搖了搖頭,說他一般是不吃的,只是幾次到了我家,怕讓我們誤會,才吃我們家的飯。


平先生說,緣不能亂化,如果隨便亂化,化得太多了,就會把自己拴起來,到時不好解脫。


我聽了後,就很難過,我覺得平先生是為了照顧我,讓我吃飽,而為我化的緣,給平先生添麻煩了。


平先生很和謁地笑了,他說他與我們是天注定的緣,是有使命的,所以就沒有關係,他為我化的緣也是天定的,天能化緣,也就能解緣。平先生說其實這次能帶我出來見識一下,也是早就定下來的緣,不然我還來不了。我大悟。


一路上,在我的不斷尋問下,平先生還告訴了我很多事情,他說這條黑魚妖,有些來頭,已修了四千多年了。它一直在湖底靜修,因為洞庭湖是水脈的聚集地,精華所在,所以這黑魚得到了水脈的靈氣,修成了水神甲,刀槍不入,傷不了它。


本來它一直躲在湖底靜修,也不怎麼惹事,所以就與它互不侵犯。最近幾年,天象異常,這黑魚妖,也不本份了起來,它自恃自己修得差不多了,無人能敵,便開始主動侵犯龍族,妄想接管洞庭湖。現在竟然傷了龍族,霸占了洞庭,所以不得不除掉它,不然讓它污染了水脈,那就完了。


平先生說,這黑魚妖的來頭比較大,有水神甲護身,所以現在還治不了它,得找個東西協助他。


我問是什麼東西,平先生說這個東西不在六道中,名叫蜮(我根據記憶,然後造出來的名詞,大概就是一種怪物吧),是至污之物,只有它才能傷得了這黑魚妖。


我很好奇,就接著問蜮到底是什麼東西。平先生就說,蜮是一種極其凶猛的低靈生物。它不在六道中,平時喜歡趴在地獄之底,以地獄裡那些至污的東西為食。平先生說世上有些人偶然間,在特定的時刻,特定的環境中作了極污之事,這蜮就能附到他身上, **控他。他說十幾年前,他雲遊時,就碰到過一個這樣偶然被蜮附身的人。


但他無法將蜮從這人體內打出來,所以現在得先去找獨臂神醫幫忙。


我很好奇,又問,這獨臂神醫是不是只有一隻手?平先生笑了,說這個獨臂不是指人的這個手臂,而是指聖手。平先生說,聖手在真體上,聖手神醫也是在歷代單傳著,像扁鵲、華佗等,就是聖手神醫的歷代傳人。以前都是有兩隻手臂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聖手傳到唐末的時候,出了點事故,最後只剩下一隻手臂了。所以以後所傳的都是獨臂神醫了。平先生說聖手神醫與先天道自來有些淵源,醫原本是先天道下面的一個分支。他認識前一代獨臂神醫,也就是現在這個神醫的師父,現在他不在了,就得找現在這個神醫了,他知道他住哪。


我們第四天趕到了一個靠近土家人住的地方,在一座山里面,我們找到了獨臂神醫。這神醫是一個老頭,留著很長的白鬍子,他在山間依山搭了一個石屋,在山上開了幾塊地,種了一些菜,供自己吃。見到平先生,神醫很吃驚,他打量了我,又瞇著眼看著平先生,看了半天,然後拍著巴掌大笑著說,這麼多年了,還是這副模樣。


平先生也笑了,就說今天有事來求他幫忙。神醫趕忙客氣了一番,說不敢當,有事盡請吩咐之類的。這個老神醫在平先生面前一直以晚輩自稱,還稱平先生為師伯,非常恭敬。

 

我們在神醫那裡歇了一天,趕了四天的路了,倒下後,才覺得累了,混身疲軟。神醫用自己菜園種的菜來招待我們,我好好飽餐了一頓。神醫炒出的菜裡面不知道放了什麼,非常香,吃後很有精神,疲累盡消,胃裡很舒服,暖暖的。神醫說他在菜裡面放了一些草藥,給我們消消疲勞。邊歇息的時候,神醫就邊主動跟我們聊了起來,他說他早就不治病了,偶爾才出手,沒錢的時候,他就去賣狗皮膏藥,換點生活用品,然後就回山種菜,不下去了。


聽他們聊天我才知道,神醫在七十多年前見過平先生,時隔了七十多年,他竟還能認得。神醫說再過多少年,這最後一隻聖手也要失傳了,他是最後一代聖手了,他走後,聖手就再不能傳下去了,已經不行了,不能用了。神醫嘆著氣,說現在是中醫的大劫,看來中醫很難走過這一劫了,世界被庸醫搞得不像樣子,人也越來越不信中醫了。


神醫還說,現在西洋人的醫學興起,這東西是人類搞出來的,境界在人類這一層,就很易被人接受,大家都在接受它。


而中醫,是上古時神傳給人的。他的境界是很高的,一般凡人,慧根不夠,就了悟不了,所以歷代都出很多庸醫,所以也讓很多人產生了誤解。尤其到了現代,人迷失了,更接受不了高境界的中醫了,所以中醫的氣數也差不多盡了。

神醫還向我比如說,就是人上學一樣,得從一年級上起,然後再二年級,三年級。再大學。


如果給一個剛上一年級的小孩,告訴他大學的知識,他就接受不了,而且還嚇壞了,從此以後就排斥了,厭學,最後一看到上學就反感,一味地反對了。


這也是中醫墮落的原因 , 所以這些年來他也不想再治病了,憑他一人之力太渺小了,這也是天定的劫數,他也改變不了什麼。神醫越說越傷感,聽得我也很難過。


我安慰神醫說,其實我是非常相信中醫的。神醫笑了起來,說平先生的徒弟如果都不信中醫,那中醫早就該絕種了,說著大笑。平先生趕緊嚴肅地說,他不是我師父,還說他遠遠不夠格做我師父,只是與我有緣,這一世帶著使命來與我化緣的。神醫若有所悟地點了點頭,不再問什麼了。

九、盅惑

晚上時,我們就開始出發了,我們一行三人,一路南下。神醫很開朗,喜歡說話,我們就邊聊邊走,崎嶇的山道竟然走得很輕鬆。我猜想神醫他至少有九十歲以上了,但他身板卻非常硬朗,步伐比年青人還有力。


一路上,神醫聊到了治虫。我問是不是蛔蟲,神醫大笑了起來,說這個蟲可不是蛔蟲之類的寄生蟲,這個可利害去了。他說比如現在平先生要去治的蜮,就是屬於蟲。


他說,現在治虫早就失傳了,他可能是這世界上最後一個會治虫的醫生了。神醫說,這個蟲去醫院檢查不出來,就是把人殺了,把肚子剖開,翻遍了,也翻不出什麼蟲來,得用特殊的方法治,才能把蟲現出原形,打出來。


神醫說,他四十多年前當過遊醫,那會還很亂,很多地方在打仗,土匪也不少。


他當時治過一個盅,那是一個跑生意的人,他兼營盜墓的勾當,在靠近湘西那邊,他盜一個墓時,從地底下挖出一個壇子來,壇子封得很緊,他以為得到了寶貝,就把壇子給撬開了。撬開後,裡面什麼都沒有,只看到黑影一閃,從壇口竄出來,似乎又有東西從他鼻息中游進去。從那以後他就得了怪病,病起來時疼得滿地打滾,五臟六腑就像被百爪抓撓一樣,感覺五臟俱裂,死又死不了,痛苦異常。去醫院查時,什麼也查不出來,說沒有病。剛好被神醫碰見了,神醫說他天眼開了,能看,他就看到那人肚內有一條大蟲在扭動。便上前去問,果然是有問題。神醫便給他配了藥,讓他服下,兩個時辰後,那人就吐出了一個血團,用棍子撥開一看,裡面是一隻捲成一團的大蜈蚣,足有一尺多長,混身紅色的。神醫說這蜈蚣太罕見了,當時就把它抓了,留著入藥。


邊說神醫就邊翻開他帶來的藥囊,摸了半天,果真摸出了一條紅色的蜈蚣幹,真是一尺多長,我驚得合不上嘴,太嚇人了。神醫說這可真是天意,因為這次去治虫得用上這個蜈蚣幹,不然還治不了。


說著神醫見平先生一直不語,就跟平先生說,他聽他師傅說過“ 三年種盅,百年種惑” ,他只見過這個盅,但還沒見過惑,他問平先生見多識廣,應該知道這個惑是什麼回事。


我一聽是新奇的東西,就來精神了,就纏著平先生說來聽聽。


平先生被我纏著沒法,就給我講了,他說他幾十年前治過一個惑。他說盅大部分是湘西人種的,而惑基本是廣西那邊的。種盅一般只要三年就可以,比較容易,而惑至少得百年左右,一般三代人,才能種出一個惑來,而且弄不好很容易就種死了,所以非常罕見。平先生說,盅是屬於蟲類,而惑是獸類,屬於凶靈,是他管轄的範圍。


平先生就講起了幾十年前,他治惑的事。他說廣西的一個山鎮邊,接二連三的死人,而且死不見血,死前沒有任何徵兆,倒地便死,死時臉上都顯著驚恐痛苦的表情,雙目圓睜。上面就派來了人來查,裡面的幾十個人,趕到鎮上沒兩天,也全部死光了,而且幾乎是在同一時間死的。平先生說他一看過之後,就知道是凶靈幹的,但不確定是什麼種類,就跑去打探。聽那裡的人說,他們山頭上有一個土匪王,手下也沒幾個強盜,但沒人敢惹他,他們經常下山,大模大樣在鎮上搶奪東西財物,凡是與他作過對,扯過皮的人都莫名其妙地死了。這些死的人,基本上都是與他有過節的。


平先生聽過之後,就知道八九分了,他就夜行山上,去找那個強盜王。見到那強盜王時,看他是個凡人,平先生不忍心傷他,就好言勸他不要再作惡,棄惡從善。


沒想到沒說兩句那人就煩了,放出了惑,要殺平先生。平先生就放了兩條龍,龍與惑鬥了起來,惑怕龍,見鬥不過就逃,龍就繞著樹林追它。那惑的速度極快,繞了山轉了一個多時辰才將它抓住。平先生說他殺了那隻惑,取出了它的心。


神醫馬上說,聽他師傅說,這惑的心可是世上最利害的迷魂藥,能封百竅,迷住萬物心。平先生點了點頭,說看來上天真是早就已安排好了,這次除黑魚妖,非得用上這顆惑心才行。只有這顆惑心才能治服蜮,讓它乖乖聽從命令,

這些事情,真是聽得我口登目呆,一路上竟記不起趕路的勞累了。


神醫有了種奇怪的藥丸,我們餓了後,服上一顆,一天就不用吃飯,肚裡飽飽的。神醫跟我說,這藥丸治餓,但不能多吃,尤其像我這麼瘦的,吃多了就更瘦了,還得多吃飯。


不知不覺中,我們趕了兩天兩夜,第三個晚上我們趕到了湖南,好像位置是在張家界這一塊吧。

十、豬人

半夜時,我們趕到了平先生十幾年前見到的那個被蜮附了身的人那裡。但由於已是半夜,人都睡了,也不知道那個人現在哪裡,怎麼樣了,於是我們便找了個地方睡一覺,準備等到天明再去打聽。


這時,平先生對神醫說,剩下的就是要與凡人打交道了,他說他不便過多地與人打交道,他有不可言明的難處。所以得神醫出面了,得麻煩神醫了。說著平先生向神醫行了禮,神醫趕忙擺著手說,使不得,使不得。


太陽出山後,神醫開始向那老鄉打聽情況,那老鄉一聽神醫的描述,馬上就明白了,他說你們是來找豬人的啊,他指著另外一個村子,說那村子有一個大豬欄,豬人就在豬欄邊上的糞池裡,走過去就能看到他,但不要刺激他,他會咬人,力氣特別大,幾個壯丁都治不了他。


我們沿著他們指的路走到了豬欄那裡,看到一個院牆圍著的,裡面有兩大排豬欄,欄裡都養著豬。豬欄邊上是一條臭水溝,豬的屎尿都往溝裡排,下面堆積了厚厚的豬糞,水是黑的,臭氣熏天。


我們正在尋找著,突然臭水溝中冒起了泡,一個東西從溝裡的豬糞中鑽了出來,騰起了一陣惡臭。我趕緊捂著鼻子,一看,嚇了一跳,那從豬糞中鑽出來的是一個人!


他頭髮長長的,粘成一塊,沒穿衣服,身上厚厚的垃圾,從頭到腳,像癬一樣。他一邊盯著我們,一邊哼哼地叫著,鼻孔在往外冒著泡,時時地噴出一絲豬糞來。


我只感到 **口一陣陣地發堵,我摀著**口直想吐,世上竟有這樣的怪物!他家人怎麼就不管他!


我們在找豬人的消息,馬上就在村里傳開了。他們聽說三個外地人大老遠來找豬人,而且我們樣子又有一點怪,所以不一會兒他們就三三兩兩地趕過來,圍在我們邊上看稀奇,想知道我們究竟要幹什麼。


神醫就向他們打探,這人怎麼會變成這樣的。村人就說開了,他們說豬人不是他們村的,原本是周邊村的,他老媽在二十來年前破封建四舊的時候,是個積極分子。那時搞什麼不愛紅妝愛武妝,他老媽就是這個時候的特類,幹起活來比男人還兇,是個帶頭兵,她整天什麼事不干,專門帶著幾個青年四處砸廟,砸菩薩。聽說他們從廟中砸來了不少金銀寶物,就乾得更起勁了。後來她懷了孕也不停下來,繼續帶人扛著鋤頭砸廟,在砸的時候,她用蠻了勁,結果就在廟裡生了。生產的時候流了一地的血,把菩薩都弄髒了,被人抬回家後就死了,死的時候眼睛睜得大大的,裂著嘴,樣子很怕人。生下的兒子就是這樣了,不吃正經東西,專在泥屎地裡打滾,也不學走路,不會說話,只會亂叫,還咬人,力氣特別大。他的的家人都被他咬得不成樣子,後來他老爸就把他扔到了山上不再管他,他就順著臭味一路尋到了這裡,就賴在這裡不走了,餓了就爬進豬欄搶豬食吃,吃完就爬進糞坑里泡著。在這里呆了幾年了,搞得村里人都不安寧。


後來村里組織年輕人將他拖起來,扔到了深山里,但不出兩天,他又跑回來了,怎麼也趕不走,而且他好歹也算是一個人,打死了又要償命,隔壁村的,也不忍心打死他,沒辦法,就讓他一直這樣呆著。


神醫仔細觀摩了一番豬人後,悄悄地對著平先生說,這個蟲有點棘手,現在帶來的藥,看來藥力可能還不夠,太低估它了,怕到時如果一下打不出,再打就打不了了。


平先生就問,那還差什麼藥。神醫嘆著氣說,還差一門點睛之藥,但這藥太不好弄了。平先生就問是哪種,神醫說是沉香屑或龍涎香,他說這兩種是世上最名貴的香物,古時一般都是帝王家才有,百姓哪得見。


平先生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順應自然,上天早就安排好了,我們只管去做,肯定是有辦法的。神醫忙點了點頭說,那就先找當地的一些年紀大的人家問一問,或許老一輩的見識過,知道哪有。


於是神醫就讓村民帶路回村,讓他們帶見村中年紀最大的老人。一個小伙說他外公應該是村里最大的,八十八歲了,就跟著小伙去見了他外公。


那老人八十多歲,身體彎得像一張弓,牙也掉光了。他說話方言口音很重,口齒還很不清,我們都聽不懂,年青人就幫著翻譯。他癟著嘴說,龍涎香不知道,但沉香木他知道,還見過,他說民國二十幾年的時候,外村請木匠造娘娘菩薩,他去看,造好後,就把一把沉香屑和經文塞到娘娘的肚子裡,讓和尚開光。他說現在這菩薩還在,在五里地外有個叫插花娘娘廟的,裡面供的插花娘娘就是當年的這菩薩。

十一、狐妖

一說到插花娘娘,村民就說開了,他們很多人都去拜過,說特靈,大老遠地方的人,都跑去拜。神醫問了路後,就問平先生,插花娘娘是哪一路菩薩,說他沒聽過。


平先生搖了搖頭,也說沒聽過,得去看看。神醫就說,這類事他不懂,怕不知道禮數得罪了菩薩,還是得平先生去做。他說他就留在村中給村民義務治下病,攏下人心,不然人生地不熟的不好做事,等會把豬人從糞堆里拉出來,還得村民幫忙。


平先生點了點頭,我就要跟平先生一起去。找了個把小時後,我們終於找到了插花娘娘廟。遠遠的還沒到廟,平先生就站住了,他說看到廟裡一股很重的妖氣,看來里面供的不是正經菩薩。


廟就在莊稼地中間,不算大,我們沿地中間的一條小路走了進去。平先生不讓我進廟,說裡面不干淨,讓我在廟外候著。過了十來分鐘後,平先生就從廟裡出來了,他什麼也沒說,拉著我便往回走。


我一路問平先生,問了半天,平先生才告訴我,說廟裡的那個插花娘娘是個狐妖。我嚇了一跳,就問怎麼辦。平先生說,這個狐妖有點棘手,它有一窩徒子徒孫,還有一大幫黃鼠狼和蛇妖同門,而且它們中還有一些附上了人體,非常麻煩。平先生說,如果只是除只狐妖,對他來說是件小事,但這麼多妖孽一起來,就很麻煩,而且最關鍵是,它們還附了人體,控制著人類,更不好惹了。

我的好奇勁又上來了,就問平先生,動物修練成精和附體,到底是怎麼回事?平先生說,他已經跟我說過了脈,生物體中都有脈,我點了點頭,說記得。

平先生又說,脈是宇宙三界中生命循環的關鍵因素,都靠脈來相聯溝通。他說有一些特殊的脈起初是不通的,是沒有聯接上的,得要靠後天來打通,修練也就是這樣。


他說這些特殊的脈一旦打通,這個生命就會產生超自然力量,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特異功能。比如人要開始修練前,就必須得先將任、督二脈打通,不然修不了。通脈的目的就是為了將身體的百竅都打開,從而與自然、宇宙相溝通,接收宇宙的信息,與之達成一性,從而修成真我。當一些特殊的脈打通後,就能在某種程度上與自然宇宙溝通上,從而能夠接受了某些宇宙間的能力,也就是具有了超能力。


平先生說,動物沒有人心,在自然中產生,沒有被人類污染,所以它們能與自然更貼近,更容易溝通上,所以更容易修練。只要一得到靈氣,就能成妖。平先生說這個所謂的靈氣,就是指動物在偶然間,無知的情況下,打通了自己的脈,從而慢慢具有了超能力,形成了意識,因此時日久了以後,就成了妖,附在人身上,就是附體。


平先生說,人修行時,可打坐通脈,動物也是一樣,它們在以某種特殊姿勢長期的蟄伏、靜息中,不知不覺地也打通了自己的某些特殊脈,從而就得了靈氣。他說這個插花娘娘,就是因為當時做成後,沒有達到真正開光的效果,所以神就不管。再加上現在人拜菩薩不是為了誠心修行,向善,而是為了治病、消災、求財、求子,起的心是不純的,是不好的,所以把菩薩污染了,這妖就能附在菩薩上,從而禍害人。


我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那時我年少無所畏懼,我就拍著 **脯對平先生說,我不怕這狐狸,給我個斧頭,我現在就去把那菩薩給劈了。平先生一驚,他馬上嚴肅地對我說,年輕人說話做事得三思,萬不可妄言、妄行,隨口的一句話都能驚動神仙,要背後果的。我低著頭,知道自己說錯了話。


平先生將我送到了神醫那,他讓神醫好好照顧下我,讓我別亂跑,他說他去山里一下,去找狐妖商量,晚上會回來。


我不想給平先生添麻煩,就答應了,沒跟著去。


神醫在村民家中擺了張大桌子,他手拿一根銀針,就用這根針來給村民治病,而且都是各種疑難雜症,久治不癒的。他把我拉到邊上坐著,讓我別亂跑。

門口圍了一大幫人,他們都有說有笑的,在看稀奇,有的在排著等神醫治病。

下午時分,突然一個老太婆張牙舞爪地跑到了門口,只見她邊哭邊跳,嘴裡不知道在念著什麼。


她跑到門口就一下子躺在地上打滾,邊哭邊大嚷著,說什麼要死人了,要死好多人,要出大事了之類的嚇人話!


我們好奇地盯著她看,神醫問村人是怎麼回事。村人說這個老太婆是附近村的神婆,有神跟著她,平時給她燒香送點錢,你問她一些事情,她都能告訴你,還比較靈驗。


神醫斜眼看了她一下,說了一句,不是正經東西。


村人都圍著那神婆,把她拉起來,問她怎麼了,要出什麼事。那神婆見人都圍著她,聽她的,就用眼睛四處瞄著,看到了神醫和我,就指著我們,然後又在瞄著,四處看,但沒看到,我猜她應該是在找平先生。


她看半天沒看到後,就指著我們問,還有一個同伴呢?


我們沒理她。她就又跳起來了,邊跳邊拍著 **哭,後來聽到村人翻譯說,她說她剛剛接到神靈的消息說,我們是一群糟天打雷的禍害,天要殺我們,我們逃到哪,天就要用雷打到哪。現在逃到他們村里,會給他們所有人帶來災難,天會連他們所有人都會一齊劈死。


還好,村民們都被她逗笑了,沒人信她。除了兩個老太婆信她的,遠遠地躲在邊上,害怕地盯著我們。因為神醫給村民們治好了不少神奇的病,確實是針到病除,有兩個幾十年的老病當場就好了,村民有目共睹,病人感激不已,有的當場就哭了,要給神醫下跪。


而且神醫很健談,他正氣幽默,與村民們關係很融洽,治病也不肯收錢,連送來的小禮物,都一概不收,所以村民們都很敬他。


那老太婆看到了沒人理她,她楞了半天,又突然跳起來,哭叫著,衝上來,死死抓著神醫,要把他往外拖,邊拖,還邊用嘴來咬神醫,用腳踢。村民們憤怒了,尤其是受了神醫恩的村民家人,他們將神婆扯開,把她拖得遠遠的,讓她滾回去,不准上這村來。


神婆被拖得遠遠地坐在地上楞住了,她楞了半天,又指著所有村民哭叫著,說讓他們就等著報應吧!報應晚上就到!邊說邊大哭,繞著村子跑著,邊跑邊喊,像瘋子一樣。


我的心情被這神婆弄壞了,很壓仰,就低著頭不說話。神醫拉著我的手,把我拉到位置上坐著,仍是開朗地笑著說,有些人不必理會,他們不配。說著他又拿起針來,繼續治病了,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繼續與村民們有說有笑。


傍晚時,平先生回來了。他把我們拉在一邊,問是不是有什麼人來搗亂。神醫就把神婆子的事說了,平先生點了點頭。我就纏著平先生問是怎麼回事。


平先生說,他找了狐妖,狐妖要與他鬥法,它們找了一大幫徒子徒孫,還有黃、蛇,擺陣要跟他鬥。平先生說不願意去惹它們,就化了身,回了崑崙去請天雷。


我問是不是請雷來劈死這些妖怪,平先生點了點頭。


他說如果順了天意,今晚就能降雷劈死妖孽,如果天意不成,那就只得另尋它法。


晚上平先生讓我們在村民家借宿,他說他得上山引天雷。


大概晚上十點多時,天空突然開始放雷了,而且一個比一個響,一個比一個近,而這幾天又一直是大睛天。我知道這肯定是平先生求雷成功了,看來這次是順天而行,事必成!


村人驚慌了起來,他們白天聽了神婆的話,現在天雷真的來了,而且這麼響,他們就害怕了,在村中那幾個老太婆的帶引下,趕到了我們藉宿的這一家門口。


神醫就拉著我手,站在門口,笑著看著村民們。村民也不敢開口,他們受過神醫的恩。最後那兩個老太婆開口了,她們指著我們說,讓我們做做好事,趕緊離開他們村子,不能連累了他們被雷劈。有人帶頭,其它村民也跟著起哄了起來。神醫點了點頭,沒說什麼,他就拉著我的手,拉我到了村外,有幾個村民還偷偷地跟在後面,看我們是不是確實離開了。


神醫帶著我,去了山上,我們一路慢慢走,本來天黑看不見,但雷電給我們照了路。我們走了一個來小時,找了個樹下靠著休息。


我擔心起來,我說我們不在了,平先生找不到我們怎麼辦?神醫摸摸我的頭,笑了笑,他說可能我們找不到他,但他能找到我們。


雷響到半夜就停了。我們一起靠著樹睡著了,第二天一早,我睡醒了,睜開眼,發現神醫早醒了,我靠在他身上,他怕弄醒我就一直沒動身。


我們起身後,我又著急地問神醫,平先生呢,他怎麼還沒來找我們,是不是他去了村里?


正說著,就听到後面有聲響,發現一個人從不遠處樹後拐過來,是平先生。我很高興。平先生說他晚上就回來了,看到了我們,但我們睡著了,就沒有驚醒我們。


我問平先生狐妖它們怎麼樣了?平先生說狐妖已被劈死了,還有一窩蛇、黃也被劈了,而且他半夜已經去廟裡將沉香屑拿到了。


我們很高興,但又犯愁了。神醫說村民們信了白天神婆的話,把我們當妖怪,趕了出來,現在肯定不讓我們進村,事不好辦。


平先生說,那就等吧,我們不能干擾了人。等他們明白的時候,再去,這也是天意吧。

我們就又在山中焦急地呆了一天一夜,期間有不少村民上山,看到了我們,他們不知道是不好意思,還是害怕我們,偷偷地避著。第三天中午時,一群村民,用竹槓綁著個椅子,朝我們走來。走到跟前,他們就朝我們單腿跪下,然後就拜,說那天晚上錯怪了我們,胡聽了神婆的話,恩將仇報,對不住我們。現在他們上山來贖罪,把我們再抬回村里,希望我們能原諒他們。

 

神醫抹著鬍子笑了,他牽起拜罪的人,拍拍他們的肩膀說,誤會能解開就好,不必這樣興師動眾的,我們又不是不通情理的人。說得村人更不好意思了。

 

然後他們又拉著我們坐他們的“ 轎子” 回去。我們拒絕了,說一起走就好,邊走邊聊,不必這樣。就這樣,我們一群人就回村去了。


回村的路上,神醫問村民們這兩天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村民就說開了,他們說,那晚雷電時,先是神婆,她突然就口吐白沫,說她的末日倒了,還向天磕頭,說不要劈她,然後就直翻白眼,倒在地上,她家人就把她​​搶著往醫院送。

第二天,幾里地的外村傳來了消息,他們說他們村外邊有一棵不知道多少年的老樹,晚上被雷劈斷了,樹心是空的,樹里面有一條胳膊粗的大蛇,被雷劈死了。而且今天早上,隔壁村人去山上打獵,不到中午就跑回來了,他們拖回了一窩老狐狸。他們說在山中聞到焦臭,就順著味道找過去,看到一個燒焦的狐狸窩,裡面掏出了一窩狐狸,都死了,有的被燒的碳黑,就尋想肯定是被那晚雷劈死的。而他們這山頭,以前都沒見過狐狸,真是奇怪。


他們還說,昨天晚上那神婆村里也傳出了消息,說那神婆送到醫院後就傻了,變得半身不遂,歪在床上,一會笑一會哭,嘴裡流著口水,亂說著鬼話,誰也不知在說什麼。


他們晚上就一起商量,覺得是錯怪我們了。因為我們一直好好的,沒被雷劈到,而這些東西卻被雷劈了,所以覺得錯怪我們了,並說我們一定是什麼神人。然後又與我們問長問短的,神醫笑而不答。

十二、蜮

回到村後,村中聚集了更多人,神醫就跟村民們說,今天有個事,得讓大家幫個忙。


村民們一聽神醫開口要幫忙,就個個拍著 **脯說,有什麼事只管吩咐,一定盡力。神醫就把想讓村民們幫忙把豬人捆起來,給他治病的事說了出來。


村民們有些怕豬人,又嫌他臟,本來很不樂意,就議論紛紛地。但神醫幫了他們這麼多忙,他們又愧對我們,而且這豬人這些年一直在騷擾他們村,他們早就想除掉他,就一商量同意了。


他們招了二十多個壯丁,拿著繩子木棒,浩浩蕩盪地向村頭走去。


我們跟著去,平先生對神醫說,蜮不能夠在平地上打出來,打出來後,它會馬上化身逃掉,而且不能用手去抓,不然它就會傷掉真體,那可就真是真正的殘廢了。神醫就問得在哪裡治?平先生說,他已在山里找了塊水脈靈地,並在晚上布好了九龍陣,到時得捆到九龍陣裡打出來,那樣它就逃不了,神醫點了點頭。


村民先圍成一圈,將豬人的臭溝包圍起來,個個手拿大棒候著,然後把繩子套了個活結,用桿子撐著往豬人身上套。


那豬人從糞堆中立起來,朝兩邊村人大叫著,叫聲像個怪物一樣。套了好多次,終於把他套住了,然後村人猛拉繩子,他們把繩子的別一頭繞在一棵大樹上,一齊將豬人往上拉。那豬人怪叫著,用嘴去咬繩子,但人多力大,不一會就將豬人拖了出來。


那可真是惡臭難忍,拖上來後,村人都與他保持著距離,不敢靠近。然後一個年紀大點中年人在指揮,說將它繞在樹上,他們就一起使勁扯著繞過樹的繩子,將豬人往樹邊拖,拖到樹邊後,就將繩子使勁地繞著,把豬人死死地捆住了。


看著豬人在那使勁地嚎叫掙扎,大家都鬆了口氣。最後神醫又指揮著他們,跟著平先生,將豬人抬進了山里。他們又將豬人手腳捆好,從樹上解開,用竹槓挑著,跟著往山上走。走了好長時間,終於到了山中間的一塊平地上,平先生讓他們把豬人放在中間。


神醫便用左手從藥兜里抓著藥,一味一味地抓,估摸著量。看著神醫動作比較慢,我就過來說幫神醫配藥。神醫一把擋著我,笑了起來,他說經我手抓出來的藥那可不靈。他又瞧了瞧自己的左手說,他也只有左手抓的藥才靈,右手抓出來的也不那麼靈。我笑了,終於明天了所說的獨臂神醫是怎麼回事了。


神醫配好了藥,然後和著平先生拿回來的沉香屑,搓成了幾個藥丸子,神醫讓眾人將藥丸塞進豬人口中,但塞了幾次,都被他吐出來。後來眾人就想了個法,將藥丸包在豬糞球裡,讓人把豬人嘴撬開,一把塞了進去,那豬人嚎叫著 , 將藥連糞球都吃了下去。


吃下去不到十分鐘,那豬人就發起狂來,見他兩眼睜得滾圓,通紅通紅的滿是血絲,嘴裡不住地嚎叫著,聲音異常尖利,估計方圓好幾里的人都聽得見。約摸一個小時後,豬人不叫了,神醫讓眾人將豬人翻個邊,讓他面朝下,架起來。不一會,那豬人嘴裡就開始不斷往外吐東西,吐出一團團黑黑的東西,黏黏的,臭氣熏天,地上吐出了一大攤,眾人都捂著鼻子,噁心不已。最後黑東西吐完後,豬人又哇地一口,吐出一團血來,只見血堆中一個東西在扭動著。

神醫忙對平先生說,打出來了。平先生趕緊跑過去,用陶壇子,將血堆中的那東西扣了進去,然後迅速封好了壇蓋。那東西在血中,看不清樣子,但模樣有一尺多長,沒有腳,體形像很粗的黃鱔。


這時豬人也安靜了,神醫讓人解開他繩子,說治好了。眾人起先還是有點怕,後來看到他確實安靜了,像傻子一樣呆呆地,不吭也不動,就把他放了下來。豬人被放下來後,就對眾人傻笑著,,不跑也不吭聲,很溫馴。神醫說,他現在就是個普通的傻子,他只能將他治成這樣了,沒辦法把他治成正常人。


眾人點了點頭,說真是太神了,能治成這樣就是萬幸了,真是神,以後他不會再驚人害人了。眾人一商量,就說先將他在池塘中洗乾淨,然後一起將他送到他原來的家中,讓他家人去照顧他。


眾人又問吐出來的那東西是什麼,神醫就笑著說,是蛔蟲,臟東西吃得太多了,所以蛔蟲就長得這麼大,變成了怪物,眾人若有所悟地點著頭。見沒什麼事了,熱鬧也看夠了,眾人就三三兩兩的回去了,他們拉著神醫和我們,跟他們一塊下山去吃中飯。平先生示意神醫先去,說他還有點事,隨後到,神醫點了點頭。我執意不肯下去,要留下來跟平先生一起走,因為我知道將有新奇的東西看。

十三、龜脈

等眾人都走後,平先生就拿出他剛才裝怪物的壇子,放在地上。我問平先生作什麼,平先生說,這蜮是極污之物,得用世上最純淨的水,龜脈之水來給它洗淨,不然放進洞庭湖後,會污染湖水。而且還要給它服下惑心,不然它不聽命令,得用龜脈水泡它,讓它把肚子中的髒物全部吐出來,吐盡,然後用惑心化水泡它個三天三夜,就成了。


我明白了,又問,這龜脈水到底是什麼,我從沒聽說過。平先生說,龜脈是埋在地底十幾米深以下的水脈,它自成一系,能夠自我循環,淨化,不被外界污染,所以水純淨無比,是人間最純淨的水。因為龜脈的入口處,一般都會有老烏龜守著,有時一隻,有時好多只,一般都是幾百歲,甚至上千歲的老龜,所以稱作龜脈。


我吃驚不小,問平先生,這些烏龜都是在地下十幾米深處活著?平先生點了點頭,說而且是在旱地裡,地上周邊沒有水流,也沒有出口,就是完全深埋在地下。這世界太神奇了,不知道的東西可真多。我說我在奇聞的書上曾看到過,一些地方在地下挖出了活烏龜,就在旱地裡,有的是蓋房子打牆基時挖出的,一直不知道真假,現在平先生說的這個更神奇了。


平先生說,烏龜還不算什麼,地下還有怪物,只是人不知道,也看不到它們,奇怪的東西多著去了。

 

平先生拿著另一個壇子,壇用黃泥封著,上面還寫了一些奇怪的字。平先生將壇子開了封,邊開邊說,這真是上天的特意安排,一切事情水到渠成。


他說這個龜脈水本是極難找的世間罕物,他十多年前剛好路過某地,那地方旱,吃水困難,村人就在挖井。但這地方地表水脈斷了,根本挖不出水,得挖十多米深才出水。村人挖了十多米深後,竟挖出了隻大烏龜,臉盤那麼大,這事就傳開了。我剛好路過,就趕緊趁水脈沒有被污染,取了滿滿一壇水,留了下來。


平先生說著就啟開壇子,將水倒進了裝怪物的壇子裡,然後封上,將怪物泡在裡面。泡了大概半個小時,平先生就打開壇子,將泡過的髒水倒進另一個壇子裡。只見倒進去完全透明的水,現在倒出來都是漆黑的,而且發著惡臭。平先生說,這水不能倒地上,不然會污染地下水,得拿回崑崙山銷毀。


我們就這樣泡了一下午,說來真是奇怪,平先生裝龜脈水的那個壇子與裝怪物的壇子一般大,但是那壇子的水卻倒不完,倒出來一壇,又一壇,一連倒了十來壇,那水還沒倒完,而裝髒水的壇子也是一樣,裝了十來壇也不滿。


等泡到十多壇的時候,水就清了。平先生說可以了,他從身上摸出一個紅色布包,打開包,從裡面掏出了一顆黑色的東西,手用一握,竟然化作了水。我猜想這應該是惑心。他把化的水放進裝蜮的壇子中,將蜮泡著,然後就封上壇子,在邊上閉著眼坐著。這時天已黑了,老神醫和兩個村民趕上了山來,他們見我們一直不回去,就上來看看。


平先生就收拾好壇子,與他們一起下山了。


走到村中後,村民們竟然在村中擺起了幾桌灑席,他們要請我們吃飯。這讓平先生很尷尬,他推辭著,竟被村民七手八腳強行拉上了桌。


吃過飯後,已到了晚上了,村民還不散,圍著我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著。我和平先生都不答話,只神醫和他們談笑著。平先生突然對我說,讓我告訴神醫該走了,此去洞庭得三天,到了洞庭後就剛好萬事俱備了。


我點了點頭,就悄悄拉著神醫湊在他耳邊,將平先生的意思轉達了他。神醫聽後點點頭,便與眾人告辭要走,眾人自然都圍過來要強留。


神醫就與他們周旋推託著,這神醫還真是很善言,不多久,就與他們說通了,村民答應我們走了,一直將我們送到村外幾里地,還用燈火照著我們走。

十四、龍之歸

我們趁著夜,一路往東,朝洞庭趕去。


一路上,我又纏著平先生給我講關於龍的事。平先生就又告訴了我一些,他說“ 崑崙,龍脈之所歸;洞庭,水脈之所聚” ,這洞庭是中原水脈的聚結地,而崑崙則是龍脈的源地。他說在崑崙有一個很大的龍的故鄉,叫龍歸,也是龍墓地。


龍到了一定的壽命以後,都會回到崑崙的龍歸,在那裡度過它們最後的生命,慢慢死去,這裡是龍墓。而很多新生的小龍,也是在這個地方生出來的。它們在這裡出生,然後離開,最後再回歸這裡。


平先生說,他靜修的地方就在龍之歸,他一直看守著那裡,保持著那裡的安寧。他說那裡是龍最後一塊靜息的地方,不能讓誰打擾了它們。

 

以後的事情,我想大家也應該都能猜到了,平先生除了黑魚妖。這個過程我就不多說了,多說無益,就簡單帶過。


到了洞庭後,平先生先擺下了龍陣,封住了黑魚妖所有的退路,然後放蜮,與黑魚妖大戰。最後一起將黑魚妖斬殺了,沉入湖底之下。

十五、法則

平先生說,太極生出了兩儀以後,便開始陰陽相生,生出了一層層的空間和境界,無窮盡,而這些空間境界的時間也都不一樣。拿個鐘錶來比如,分鐘動一格,秒鐘要動整整六十格,多一格不行少一格不行,宇宙的運行,天體的運行,所有時空境界的運行,都如此一樣,是極有規律的,亂了不行,亂一點就會解構重組。這規律也就是由法則所決定的。根據這些規律法則,一些大概的事情可以推算出來,就像天象的變化一樣,上面動了一點,下面就要大動一番,而且動多了一點不行,動少了一點也不行,所以古時許多先知可以預言幾千年後的歷史。當然我說得很簡單,真正宇宙的運行即其規律,是極其繁雜玄奧的,不可能是這麼簡單,只是便於理解,而根據我自己的體悟,打的小小比方而已,而且也不那麼確切,不要扣字眼,神會即可。


平先生說過這樣的話,“ 人迷失得連自己都認不出了,還哪來的智慧認識自然?” 


平先生還說,超脫肉體去看世界,一切都是法則,一切都是道,道道相通。

所以但凡正道都是相通的,這也是許多人,說我文中所言與他們門派相似,與他們所信一致。誤我為同門,我跟你們任何人都不會是同門,我所知也很少,不要誤會,謝謝。


也是說一切都是道,一切也都得符合道,這樣才能相通。而人類現代的科學,也是得符合人類的這最低最低最低一層的道,不然它還成不了。但由於是最低的一層道,所以如果陷在其中,迷著出不來,以此為最真,那就永遠也無法超越人類這種最低的境界,永遠都只能做最可憐的生命。


我現在就根據平先生斷斷續續的一些解釋,以及我自己所體悟的,結合現代人類的知識,來盡能力在某種程度上解說一下世界的結構吧。


人類的共性就是以眼見為真,說“ 眼見為實” ,其它什麼也不信。

平先生說,用人的眼睛看世界,真假就像陰陽魚一樣,變幻莫測。


人的肉眼其實很可憐,只是能看到紅外線與紫外線之間的那麼一點極其狹小的七種可見光的小工具而已。各種 **線人都看不見,超過紅外與紫外頻率的一切電磁波人也看不見。你能否認這些東西的存在嗎?你否認不了。而且人眼小的看不見,大的看不全,遠的看不清,近的連自己什麼樣也看不見。我們罵青光眼白內障的人是瞎子,在神的眼裡,人就是瞎子。瞎子總不能以為世界就是一遍黑暗吧,那豈不太悲慘?


我想起一個成語叫“ 瞎子摸太陽” ,就是你跟瞎子講太陽,你講不清楚,他也摸不著。所以我們得學會用心眼看世界。


人類現在認識到,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由分子構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構成的,原子又是由原子核與電子,原子核下面分下去還有無數。那麼構成的最小的一種微粒是什麼,人類現在還不知道。


當世界上第一個人提出一切東西都是由分子構成的時,所有人都不相信他,反對他。而且肯定很多人認為他是神精病,玄乎乎的。因為從來都沒人看見過分子,後來科學儀器能證實,看見了分子後,人類接受了,全部相信。後來又有人提出分子由原子構成,也同樣沒人相信,直到再證實。愛因斯坦當初提出相對論時,根本沒人相信他,因為壓根沒人聽得懂,而且一大堆當時的學術權威罵他神經病。所以說人類不能以眼見為實,不能妄言妄語妄信,得以悟道為真。


我現在打個比方吧,這樣很容易理解:


就以電腦的結構與世界的結構來類比吧,當然這比如肯定不恰當,因為相差十萬八千里,電腦是人類創造出來的,而極其玄妙廢雜的世界,根本不可能是簡單的電腦能比得了的。所以我只是類比,能簡單神會即可。因為道是相通的,而電腦也是符合了人類最低一層的道,所以某些地方可以類比。


我不是學電腦的,如果以下對電腦結構認識有些小錯誤,就不要扣字眼了。一些人不要又覺得終於抓住了一個什麼Bug,就興奮不已。其實真正的Bug在你心裡,就是這麼不懂事。


由於電腦裡面世界也很豐富,能設計、辦公、上網、遊戲等等,現在年青人都喜歡游戲,就以電腦遊戲為例。


學過電腦結構知識的人知道,人要與電腦溝通就得通過電腦語言,得將你的指令轉變成電腦語言,它才能識別,才能起作用,與你溝通。不然你搞翻了天,砸了電腦,它也沒反應。


所以說哪個境界的生命,得符合哪個境界的道和法則,不符合,你進入不了這個境界,也觸及不了這境界中的一切,即使他就在你的面前。


電腦最最基礎的語言其實就是二進制語言,就是電流的通與斷,即 0  1這兩個數字來表示,0 表示斷了, 1表示通了。然後通過0  1,進行各種不同的組合,形成了無數,龐雜的各種不同語言指令,代表不同的意思,這就是電腦最基礎的語言信息。


大家知道,電腦還有編程和各種其它語言,有低級語言,高級言語等。C++是低級語言,它就像是英語單詞一樣,就是將各種字母通過組合,形成有意思的各種英語單詞。然後還有高級語言,比如C語言,B語言等,它們就像是英語語法一樣,是將各種已組合好的英語單詞,通過一定法則,即通過語法,來組建成各種完整的意思。


遊戲就是通過這些語言,一級級地編出來的。最後形成一個廣闊複雜的遊戲虛擬世界,所以吸引了許多人。而且遊戲中也有許多法則,遊戲規矩,玩遊戲的人肯定知道。


這些遊戲規矩就相當於是我們這個人類世界的法則吧。注意,這說的法則可不是人間的法律,法律是人定的,可有可無可修可改,而法則是有生具來的,自然定下的,就是人說的客觀實事,改不了。那麼這遊戲的編程者就相當於是定下這法則的大自然神靈了,這只是便於理解,太抬舉人了。


 C語言、B語言等高級語言,相當於什麼呢?這些就相當於組成我們這個世界的各種粒子和組合結構,比如分子、原子,等等的組合。


 C++等基礎語言相當於什麼呢?就相當於是組成其它高層空間境界的高層粒子結構,這些人觸及不了,也不會相信,因為他與你的語言結構不同,語言層次不一樣,不是同一種語言。這只是類比,其實那些粒子比我們這粒子的能量高了不知多少,打個比方,就像分子與原子一樣,分子的能量很小,我們化學反應其實就是分子的重新組合。它頂多就是發點光發點熱,沒什麼能量。而原子的能量就大,想分裂原子,得用更高能的粒子來撞擊才行,比如用中子撞擊原子,可以讓它分裂,而原子鏈鎖分裂,那能量對人來說就太大了,就是原子彈爆炸了。


這只是比方,不要胡想,更不要同比,比不了,比想像得複雜無數倍。


而這最最基礎的語言, 0  1又相當於什麼呢?這個就相當於太極的境界以下的基礎元素,陰與陽吧。道家是說陰陽相生構成了世界,但那隻是在太極以下,太極以上還有無極,無極以上還有許多。這些我們不得而知,憑我的這小小智慧也理解不到,所以我們還是不要瞎想為好。


上面,只是憑我個人的小小感悟,打的不恰當的小小比方,不想說明什麼。能神會的就神會,不能領會的,同樣是講神話故事,不要當真。

 

平先生說,盤古劈開混沌,用以分開天地;人悟了真道,方可分辨真偽。願人人都能識知自我,也不要將我所說的,當作什麼真理。


多去了解,不能偏信,在對一事物,沒有接觸他之前,沒有從兩方面去完全了解他之前,萬不可對他亂下結論,甚至批判,記住我的話,亂說話,是要負後果的,珍惜自己的語言。


與平先生些世的經歷,就整理這麼多。就也是天意吧,可能是我說得太多了。

另外這麼些年來,平先生一直與我講述著一個發生在另外高層時空的,玄乎又玄的故事,與現實扯不上一點關係,所以大可不必究真,全當是神話。


也是發生在很久遠以前,與現在更扯不上關係。更不必究真。


關於這故事的講述,也是斷斷續續的,有時是在我睡著的時候,出現在我夢中,有時是平先生親口與我講述,但講著講著,我閉上眼,腦子中就出來了畫面,而且是立體的,像是在看立體電影。經過這麼多年來接受的斷斷續續的信息,終於湊出了完整的情節,知曉了因果原委,一切了悟。


我只是有這個想法,不一定會整理出來,所以不一定得等著。得看天意。我也沒叫誰來看。


故事很漫長,而且我還是凡人,要過凡世生活,養家糊口,我手頭還有其它事情得完成,不是天天給你們整理故事的,我只是想讓世界多一份真,少一些無道。所以也只能是盡力。


就此結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16681631